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JCI評鑑受評後對疼痛門診作業之病安問題的自我檢討
2010/10/04 11:19:05瀏覽2079|回應1|推薦1

格主在中國附醫以兼任醫師身分,每週負責兩次疼痛門診。

10月1日剛好是JCI評鑑的最後一天,我以平常心於八點半準時到達診間,沒想到一進去,就看到跟診護士很緊張地拿出交戰手冊,拼命翻閱被告知"必背"的東西,同時也再次確認所有"必備"的東西!

很確定的是,評鑑委員指定要到門診區,實際瞭解疼痛門診的作業概況,尤其是疼痛評估如何執行!

短短不到幾分鐘後,我們雙雙接獲很多單位主管來電叮嚀打氣,並告知可能會被問的一些問題與應對的原則。

其實我早有預感,老外對疼痛評估一定會出考題,只是沒料到,她所指定要看的卻是疼痛門診!

其實全院的疼痛評估都有看的必要,感覺上,委員她並沒有想要把其他科的一般門診病人,如何做疼痛評估當作考題,如遇比較龜毛的真要鑽牛角尖,就是會到其他診間,去考倒平常沒有在做疼痛評估的醫護人員,所以也算是有預告,且雙方同意選擇疼痛門診來做評分,以免出包,所以JCIA還算是個有良心,好溝通也可討價還價的大拜拜!

相信為了通過JCI評鑑,受評醫院至少要花上數千萬元,如果不是上億元台幣,大家全力以赴去接受文化革命的挑戰,畢竟是件好事,致於為了開拓國際醫療的市場,有無經濟效益,則是見仁見智,有無成就感就得看後續發展了。

格主也相信,參加JCI評鑑的全球醫院,經過幾次預評(Mock Survey)及輔導後,幾乎百分百都能過關,但整體的表現即便是很OK,在每一章節甚至科室,都難免會有待改進或被要求改善的地方(RFIs),不管委員最終的評核結果為何,以下論述相信不會影響整體的評鑑結果,自我虛心檢討,只是為了求進步。

事實就是有改善的空間,但格主只不過是一位兼任醫師,院方高層領導者的心態無法揣摩也是事實,如果醫院真正是「以病人為中心」,那就應該趁此,建立一個像是醫學中心規模的疼痛治療體制,以免讓疼痛行家看了還是有點難過!

從當天該委員很客氣的態度看來,JCIA也是"Ji 處 Ji處"(台語)=不過也是如此而已(.....所以不用太緊張)!就以下幾點,當場毫無深入追問,或讓你難看的樣子,可說比國內的新制評鑑要來得好應付(?)且可輕鬆過關。

格主持平的說,因為只有接觸到極少部分,或許有偏見,但由此可知道他們(TJC)的病安重點,也是很有意義的,他們對疼痛醫療的重視程度,病人有免於疼痛、知與被告知、受尊重的權利等等可充分看得出來!

反觀國內委員,通常不重視疼痛,所以大概不會把重點擺在疼痛評估,及疼痛治療是一般可預料到的。

JCI委員提出的幾個問題大約歸納如下,在此提出與大家分享:

1、疼痛門診的業務內容(尤其是神經阻斷術)
2、查看剛離開(看診完畢)病人的病歷記載內容及護理疼痛問診表
3、詢問護士關於注射藥物的管理辦法(常備於診間或領藥程序為何)
4、病人在接受神經阻斷前是否有知情同意並簽妥同意書
5、阻斷治療後(離院後)的衛教內容

針對以上問題的答覆,在聲勢浩大的陪評人群下(至少7-8人),其實也沒有輪到當事者太多發言的機會,懂英文的人不宜亂插嘴是原則,總有臨機應變能力超強的人會挺身而出,替你回答,加上翻譯官的巧妙(?)回覆,讓整體表現幾乎完整無缺零缺點!

格主非常敬佩為了評鑑而評鑑的團隊合作功夫,稍微笑在心中,但也覺得可惜,事實並非如此完美。當然,其中很重要的關鍵人物即是負責翻譯的人,老外總是聽不懂也看不懂中文,如何拿捏也要看評鑑籌備人員的默契,我們為了病安的將來,所以很抱歉,以下還是要就事論事,希望真的可以達到完美的境界。

坦白直言,格主不得不坦承即便是醫學中心,即便是已通過JCI評鑑的醫院,由麻醉科主導的疼痛科治療,即是常用的招術,皆是屬於有侵入性的Nerve Block,而不是指所謂Minor Procedures的簡單注射,如針對痛點或各種關節腔內注射。因此診間內或附近應有整套急救設備,神經阻斷前應有適當的風險評估,正式的Informed Consent,內容包括解說打針的目的、方法、預期的結果、可能發生的合併症及副作用,有無其他替代療法,甚至沒有執行的預後會怎樣。可能發生的合併症,如血管內注射導致的局麻劑中毒、抽筋、神經麻痺、神經傷害、感染、血腫、相關部位無力感(Weakness);事實有哪一家醫院的疼痛門診,真正落實做到了這幾點書面上的告知/說明,這不能與在開刀房裡施行的麻醉行為混為一談。

為了病人安全,執行神經阻斷術的地方,除了需常備急救的器具及藥品以外,對初期緊急處理局部麻醉劑中毒有特效的20% Intralipid,在國內的急救車裡頭幾乎沒看過,但在國外的Guideline如AAGBI確實有明文規定,所以經常執行Nerve Block的環境可參考,並且還要考慮到有點滴(IV Access)及自動量血壓、血氧監測儀及心電圖等設備,殘念的是,我們在診間幾乎樣樣都沒有(初期規劃失誤?)。

在門診接受神經阻斷術後,病人必需接受醫師評估及衛教後方可離開,此時最好給他書面的單張(Hand-out)會顯得比較正式與周詳,格主也相信目前國內應該尚無任何疼痛門診已經做到這點。

此外,依照2009年版的Universal Protocol(TJC)規定,Time-Out也不能省略的樣子,還好上述評鑑委員並非疼痛專家,也沒有一直針對Nerve Block=Invasive Procedure而窮追猛打,否則就會招架不住了!格主是為了病人安全,自發地檢討可改善的幾項專業準則,期許有心人士可考慮逐步跟進,畢竟是理想,建議醫學中心先做個榜樣給大家標竿學習吧!

根據美國外科學術團體(ACS,2009),給想到國外就醫(行觀光醫療及開刀)的國人,提出九點忠告(即Position statements),其中強調:

1.最好要選擇通過JCI評鑑的醫院
2.通過JCI等國際評鑑的各國醫院,水準良秀不一(Not uniform),要注意!

我們當然不希望看到,他們對台灣的水準另眼看待,因此名符其實通過JCIA的醫院,身為楷模,誠懇建議要落實執行評鑑標準,以免被人拿來做比較或落人口舌。反正通過JCIA者,都不會只參加一次就放棄,該做的,早晚都得做,何必掙扎呢?


 

( 知識學習科學百科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tsafetyrm&aid=4467094

 回應文章

台灣人...
台灣人試考試的動物
2010/10/06 15:56

格主沒想到的是....
台灣人太擅長應付考試了!

就算通過哪種型式的評鑑
過了到底還有多少單位與多少人還會著墨在這些評鑑要求的規範?

想要真正走上國際檯面
是面子還是裏子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