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消化器內視鏡檢查還需要麻醉專業輔助嗎?
2013/06/21 09:54:00瀏覽1575|回應0|推薦0

消化器內視鏡檢查還需要麻醉專業輔助嗎?.....懷疑

答案是原則上「不要」,這似乎是美國最新的趨勢,尤其是FDA最近已核准廠商Ethicon的Sedasys可以上市的訊息傳出之後 ,更倍受注目。

它的使用條件只限定於腸胃科鏡檢且是以Propofol + Fentanyl
為主的鎮靜處置。微笑

以往爭論多年的議題"到底鏡檢的麻醉該由誰做"終於有了答案。或許正確的醫療行為應該稱之為鎮靜(Sedation)而非麻醉!

美國健保給付已自3年前左右就有規定,病人的術前風險評估等級在ASA III以上的才有給付,可由麻醉專業人員(麻護CRNA 或麻醫)執行。此次FDA的政策顯然已論斷消化器的內視鏡檢查,原則上是屬於極低風險的一種侵入性檢查,院方可以有效控制醫療成本,以符合經濟效益。


據瞭解,台灣的鏡檢麻醉目前有滿高比率的病人願意選擇自費做鎮靜,因為保險公司有給付,對麻醉科而言,的確是可觀的一筆收入。

事實上真的有勇氣執行顉靜的非麻醉科醫護人員可能不多,且醫院有建立制度規範特殊資格者才可執行此醫療行為的也沒太多。

況且麻醉學會最近在針對美容醫學基層人員授課時,也只安排30分鐘上IV Sedation概論,簡直沒把它的風險當作一回事。尷尬

這樣的超速成班,這樣的態度,只會讓局外人士把它想成這是超安全又超簡單的工作。大家或許聽聽就好,台灣的未來暫時沒人知,反正醫策會常常向國外學習後,習慣只做半套,院內決策者都可跟者改變政策,但請勿忘病人安全第一!
Fox加油

美國最近有一消化器疾病中心,使用審查病歷(Chart review)的方式,於2011年的10個月內調查過3200個鏡檢病人,結果發現有一半以上的年紀是在51-70歲之間,前述ASA分類屬I和II的病人只佔43.5%,其他有很大宗的都是Class III病人,其常見的基礎疾病包括CAD、COPD、GERD、DM、HCVD、呼吸中止症候群、肥胖症等等...由此可推測,需要麻醉專業人員介入的情形可能也不會太少,未來必定還會更多,所以高風險的病人,勢必要交給專業處理,才能説是以病人為中心。

從日本消化器內視鏡學會,每5年做一次的偶發合併症調查報告中得知,在檢查總件數約130萬件當中,死亡案例只有118件(0.0011%),而多數人較關心的大腸鏡檢查的合併症發生率,也只有0.069%,但發生問題的主因卻是鎮靜即鎮靜劑給藥,值得注目。

未來Sedasys這部儀器如能被引進台灣市場,相信必將會有一番熱賣,也會衝擊麻醉科在鏡檢工作所拌演的角色,建議要先做好心理準備。

<延伸閱讀>
*大腸內視鏡檢查的風險知多少
*巨星麥可逝世週年看Propofol給藥安全
*病安外章--植髮手術中的麻醉死亡與Propofol
*www.FDA.gov/MedicalDevices/default.htm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tsafetyrm&aid=77928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