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病人安全談世界捐血者日(World Blood Donor Day)
2022/06/16 11:57:36瀏覽1003|回應0|推薦1
今日有媒體報導”史上最嚴重的血荒竟然發生在台大醫院血庫,其庫存量只足夠撐1.5天”,而台北捐血中心的庫存量則僅剩2.9天。


其實在國內每隔一陣子,就會出現某某地區又鬧血荒的報導,而媒體和廣播節目也就會跟著「群呼」善心人士們前往捐血。因為挽
生命還是需要一個溫暖的社會,所以捐獻更多血液,可以挽救更多生命是沒有疑問的。

剛好這麼巧,前天6月14日就是所謂的世界捐血者日,今年的主題是「捐血是一種團結行為」,相信有人會特別選擇這一天去響應"助人為快樂之本"的行動。


每一位捐血者都是英雄,值得為他們鼓掌與致敬!
格主個人並沒有受惠輸血的經驗,也沒有捐過血的經驗,因為是B型肝炎帶菌者的關係,但卻在麻醉工作上數十年來,曾經為許許多多的病人輸過血。總之,血液安全,人人共享,而且人人有責是本文的重點。


這個主題日是由世衛組織(WHO)、紅十字會、國際捐血組織連合會及國際輸血協會等機構於2004年發起的,旨在鼓勵世界各國的健康人群無償捐血,並透過宣傳和推動全球血液安全規劃的實施。


6月14日
是發現ABO血型的奧地利病理遺傳學家藍德施泰納(Karl Landsteiner)的誕辰日,業界為了紀念他而選定了這一天。歷年都有一個主題和負責推廣的國家城市,今年由墨西哥負責,主題,如前述 “Donating blood is an act of solidarity. Join the effort and save lives.”捐血運動就是社會團結的行為,從醫療安全的立場,我們必需給予肯定。

結論是,血液生命的禮物人人都需要安全血液,而且所有的國家都需要無償且定期的血液,捐獻更多血液可以挽救更多生命。輸血治療雖然可以是一種選擇,但目前尚無完全可以取代它的代用品,所以大家都要珍惜並有效利用。誠如幾年前的口號,在捐血中心的把關制度下,捐血~讓世界更健康(2020)! 捐血~讓世界繼續跳動(2021)!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tsafetyrm&aid=1751966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