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再談針扎防護與病人安全
2013/08/23 09:53:05瀏覽1279|回應0|推薦1

格主最近應護理學會之邀,至醫學中心演講輸液安全 ,就在演講行前偶然一看節目表,發現當天的研習會中剛好有一題是關於針扎防護,本來這個重要題目就常被歸納在輸液安全的範疇,所以在準備演講內容的過程中,也順便看到了一些相關的國外文獻。

於是懷著受教及好奇心,提早到現場準備去瞭解針扎防治在台灣的現況。演講者內容很充實精彩,但因為沒有聽到預期的內容,
結果有那一點點地、稍微失望。尷尬

只知道推廣"多用安全針具"也是台灣目前的趨勢,當然最大的突破要算是安全針具的使用已獲立法通過,且健保局已不再限制特定單位才能使用,至於很想知道的一些台灣數據,卻沒有新的斬獲。


以往認為台灣的醫護人員有70~80%曾被針扎過或遭遇過尖銳物品的傷害,但學者也推估有70~80%的事件未被通報出來。

雖然近年在醫策會TPR系統動機不明的轉介下,這類病安/職安事件的調查分析(Surveillance)希望已經逐漸被掌握,但因為仍缺乏公信力,且非強制性質,所以把EpiNET當作代表全台的全國性通報系統,似乎還是有些牽強。烏雲飄過

很多人對早期的EpiNET確實只有慘淡經營的印象,現在已加入的醫療機構相信已大幅增加,但可能仍未達國內醫療院所的半數。

事實從美國及諸外國的研究報告(Biomedicine International, 2010)得知,EpiNET目前並非全球的主流,重要的是,各家醫院務必收集自己的數據做檢討,但國家的針扎防護政策包括流行病學策略,最好還是要像美國,靠立法才能真正奏效。

美國在前總統柯林頓於2000年簽下的針扎防護法(Needlestick Safety and Prevention Act)以後,確實有明顯的成果,爾後又有非常積極投入的公益團體 Safe in Common加入舉國的針扎防護大作戰。微笑

然而在去年11月,由該團體舉辨的線上研討會議上(The Unfinished Agenda),盛況空前,參加者約有1,000人,總共提出200個問題,其中有780人認為針扎的問題在自己的工作場所尚未被淘汰 ,可見仍然問題多多。

由美國CDC、OSHA、ANA共同收集的數據顯示:在急性病醫院發生的針扎及尖銳物品傷害案件約為每年38.5萬件,等於每天平均有1,000件以上,加上在非急性病醫療機構發生的案例就會有一年60萬例。其中40%的針扎事件發生在針具使用後丟棄前,41%發生在使用中,15%則發生在丟棄時或丟棄後。

約有半數的案例發生在護理人員身上,剩餘的一半則包括醫師、助理、技術員、清潔人員及其他工作人員。

而為了善後,每例花費在追蹤治療的金額可多達5,000美金,嚴重案例的收尾與照料恐怕需要上百萬美金。

*以上資料取自OSHA、ANA、CDC及Safe in Common,僅供參考。

1)www.OSHA.gov/SLTC/etools/hospital/hazards/sharps.html
2)www.nursingworld.org/MainMenuCategories/WorkplaceSafety/SafeNeedles/Fact-Sheet.pdf
3)www.nursingworld.org/MainMenuCategories/WorkplaceSafety/SafeNeedles/NeedlestickPrevention.pdf
4)www.safeincommon.org
5)www.cdc.gov/sharpssafety/pdf/workbookcomplete.pdf

<延伸閱讀>
*針扎事故的嚴重低報問題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tsafetyrm&aid=82154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