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用藥安全看美國民眾健康知能不足的問題
2012/12/19 10:09:43瀏覽597|回應0|推薦1

根據路透社(Reuters)幾天前的報導,美國民眾對用藥安全的溝通內容不甚瞭解,是嚴重的公衛問題。

Medication guides是FDA針對某些藥物規定病人在領藥時,藥局必需夾帶給病人的書面說明資料。每一單張大約有2000字,在2006年時只有40種,但至去年已增至305種。

問題是,其內容雖有FDA背書,但經西北大學(Northwestern U.)學者Michael Wolf的調查分析,發覺還是太難懂又太複雜了!尷尬

Wolf等學者在2010年,曾初步調查過185種Medication Guides,已發現有不容易暸解,及有人根本沒拿到書面資料的問題,但最近發表的研究報告只是針對其中3種,總共詢問過449位至芝加哥附近兩個診所看病的成人,關於這些藥物的副作用及如何儲藏(存)這些藥物等問題。

這些病人在實際接受測試時,並沒有時間壓力,甚至還被允許邊看上述資料邊作答。

結果令人非常失望,平均只能答對一半。被認為健康知能(Health literacy)最低的族群只能答對25%,而水準最高者也只不過答對65%,可見事態之嚴重。

這可能是因為學者認為這些Medication guides的內容,大概有到10~11年級學生才能看懂的困難度,遠超過理想的設定標準,即是4~8年級生的閱讀能力(Reading level)。

格主為了提升國人的健康知能,不久前曾向國立台中圖書館,洽詢租借會議室事宜,也發現承辦單位對於申請文件中所提的,提升「健康知能」主題所指的涵義也不甚了解, 經過說明溝通後,「中區病人安全推廣同好會」終於爭取到了向民眾開講醫療安全的管道,順便在此打個廣告,自明年初即將推出一系列的市民講座,敬請期待。掰掰(881、咕掰)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tsafetyrm&aid=7153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