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雲端藥歷查詢系統與病人安全
2014/11/27 11:51:30瀏覽3267|回應0|推薦0

由健保局建立的雲端藥歷查詢系統,是近年國內推動病人安全的重要突破。記得在去年底,還只有60幾家醫院加入,但來到今年7月(上路後約一年),據媒體報導已經暴增至650家左右,可見大小醫院的接受度很高,且認為運用它的查詢功能,可以提升用藥安全,進而確保醫療品質,值得大家的肯定!喔~耶!

然而目前聽到使用者的聲音,幾乎全都是正面的,而很少有人提及他的問題或短處。微笑


雲端藥歷查詢系統的最主要目的,是要掌握健保病人在過去3個月的用藥紀錄,也就是要方便

下一個處方者整合與把關(Medication Reconciliation 又簡單通稱Med Rec) ,以利正確開藥,並提供給藥師為慢性連續處方調劑時參考,不但可避免重複用藥,減少浪費(健保支出),也能促進醫師與藥師的互動並預防藥物衝突(交互作用),好處多多!開心(ㄏㄏ、ㄎ、哈)

但其實藥師要能看到他院開立的歷史處方,也是要有病人同意授權的書面資料。

確實有些病人有超愛逛醫院的陋習,到處去拿相同成分的藥,但實際只挑其中一種服用,以致造成嚴重的浪費,有了這個把關系統後,推估一年可以省下3.6億元,意義重大。

但國內目前有5百家以上的醫院,7千家以上的社區藥局,以及1萬個以上的診所等其他提供醫療照護的地方,其中還有無數的機構尚未加入這個可以即時查詢藥歷的功能,以病人為中心的服務,相信未來可能跨出更大步,讓上網就能跨院查詢更多病人就醫訊息的功能,更加普遍又更實用。

以下是此系統的一些問題與美中不足的缺點。

首先是關於Med Rec Rate,理想而言,掌握的訊息應該是要越完整越好,但病人自掏腰包的自費藥及非處方(OTC)用藥就無法得知,讓產生交互作用的風險依然存在。

依現況而言,依照使用規定,醫師與健保病人必需同時插卡才能讀取資料,因此在門診,通常有面對面溝通的場合比較不成問題,因為處方紀錄,不管病人是否看懂,電腦畫面就是出現在病人眼前,幾乎沒有爭議。

但依個人觀察,多數醫師都跳過先取得病人同意的程序,就直接點選,但可能有些病人還不知道,其實醫師要尊重你並先取得同意,但有人或許知道但並不介意,也有可能病人不太願意,但還來不及說不,為了「隱疾」正在服用的藥物就已全都曝光了。尷尬

顯然在病人隱私這一方面,讓人覺得台灣目前還是有點馬虎,看診醫師不能省略尊重病人隱私的步驟,還有努力的空間。

據瞭解,目前只有少數醫學中心能在住院系統中,發揮同樣的查詢功能,所以護理師含醫師助理想要知道某住院病人之前或最近,到底經常使用過哪些藥物的話,還是會有一定的難度,只能靠口頭詢問。

雖然醫療常說要靠團隊,但不禁想問Med Rec到底是該由誰負責呢?是主治醫師嗎,主護嗎,還是專任藥師呢? 在門、急診與住院甚至護理之家,可能大家都有不同的意見。

此外,麻醉科醫師在術前評估的過程中,也都會問起某些特定藥物的使用狀況,但此系統大概還是派不上用場,乾脆維持用問的比較實在。微笑

除此,太相信電腦可能也是一個風險!

將他院的錯誤處方信以為真,即是潛在風險,相信健保局的系統並沒有到達防呆或揪出問題處方的地步,基層醫療的處方錯誤機率,不知是多少,可能比大醫院有制度的地方高,但無論如何,絕對不會是零,而且與電子病歷相關的錯誤導致安全問題的情形(Electronic health record-related safety concerns),根據Menon et al( 2014)的研究,不但是很難發現,量測,也通常是低報,所以不能掉以輕心。

綜上所述,雲端健保藥物查詢系統,確實有助於杜絕醫療浪費及預防部分藥物衝突,但對於電子病歷系統,本來就有可能產生病人安全問題的事實,也不可不知。掰掰(881、咕掰)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tsafetyrm&aid=193769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