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首善儒宗民宿 徽州古鎮 呈坎村 遊客還是作客
2019/11/01 03:02:54瀏覽7314|回應0|推薦21

 

 

 

下了黃山當然得去徽州古鎮走走「徽派建築」風格獨具一格,甚至有「無徽不成鎮」之說,比〝江南園林〞可看性範圍更大,更有味道。

難得上一趟黃山,很怕遇著像許多網友PO的,眼前一片雲霧,或穿著雨衣吃力登山。行前我們考慮視天氣狀況,再決定先上黃山還是先去古鎮,到了〝湯口青旅〞跟老闆研究時,老闆表示華山地形關係,天氣多變難以預測,但近日天氣還蠻穩定,我們立馬決定隔日就上黃山,這也是背包客的機動性與隨性的優勢。

 

 

 

「前世不修,生在徽州,十三四歲,往外一丟。」這是明清時期流行於徽州地區的一句俗語,也敘述了徽州奇特的從商習俗,及徽商鼎盛成就的本質中國歷史三大商幫的徽商就來自徽州,包括歙、休寧、婺源、祁門、黟、績溪六縣,其實今日徽州人聊起這話,打從心裡是有幾分驕傲。

 

 

黃山市內的兩座世界遺產宏村、西遞,就是徽文化建築的重要代表,我們沒去西遞〞,但偶遇二位出國多年回鄉的美麗女孩,因緣際會進入〝宏村〞,這位於安徽南部黃山腳下,有著大量明清時期歷史建築的古村落,開鑿了一條近1公尺寬的水圳,引村西的河水入村內,九曲十彎,在村內形成半月形的月沼,又在南部形成弓形的南湖,成為一套完善的供水系統,同時也調節氣溫和美化環境,於2000年列為世界文化遺產。

在講究風水造鎮富麗堂皇的工藝,柔美山水圍繞中,進入古鎮猶如走進水墨山水畫中徽州古鎮因而成為絕美江南的人文寶藏

 

 

 

我們從西門進入宏村〞,眼前就是一座倒映村落一隅美麗的〝南湖〞,湖邊好長一段較佳的位置,架滿老師與一群學生畫架正在作畫,走進村落每個轉角,總會有幾位學生依自己的美感與視角作畫,對畫家、攝影師,這裡有著豐富素材,可以慢慢品味的佇足景點。

但因為名氣所趨,觀光客與旅行團毫無停歇的湧入,這不算小的古鎮小街、小巷商機無限,也相對的人潮擁擠,導覽的麥克風無處不在,雖然稍晚或入夜可能比較安靜而美麗,可惜我們並未留宿〝宏村〞,匆匆瀏覽一圈就離去,真的很怕〝人潮〞ㄚ!

 

 

 

 

 

 

徽州古民居大多坐落在青山綠水之間,依山傍水,與亭、台、樓、閣、塔、坊等建築交相輝映,構成小橋、流水、人家的優美境界。

中國經典建築流派之一「徽派建築」風格獨具一格,粉牆、黛瓦、馬頭牆磚雕木雕石雕,是中國民間雕刻史上的傳奇,而民居、祠堂、牌坊構成建築三絕始作於唐、宋,盛於明、清從明代中葉到清代末期,三四百年間爭奇鬥豔

天高皇帝遠的這兒,還出現類似皇家才有的祠堂建築成就徽派建築的唯美風格

 

 

 

 

細緻的木雕、石雕、磚雕及大祠堂,這些古建築門樓、門罩等構件上幾乎遍飾精細的雕刻,充分表現徽派藝術極具歷史和藝術價值,但相對都代表著封建的時代思想,因而在文革年代遭到破壞,搗毀、磨損的痕跡隨處可見

 

 

 

 

 

徽州古城〞又名歙縣古城,始建於秦朝,自唐代以來,一直是徽郡、州、府治所之地,故縣治與府治同在一座城內,形成了城套城的獨特風格,是如今保存完好的中國四大古城之一,另一處可以走走景點。

古城分內城、外廓,有東西南北四個門,還保留著瓮城、城門、古街、古巷等,既是縣、府之地,有建於元末明初的徽州府衙,主要包括南譙樓、儀門、公堂、二堂、知府廨組群等的氣勢雄偉,規模龐大官式建築體,或徽商大宅院又名「西園」,有別於民居住宅群,但卻是整修的新建築。

 

 

〝許國石坊〞又名大學士坊,俗稱「八腳牌樓」,牌樓原為封建社會旌表功勳、科第、德政以及忠孝節義所立的建築,尤其八根石柱旁石獅的造型,使得石坊氣派十足,確是難得一見。

 

 

 

還有保留的部分城樓,亦可上城樓登高望遠,俯瞰城裡全景。

背包客的我們二人,頂著灼熱陽光,一面躲著日曬,卻跟了三場導覽,想來還不如逛古街巷,看住民坐家門口聊天、搖扇或往來,來得有味道,即使如此,我們也逛到夕陽西下才離開古城,當然也去了附近的漁梁古鎮。

 

 

 

 

呈坎,古名龍溪,又名八卦村,已有一千多年歷史,被朱熹譽為「呈坎雙賢里,江南第一村」。它按《易經》的八卦風水理論選址布局,融自然山水於一體,號稱「中國風水第一村」

相對於黃山周邊的一些景區、古鎮,呈坎是開發較晚也是比較少商業性的村落。徽式的古建築,對呈坎這樣的古村落毫無抵抗之力,這裡有徽派建築的深井花窗,粉牆黛瓦,也有江南田園的小橋流水,綠藤荷塘,宛如桃花源裡人家。

 

 

 

 

呈坎藏風聚氣、納四水於村中聚水聚財、陰陽調和、依山傍水,號稱三街九十九巷有如迷宮,漫步在高低錯落的民居巷弄,清雅淡秀,民風純樸,感受著這裡的祥和安寧。

因村內不少人當年跟著政府遷台,得知我們來自〝台灣〞,顯露滿臉和善、親切與關懷,噓寒問暖,邀請入屋休憩。

 

 

 

更與一座古色古香明代古老建築〝首善儒宗〞的主人談徽州文化、磁窯收藏、張大千水墨畫家、蔣勳的美學等,在典雅、幽靜的後院度過一個背包客最美好的午後假期。

我們自認白日穿越在縱橫相接的小巷幾回,那晚餐後仍想進村裡再散散步,卻轉得糊塗,引起狗兒不安狂吠,最後還是經當地住民指點才回到民宿

 

 

 

但隔日天光未白,我們又回到村內,漫步在朦朧的永興湖畔一早在環秀橋上幫一老人家揹一簍剛從田裡挖得的地瓜回村裡,卻被〝首善儒宗〞請吃早餐

我們在呈坎小巷遇到一位老先生牽著腳踏車,對著我們笑著說:我看見你們3次啦!如果再加晚上一次,隔天一早再一次,那我們逛這村來來去去,共有5次,真的喜歡這個小聚落。

古鎮民宅櫛比鱗次街巷蜿蜒石板路宛如迷宮垂綠攀過屋牆,整個一幅美麗建築的天際線

正如元稹詩:野性大都迷裏巷,愛將高樹記人家春來偏認平陽宅,爲見牆頭拂面花。

古鎮我們逛過很大又熱鬧的宏村、屯溪老街、徽州古城,很小的漁梁古鎮、盧村,及完全搬移組合的潛口民宅,但我最喜愛的卻是〝呈坎〞,在這裡看見純樸、謙和的美麗,感謝〝首善儒宗〞的接待,讓旅人即使在台灣也難得看見的內斂含蓄、好客的中國傳統幽雅文化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yf4642&aid=130504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