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職場人際戰國策37----持盈保泰,戴上師法名人高帽
2016/07/24 21:00:00瀏覽417|回應0|推薦27

《職場戰國策》簡介

過往命運乖舛,見識過不少邪魔歪道,所以略有小小心得。十多年前寫了幾篇,目的是用來當教下屬的教材,在部落格剛興起時拿來墊檔文,沒想到陸續有出版社說要出書,最後整理了幾十則故事,以循序漸進的方式編成這本書。

(五年經銷權結束還被偷賣,解約後乾脆放上網)

主題:

想要遊說一位日正當中的意氣風發人物,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過與不及的吹捧,都會讓事情弄得更糟,面對此一狀況該怎麼處理呢?

文言原文:

楚人有黃歇者,游學博聞,襄王以為辯,故使於秦。說昭王曰:「天下莫強於秦、楚,今聞大王欲伐楚,此猶兩虎相鬥而駑犬受其弊,不如善楚。臣請言其說。臣聞之:『物至而反,冬夏是也。致至而危,累碁是也。』今大國之地半天下,有二垂,此從生民以來,萬乘之地未嘗有也。先帝文王、莊王,王之身,三世而不接地於齊,以絕從親之要……(後略)。天下五合、六聚而不敢救也,王之威亦憚矣。王若能持功守威,省攻伐之心而肥仁義之誡,使無復後患,三王不足四,五伯不足六也。(故事:

白話簡譯:

楚國有一位說客叫黃歇,他博學多聞,楚頃襄王認為他擅長辯論,便請他到秦國遊說。他告訴秦王,說天底下最強的國家就是秦、楚兩國,現在聽到秦國要攻楚國,就像是兩虎相爭,最後落得被像韓、魏那般弱的像狗一樣的國家撿到便宜,不如與楚國和平相處。他告訴秦王天下事會物極必反,就像嚴冬之後必是酷夏,只要事情到了極至,危險就要到來,也如同棋子堆高了就容易倒。

黃歇並順勢向秦王貼金,說天下有一半是秦國的國土,這是盤古開天以來所沒有的局面,而秦國的三代先祖都無法將搞合縱的各國攔腰切斷,秦王卻辦到了。而且天下諸侯有五次聯合、六次相聚,卻都不敢真正與秦國為敵,此舉也證明秦王的威名也到達前所未有的巔峰,如果這時候秦王能守著旣有功績,不以攻伐改以仁義之道,讓秦國沒有後患,那古代的三王就比不上秦王的第四王,現今局勢的五霸,也都稱臣於秦王這位第六霸!

人際策略:

一、遊說他人之前,一定要先為對方戴上高帽,等對方心中飄飄然後才能導入主題。黃歇就是把秦昭王比成是秦國第一明君,名聲直逼三皇五帝,各國諸侯更是難望項背,藉以討秦王的歡心。

二、規勸的方式要依不同人格特質對症下藥,才能達到順水推舟的效果。

職場運用:

在職場上,要人踩煞車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尤其是遇到手風正順的人,更是不容易聽進「忠言逆耳」,只不過在說服時一定要依照對方的個性去思考,並不是一個招式套用在任何人身上。

黃歇的方式,通常只適合決策者、高階主管,或是個性較保守、猶豫之人,對於才剛冒出頭的小夥子,反而不適用,怎麼說呢?因為年輕人就是血氣方剛,像黃歇的說辭只會讓他們更飄飄然地樂不可支,有為者亦若是的精神反而會激起他們更大的鬥志,讓火不但沒澆息,還添了助燃的烈油,使大火一發不可收拾。

對於年輕人,你可以說做這件事有哪些好處,只不過上頭主管很龜毛,要是沒注意到細節,你反而會浪費更多時間,所以做之前一定要把執行細項準備好,才不會出狀況時沒時間補救。不過,根據過往經驗,即使你說再多,這些小朋友還是聽不懂,因為經驗少又難得有機會可以獲得掌聲,等到他們化繁為簡的腦袋遇到麻煩時,才會聽懂你的話——如果你真要幫,幫忙前得先想到幫他們擦屁股的方式——台語有句話說「少年沒有一次傻,路邊沒有有應公」,就是這道理!

至於年紀較長或是位階較高者,歷經的事情較豐富,比較有風險管理的意識,可以先幫他們戴上高帽,炒熱話匣子內的內容,說到興起再切入對方年輕時的願望與夢想,然後再感性的提出疑問——為何還沒實現夢想呢?讓對方有重新深思未來方向的機會。

回目錄
( 創作散文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iggysan&aid=674836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