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挖礦行業被政策打壓的聯想
2019/04/11 23:40:39瀏覽1405|回應1|推薦3

今天有看到對岸對挖礦行業進行政策性打壓限制的新聞。

傻蛋覺得這是對的,這種除了用浪費電印鈔票之外幾乎沒有創造什麼價值的行業,確實不該鼓勵。

恐怕也只有對岸的政權能夠做出這樣的政策方向吧,其他國家都是向錢看而已。

 

傻蛋注意的一點是文章裡面對挖礦行業的辯解。

作者說,挖礦是利用閒置的電力,利用離峰時間的電力,這樣的限制不好。

雖然這是胡說八道,但是這一點倒是值得思考。

利用離峰時間的電力,這倒是一個值得深思的點。

 

挖礦會不會全力運轉,看的是市場價格吧,價格好的話,用電尖峰時間就不挖,這不太可能吧。

但是電力本身就會有尖峰與離峰時間,善用離峰時間與閒置電力確實是好主意。

怎樣?

閒置電力的離峰利用?

想到啥?

 

傻蛋想到Gogoro的租電池。

這種行業,電池的租借替換,似乎是可以利用離峰電力的好地方唷。

充電,如果是預先充好,讓使用者需要時拿充好的電池替換,那什麼時候充似乎都可以。

完全可以利用離峰時間充電耶!

規模如果大一點,這樣似乎能帶來一些效率與效益吧。

 

進一步想像,如果電池的充電與替換,這個商業模式,或許也可以普及到一般民眾。

讓一般人加盟啊,離峰時間充電,順便當倉庫與轉運補給點,有生意大家做唷!

好像有點搞頭?

 

當然應該是沒那麼簡單啦。

電池這種東西在充電過程的損耗應該還是有一定的效率問題吧。

另外,如果把電池充電當成加盟事業,也會有不少困難才是。

同樣規格的電池,健康狀態不同,需要充電的時間,實際耐用時間可能都有所不同。

快要淘汰的電池和新電池,價值肯定有差別。

要靠算電池數量算錢的話,這樣雖然簡單有效率,但電池狀態的差異會造成套利與鑽漏洞的空間吧。

這很可能讓這個想像中的生意完全的不可行。

畢竟人性就是要佔便宜,出現壞電池驅逐好電池,這種租電池的商業模式也就崩潰了。

還是需要更多的創意與策略,才有機會把這種生意做起來吧。

 

但無論如何,這樣的角度,可以讓發電離峰時間多多用來蓄電,蓄好的電可以靈活的賣出利用,怎麼說也比用來挖礦有意義了。

水力發電離峰時間抽水回來,應該也是同樣道理,但能源效率應該也是不太好吧。

多一點想像空間不是壞事就是了。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ondin&aid=125469453

 回應文章

frank060606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4/13 05:37
太深奧,不知所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