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紅人症候群(Red Man Syndrome)與病人安全
2016/06/09 10:22:30瀏覽30397|回應0|推薦2

聽過紅人症候群(Red Man Syndrome)嗎?大多數人講到紅人,大概只會連想到美國職棒的辛辛納第紅人隊,但這裡所談的紅人,單刀直入,指的是Vancomycin給藥引起藥物反應而造成病人紅通通外觀的現象,因為其發生背景有很多值得學習的病安知識,特別提出討論。微笑

格主多年來從事的臨床工作(麻醉與疼治療),原則上,是手術全期的安全管理含給藥工作,但有少數情形的給藥,其醫囑是由執刀者在現場口頭吩咐,或於術前已經開立好的代為執行而已。例如,例行性的預防性抗生素,或產科醫師在剖腹產術中,臨時要求追加子宮收縮劑及其他外科醫師在手術台上要求流動備藥,再由他自己直接於局部注射某藥等等。


格主在不久前,也曾po文提到正確給藥的關鍵是5R,而不是濫用不切實際的台灣方言「三讀五對」,在該文中也曾特別提及,國外學者另強調有兩個R也很重要,即是:
Right Documentation (正確的病歷記載),及Right Speed(給藥速度要正確)

有名的哈佛附設醫院MGH(Mass General),在約半年前有位醫師(Nanji),發表了一篇關於術中的給藥錯誤,比一般想像中多很多的文章,提到其中約有二分之一,是造成病人傷害的醫療不良事件,由此可見,麻醉科參與術中給藥有重責大任在身。害羞

格主的夥伴最近碰到的問題,就發生在麻醉過程中,眾所皆知(?)麻醉科本來就是一個幾乎沒有機會用到任何抗生素的專科,對絕大多數的抗菌藥可說是門外漢,但站在手術團隊的立場,通常他們都會盡量配合施打,也只有比較龜毛或好奇的麻醉科醫師,才會過問經手代打(有的醫院是由流動護士)的處方內容,或質疑為何要給某特定藥物或特殊給藥方法。尷尬

最近有位同僚為配合骨科醫師開立的醫囑,於病人來到手術室後,才開始從點滴中施打預防性抗生素Vancomycin。

以病安的一般常識而言,於劃刀前一小時,完成例行性給藥,就算是有符合業界的水準或病安語言,其達成率被視為是一個品質指標。

但由於Vancomycin,並非CDC針對預防手術傷口感染(SSI),有背書的抗生素或之前美國SCIP計劃所建議的首選常規預防性用藥,麻醉科在沒有充分預備知識,及使用經驗的狀況下,當然是依照平常的作法,以一小時內完成給藥的速度執行。

結果,病人就因此出現疑似藥物過敏反應的突發狀況,雖經緊急處理後,迅速脫離險境,但讓麻醉團隊虛驚了一場。尷尬

之後經過文獻探討,認為該合併症,應該就是所謂的紅人或紅頸症候群(Red Man or Red Neck Syndrome)。

以下簡單介紹這個有爭議的預防性抗生素用法所造成的相關過敏性合併症。

Vancomycin曾經被評比為最強或最後一線的抗生素,在感控領域,對治療有抗藥性的MRSA術後感染症(SSI)仍佔有重要的地位。而早在數十年前,就有學者警告過Vancomycin不能快速給藥,因為會出現類似過敏反應的情形,被認為原則上與給藥速度有相關性(Rate-related or rate-dependent),雖然無法預測但絕非太罕見。

前述案例是發生在全身麻醉後中心靜脈導管置入中,所以病人無法自訴有任何不適,外觀上只見病人的頭頸部及上半身都有汎發性紅疹,由於血壓下降至50-60是另一個現象,所以可分類為嚴重型的過敏反應,還好經抗組織氨劑(Antihistaminic)及微量的升壓劑處理後,一切都逐漸恢復正常,手術也能如期順利完成。

目前的文獻(www.update.com)認為,Vancomycin主要是以點滴給藥才會出現這些症狀,可算是一種藥物反應,但其發生機轉並不是真正的過敏反應(Not a true allergic reaction),有時與典型的過敏休克(Anaphylaxis)不容易辨別,即便有抽血做免疫學方面的檢查。

醫護人員給藥者只要知道有這回事,並沒有那麼可怕,下回如需再用該藥,可先給抗組織氨劑以預防同樣的情形,如一旦發病,可暫時停止點滴給藥或放慢給藥速度,症狀大概會自然改善或消退,比起介由IgE抗體產生的藥物過敏反應,其臨床徵兆緩和,無需恐慌,是學者Weller所寫的。讚啦


總而言之,Vancomycin 當作術前預防性抗生素來用,並不是常見現象或一般常識,因此麻醉科對它要放慢給藥的事很陌生,其實並不奇怪。但如有考慮到給藥者,對給藥時的注意事項並不清楚,處方上應該提醒或強調在2小時滴完,才算是理想的醫囑,可惜就是缺乏這樣的訊息。烏雲飄過

從此案例得到的另外一個啟示是,對給藥者而言,純粹By order給藥雖是執行者的職責,但對任何一個生疏或沒用過的藥,還是建議要查看一下坊單上所寫的說明,以降低給藥風險,事實上此例也算是Drug Error,相信大家也常看到,有很多護理人員給錯藥的原因之一,即是知識不足and/or經驗不足,加上溝通不良。此案例同時也印證了,提升團隊精神及改善醫療溝通的重要性。

有了這些概念,再加上我們病人安全推廣同好會(TPSCC)經常喊的口號: 「問到底」、「說到底」、「傳到底」如能發揮功效,相信術中的給藥一定會更安全~祝 格友們端午佳節愉快!
開心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tsafetyrm&aid=60875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