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美國81歲名嘴離奇死亡再談內視鏡檢查的病人安全
2014/09/16 10:59:46瀏覽1983|回應0|推薦2
在美國電視上經常批評女星時尚及誹聞的毒八卦王,也是聞名國際的搞笑主持人Joan Rivers(瓊瑞佛斯),最近被媒體報導,莫名奇妙地死於一個簡單的小型手術(切片檢查?)或鎮靜/麻醉。
據瞭解,今年81歲的她,生前喜歡整容,並曾預言過,自己可能有一天會死於整型手術,但事實上她在8月28日卻是為了聲音沙啞而去位於曼哈頓的Yorkville Endoscopy,做一個很平凡的內視鏡檢查中,發生呼吸及心跳停止的意外,而在一星期後喪命。尷尬
本文以下內容主要來自紐約時報,為了解明死因全案仍在調查當中,但外界有很多合理的揣測,包括醫界也是"異"論紛紛,尤其是懂麻醉的人,剖析死前與死後的異常現象,批判的聲浪一波又一波。

據說當天她是用走的進去該內視鏡檢查中心,顯然像是一位健康的老婆婆,但出事後卻被抬著出去,並且嚴重到必需緊急轉送Mount Sinai醫學中心做後續處理。 烏雲飄過

從對外公開的訊息得知,她的後續治療是為了改善腦部缺氧狀態,而使用藥物誘導的人工昏睡治療(Drug-induced Coma,通常是Barbiturate Coma),可見當時心肺功能都停擺的時間,已經長達可以造成腦細胞不可逆變化的程度。
外界也質疑,掛名或登記在那兒執業的醫師,全都是腸胃科專科醫師,但依症狀,檢查的目標點應該是聲帶,而這種檢查通常是由耳鼻喉科(ENT)醫師執行,因此,目前連到底是由誰執行,執什麼術式的檢查或治療都未透露!尖叫

不管是由誰執行,當場很可能因發現有異樣,而順便做了聲帶的切片檢查(Biopsy),但Yorkville的發言人,在9月10日仍然否認有此事實。

致於術中是否因喉頭痙攣(Laryngospasm)導致呼吸道阻塞併通氣障礙,進而發生循環障礙及致命的心跳停止
,也不清楚
案發過程中,至少沒有疑問的是,這樣的檢查或小手術也好,一定有併用某種程度的鎮靜或靜脈麻醉才有辦法執行,在分類上雖然可區分為中度或重度鎮靜,但實際上,重度的鎮靜已經視同麻醉,不但風險更高,且依Propofol(最常使用的幾個藥之一)的仿單說明,因為在老人身上,沒有絕對安全的劑量,所以根本不建議讓沒有受過麻醉訓練的醫護人 員使用該藥。尷尬

但美國的ASGE卻堅持,護士在腸胃科醫師的督導下可以安全使用該藥的論調,事實美國FDA,也已經核
准讓名叫Sedasys的鎮靜專用幫浦在近期內上市,其主要目的是要把低風險的腸鏡檢查,交給非麻醉專業人員。ㄟˊ咦

因此Joan Rivers到底是由誰執行這個鎮靜工作?或其他使用過哪些藥物,如,Midazolam及Fentanyl各多少劑量?則不得而知,似乎沒有麻醉專門的人在場的可能性很大。

此外,術中是否有省略或違反SOP也是一個謎,如果有連續監測血氧(SPO2)的話,按照道理,應該處理來得及,除非當場沒有人會插管。

其他如急救設備及急救時的人力是否足夠,則有待進一步確認,才能下結論。
總而言之,每一個檢查或小手術(Procedure)都有其大小不同的風險,因為病人狀況不一,即便是在門診就可簡單完成的當日手術,也千萬不能低估其潛在風險,大家必需牢記尤其重要的一件事是,There are minor operations and procedures,but there are no minor anesthetics~即沒有所謂的"小麻醉"!


延伸閱讀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tsafetyrm&aid=172754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