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乾式洗手液的合理用量與徹底執行手部衛生的新知
2016/03/22 16:17:51瀏覽2066|回應0|推薦5

眾所皆知手部衛生的徹底執行,是預防感染的不二法門!+1

這個在150年前就已被發現的手指
消毒原則,一直都沒變,但或許有些科學根據的新觀念逐年有在改變,如2002年美國CDC發表的Guidelines for hand hygiene in healthcare settings及 WHO於2009年所提倡的 Guidelines on hand hygiene in healthcare(有名的手部衛生5時機,Five Moments for Hand Hygiene),尤其是後者,實際上導致乾式洗手液的大流行。

目前在洗手時,到底要搓幾秒,也沒共識~有人說15秒,有的說30秒,也有40秒的版本!

另外,還有別於WHO的Geneva Bundle的加拿大版本,把洗手5個時機改成4個時機,但這些也不算是什麼新鮮事,倒是探討乾式洗手液的合理使用量,對格主而言,還有新鮮感!

因為之前未注意到,台灣醫界竟然只顧「猛安裝」這些洗手液機(Dispenser),卻稀少有人過問或檢討到底裝上去一罐罐的洗手液,以後有何成效。尷尬

我們發現幾乎任何醫療機構,近幾年在各樓層的公共區,都大幅增加放置乾洗手液的點,增加的數量多到數不清,但實際遵守5個時機,落實手部衛生的所謂「遵守率」,在台灣經常都是九十幾%,甚至有的很得意地說是接近100%!

格主還記得,數年前有某醫學中心的院長,竟然公開宣稱他的醫院的手部衛生遵守率,已經高達這麼頂尖的境地,相信如在美日兩國,大概不會有如此無知的院長,敢出來吹噓他的屬下幫他準備的資料吧尖叫

或許在當年的台灣,恐怕有不少聽眾會相信醫學中心能有這樣的成果,今天如果說是60-80%的話,我大概勉強還會相信吧!

稽核手部衛生的Outcome,或許應該更注重的是感染率,但從另一個角度,洗手遵守率也是一樣重要,目前WHO認為是否落實手部衛生的指標,可以從Monitor以下2個數據得知,兩者各有優缺點,如能併用互補缺失,應該是最好不過了。

因為能從不同的角度評估質(前者)與量(後者)會更理想,先提前者,即是以所謂Gold Standard的「直接觀察法」
,可請神秘客Secret Shoppers幫忙再算出手部衛生遵守率,初期的目標設定值大概可以放在40-50%,建議最好連續追蹤5年,每年如能改善10%就算不錯了,最終目標值期待可以達到90%以上。直接觀察法確實是美加兩國2015年最常使用的方法。


但霍桑效應明顯是缺點,另一個方法則是測量每1000人日的手部衛生消毒劑使用量,如WHO在2010年發表的Self-assessment Framework中,就建議設定每日20L為目標值。

掛在牆上的乾式洗手液也好,單純擺在服務台或醫院各角落的也好,有人知道它的效期到底有多長嗎?懷疑

有人說一個月,兩個月,甚至有最長的標示著六個月,但在台灣,似乎沒有人實際拿它的使用量來檢討手部衛生的執行狀況,所以只是把它當作是便民的消耗品,歡迎全民都來使用,好像也有一些意義。

但另一方面又擔心,恐怕在公共區會被人偷走,醫護人員的實際用量不好追蹤,而懶得派人去管,從幾乎沒人有興趣去探討,使用量的多寡與成效的事實來看,格主覺得非常可惜,但就是不知道為什麼。尷尬

根據WHO的試算公式,在ICU一個月時間Alcohol-based Handrub(應該就是指乾式洗手液)的正常使用量為:假設每班醫事人員有25人執勤,其中有15人可能與病人有直接接觸,每一工作人員每小時有22次執行手部衛生的機會,一天有5小時要執行照護工作,每次乾式洗手的用量為0.002L,總共則需要72.6L,使用過程推估會有10%的損失(流失)。

所以ICU,每個月應該總共需要使用80L的乾式洗手液。

如果該ICU一個月實際只有使用20L,則可推算手部衛生遵守率為20/80=25%。

因此院方如能掌握某病房一定期間內的住院總人數,及該單位的乾式洗手液使用量,就能簡單算出手部衛生遵守率。微笑

日本的北里大學醫學中心曾經設定,每位護理人員的乾式洗手液的使用量為50ml/12h,因普遍都上12小時班,如以病房為單位,可折算成16,020ml/月/病房或640ml/月/人。

不知這些人家的經驗值,對國內感控醫界有沒有啟發一些新思維的作用,老是只用直接觀察的方法做稽核,且一直陶醉在超高遵守率的假像中,我們沒有其他方法可以突破嗎?撇開不談老闆可用電子儀器,自動記錄使用洗手液的次數與時間,甚至裝設攝影機(Video Camera)的手段,來證實手部衛生的落實率,格主只是在想:難道不應該用別的方法(質量比對),來印證台灣的手部衛生確實做得比人家更紮實更可靠嗎?

去年美國有學者Chassin,調查過8家醫院的醫護人員,為何沒有落實執行手部衛生(Noncompliance),結果發現總共有24種不同的理由,不禁又想再問台灣應該也有相似的理由,但為何數據卻是比人家漂亮許多呢?唉~手部衛生文化真是一門大學問,不是做秀文化,我們還是腳踏實地自我挑戰看看吧!掰掰(881、咕掰)


<延伸閱讀>
*手部衛生國際觀

*手部衛生認證制度的意義

*手部衛生與使用手套的正確知識

*2015 (World Hand Hygiene Day)手部衛生關注日與病人安全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tsafetyrm&aid=509993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