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職場人際戰國策40----掩飾缺點,熱臉不能貼冷屁股
2016/10/02 21:23:44瀏覽531|回應0|推薦27

《職場戰國策》簡介

過往命運乖舛,見識過不少邪魔歪道,所以略有小小心得。十多年前寫了幾篇,目的是用來當教下屬的教材,在部落格剛興起時拿來墊檔文,沒想到陸續有出版社說要出書,最後整理了幾十則故事,以循序漸進的方式編成這本書。

(五年經銷權結束還被偷賣,解約後乾脆放上網)

主題:

雖說大樹底下好乘涼,但馬屁要是拍錯地方,就算站在樹蔭下仍是揮汗如雨。

文言原文:

秦,大國也。韓,小國也。韓甚疏秦。然而見親秦,計之,非金無以也,故賣美人。美人之賈貴,諸侯不能買,故秦買之三千金。韓因以其金事秦,秦反得其金與韓之美人。韓之美人因言於秦曰:「韓甚疏秦。」從是觀之,韓亡美人與金,其疏秦乃始益明。故客有說韓者曰:「不如止淫用,以是為金以事秦,是金必行,而韓之疏秦不明。美人知內行者也,故善為計者,不見內行。」(故事:秦,大國也

白話簡譯:

秦國是一個大國,和秦國關係不佳的小國韓國想與秦國拉近距離,覺得除了金錢賄賂外沒有他法,所以就打算賣掉國內的美女來籌賄款,只是開價過高,各國諸侯皆買不起,最後還是由秦國以三千兩黃金買走韓國美女,然後韓國再把得來的錢賄賂秦國,讓秦國人財兩得。

不滿被賣到秦國的韓國美女,向相關的秦國人員說,兩國關係真的很疏遠,從這一事件讓世人更清楚看出兩國關係真的不佳,因此有食客向韓國高層諫言,不如撙節開銷,將省下的錢花在賄賂秦國的事情上,外人就不知道兩國關係很疏遠,若韓國君王夠聰明,是不會用這種讓知道內情的韓國美女洩漏出祕密的笨方法。

人際策略:

一、古人說狗急跳牆,一旦被逼急了,為了生存什麼方式都想得出來與做得出來,只是在欠缺理智下的思維,常會讓自己更難堪。韓國為了急於巴結秦國,沒想到相關局勢反讓自己人財兩失。

二、把場面搞得離心離德,反會被自己人因怨背叛,將自己推向更糟的絕境。韓國美女不滿無端被出賣,藉抖出真相平衡內心的不滿與怨懟。

職場運用:

人在屋簷下不得不低頭,且在明爭暗鬥的職場裡,有時還是得找顆大樹靠行,好讓自己能先安身以求發展。有些人為了解除無主依靠的焦慮,會想快速拉近距離,常會以莫名的急驚風方式,用熱臉去貼他人冷屁股,這種在職場場屢見不鮮的行為,讓人不亂想也難,同時也會挑起對方的猜疑心——明明就不熟,怎會突然拋頭顱灑熱血!不如等待時機會或找第三人當引言人,讓你的示好不會過於突兀。

另外,有些人甚至為了巴結長官,看到長官不經意的一句話,就隨即揣摩上意,以自身力量迅雷不及掩耳地讓長官不費吹灰之力,即得到滿足私心的小好處,但過於直接與赤裸,反讓長官造成有求於我的感受,非但不會感謝你,反而興起強欺弱的霸凌之心——你就是想藉此得到好處,那又何必對你客氣。

若你的地位猶如韓國,基於現實需要,須要與上層建立關係時,記得示好後須和對方保持一點「冷」感,才能讓人覺得你不是刻意結交,就如同用煮水餃,一冷一熱的煮上幾次,才能有個肉熟皮不破的完美水餃;要是想當走狗,那可要一路熱到底,用臥冰求鯉的方式來孝感動天。

回目錄
( 創作散文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iggysan&aid=764334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