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新冠肺炎「抗疫韌性」排名知多少
2021/02/02 16:26:42瀏覽713|回應0|推薦0
彭博Bloomberg是全球最大的財經資訊公司也是新聞社,它曾於2020年11月首次公佈全球53個經濟體(在大流行之前超過2000億美元),針對新冠肺炎的抗疫韌性排名Covid Resilience Rankings,也算是各國防疫表現的評比。

當時台灣的表現還是非常亮麗,名列第三名,相信已獲得世界多數國家的肯定。微笑

最近於2021年1月底又公告了最新的排行版,前10名(Top 10)依序是:
紐西蘭,新加坡,澳洲,台灣(暫居第4),中國大陸,挪威,芬蘭,日本,香港及越南。


評比的依據包括確診人數(率),染疫死亡人數(率)
疫苗獲取率,封鎖及隔離政策,以及依狀況可能變動的指標(Moving indicators)等等共11個。而不久前在部立桃園醫院發生的院內群聚感染,似乎還沒被納入評核,說不定或許在下一次即下個月的排名就會有異動..但~無傷大雅!微笑


本文在此主要是想提醒推動病人安全的同好們勿忘:Resilience(韌性,復原力)這個字,與High Reliability 概念的重要性。


因為所謂的高信度機構(High Reliability Organizations,HRO)在面臨大災難或大流行的疫情時,可以像不倒翁似的站起來(比如像桃園醫院),就是要靠Resilience Engineering approach。


目前抗疫成功與否的真正關鍵,還是在於獲得足夠的疫苗給國人施打,期待我國政府可以順利擺脫大國搶購及民族主義情節的威脅,早日穩定民心,邁向名符其實超前佈署的抗疫楷模之道!

<延伸閱讀>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tsafetyrm&aid=155921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