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簡單實用的自殺風險評估工具「SAD PERSONS」
2012/05/02 10:33:07瀏覽32828|回應2|推薦2

今年新加入的第10個病安工作目標:「加强住院病人自殺防治」之主要策略之一,即是"自殺風險評估"。

不知貴院的或是全國性的病安通報系統(TPR)中,到底有多少案例被通報出來?或許是因為有攀升的現象,而被納入新目標?

Joint Commission(TJC)也是將Inpatient Suicide Prevention,訂為NPSG #15A並適用於醫院評鑑,但並沒有强調使用任何一種特定的工具(Specific Tool)。

不管背景原因為何,台灣人口每年每10萬人口的自殺率,似乎都還比日本、韓國、香港及大陸低,但每年至少有3,000人的數據,也的確是個不可忽視的社會問題。

在較大型的醫院裡,幾乎每年或每隔幾年,都會碰上防不勝防的跳樓、上吊或點滴裡加藥(醫護人員)的異常死亡事件。烏雲飄過

自殺可視為是一種被「逼死」的狀態,但主要動機及原因則是"百百種",或千差萬別,包括發生在住院中的案例,也不見得只是因為罹患絕症等健康問題,往往有很不單純的背景原因。

自殺者的性格不能一概而論,有些是極端的完美主義者,有些人是不成熟的、衝動型的、孤獨的、反社會的"怪咖"或激盡份子,也有因為喪失財物、家破人亡而耽心前途茫茫,或遭家庭暴力甚至性虐待等,各種挫折而失去價值感、自暴自棄的人,或遭人責怪究責而想不開的人......唉!尬真悽慘 ~Fox烏雲罩頂

站在病安工作的立場,我們除了(協助)强化軟硬體安全設施,及建立通暢的轉介制度以外,就是希望能於住院中的正確時間點,運用適當的風險評估工具或量表,查出有自殺「預兆」,或診斷出「自殺前症候群」的病人,並適時給予介入,以防不幸。

本文以下介紹的評估工具,是醫界已沿用近三十年的"古早味"Screening Tool,早期只是針對醫學院學生,為了讓他們"好背"而設計的Mnemonic(簡易記憶法),叫SAD PERSONS Scale或Score (Patterson et al, 1983)。

上述工具曾被廣用在很多文獻報告,看來簡單實用,但並不代表可100%預防自殺,事實Prediction of suicide is never easy!林口長庚的急診醫師Bullard(外籍)也曾在1993年强調:SAD PERSONS Scale在急診可能低估自殘病人的自殺風險。

以下是原始工具所强調的10大危險因子(Risk Factor)、評分法及針對得分之建議。

*性別:Sex(如是男性,給1分);事實自殺未逐者女性居多

*年齢:Age,基本上20歲以下或46歲以上;但25-34, 35-44, 65以上較好發

*憂鬱狀態:嚴重的Depressed Mood,研究報告顯示有80%已罹患精神病

*有企圖自殺的病史:Previous suicide attempt

*酗酒:Ethanol abuse

*欠缺有理性的思考能力:Rational thinking loss,如精神病及器質性腦障礙(OBS)

*欠缺社會資源的支持:Social support lacking

*有經過熟慮的自殺計劃:Organized plan for suicide = a well thought out plan

*沒配偶(含分居、寡婦、離婚):No spouse

*生病或不健康的狀態:Sickness , medical or physical illness如慢性病

符合以上10個之任何一個Risk Factor,每項可得1分,總分在:
2分以下的急診病人:無需特別Follow即可回家
3-4分:要綿密的Follow
5-6分:強烈建議考慮住院
7-10分:屬High Risk,務必住院治療

有「家醫科」學者,於2004年建議修訂以上工具,並增列一個危險因子,即Availability of Lethal Means,意思是「獲得或具備可致死的東西如毒藥或刀槍等武器」,取其第一個字母A,並置放於PERSONS的N與S之間,唸成PERSONAS,所以剛好是"Persons"這個字(複數)的西班牙語(=Personas),對稍懂西班牙語的格主,更好記住共11個。微笑

總而言之,院內自殺是病安警訊事件,任何一個案例,都必需召開RCA討論,以防類似情形再發生。雖然預防自殺的目標,並不容易達到,但醫院總是要有政策規範包括準則(Guidelines)的訂定,以及上述的評估工具,以供第一線人員(又稱守門員Gate Keepers)使用。

根據美國NPSG 2011的規範,原則上Suicide risk assessment for patients with secondary Dx or secondary complaints of emotional disorders is encouraged BUT NOT REQUIRED.掰掰(881、咕掰)

 

 

( 知識學習科學百科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tsafetyrm&aid=6405991

 回應文章

自殺敢死隊
更新的自殺風險評估資料
2012/05/15 21:46

誰參考加國的新工具書Suicide Risk Assessment Inventory: A Resource Guide for Canadian Health Care Organizations. 出版單位是Canadian Patient Safety Institute and Ontario Hospital Association


roro
評估表不好評估耶
2012/05/02 12:40

新增病安目標十,目前醫院幾乎都認為此目標是指精神科住院病人,也讓我們病安工作人員好困擾,醫策會有沒說清楚,唉!!一個條文,各自表述。

有一個評估工具固然好,但這量表好像不是很好評估,也不知該誰評估?例如:「欠缺有理性的思考能力,如精神病及器質性腦障礙(OBS)」,只要是所2項疾病才計算?還是只要醫護人員認為病人欠缺有理性的思考能力就可以得分?還有「欠缺社會資源的支持」這也難評,因為如何算?無社交活動?還是孤家寡人(這與另一項無配偶重複)?還是自認很沒錢,但社福單位沒有救助我?(目前經濟不景氣,很多人這項都可以得一分)。還有「有經過熟慮的自殺計劃」,是要問病人之前有自殺過且經過熟慮計劃?還是只要自殺過還沒死的人都算一分,因為真正有經過熟慮的自殺計劃的人,應該都不在這人間了。

再請顧問開示一下吧~~此項目標的精神及意義在哪裡?

詹廖明義(ptsafetyrm) 於 2012-05-02 16:11 回覆:

謝謝回應,簡單回覆您的問題如下:

暫時不管醫策會為何將此目標納入NPSG(10)且又沒講清楚的事實,但住院病人的自殺防治,的確是重要的病安議題,不是沒有意義! 反正醫策會向來都不會補充說明的,請各自解讀,各自摸索就對了.

一般醫院的住院病人,據說有接近三成是處於憂鬱或焦慮的狀態,論及自殺風險要比一般人囗來得高,因此針對非精神科的某些住院病人,適宜使用Checklist或各式量表針對Risk Factors做評估並無不妥.問題是哪些特定族群可能要靠問診先過濾,但並非本人專長,無法給正確答案.因此預防自殺的理論與實際是一門大學問.

至今在文獻上有多達75個以上的Risk Factors,「SAD PERSONS Scale」只不過是10個,雖然不夠完美(Specificity 及Sensitivity都不是100%),但能留傳近30年,不被淘汰必有原因.簡單實用是Screening Tool的重要條件吧.我們都非自殺防治專家,寧可高估,如您所提的精神病或Organic Brain Syndrome所導致的Irrational thinking, 廣義的沒有資源,各項都各給一分,可能就會建議住院,再照會精神科,而不要低估風險,放走有自殺風險的病人.

因為任何量表都有其缺點與限制,不能取代臨床判斷,非專家只做初步,但最終的判斷及處置還是要交給專業.當然SAD PERSONS以外還有更多評估自殺風險的工具,可以自由選擇,TJC並沒推薦任何一個,只要醫院對住院病人的「自殺防治有」所規範(Policy & Procedures)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