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職場人際戰國策39----借事諷喻,循序漸進陳述建議
2016/09/07 20:30:00瀏覽489|回應0|推薦38

《職場戰國策》簡介

過往命運乖舛,見識過不少邪魔歪道,所以略有小小心得。十多年前寫了幾篇,目的是用來當教下屬的教材,在部落格剛興起時拿來墊檔文,沒想到陸續有出版社說要出書,最後整理了幾十則故事,以循序漸進的方式編成這本書。

(五年經銷權結束還被偷賣,解約後乾脆放上網)

主題:

要處理頭腦不是很清楚的長官所闖的禍,是一件不容易的事,除了要顧全面子外,更要讓他明白禍因為何,才不會事情還沒處理自己就掉了腦袋!

文言原文:

莊辛至,襄王曰:「寡人不能用先生之言,今事至於此,為之奈何?」莊辛對曰:「臣聞鄙語曰:『見兔而顧犬,未為晚也;亡羊而補牢,未為遲也。』臣聞昔湯、武以百里昌,桀、紂以天下亡。今楚國雖小,絕長續短,猶以數千里,豈特百里哉?王獨不見夫蜻蛉乎?六足四翼,飛翔乎天地之間,俛啄蚊虻而食之,仰承甘露而飲之,自以為無患,與人無爭也。不知夫五尺童子,方將調鈆膠絲,加己乎四仞之上,而下為螻蟻食也。蜻蛉其小者也,黃雀因是以。俯噣白粒,仰棲茂樹,鼓翅奮翼,自以為無患,與人無爭也。不知夫公子王孫,左挾彈,右攝丸,將加己乎十仞之上,以其類為招。晝游乎茂樹,夕調乎酸鹹,倏忽之間,墜於公子之手。夫雀其小者也,黃鵠因是以。游於江海,淹乎大沼,府噣(魚卷)鯉,仰嚙(艹陵)衡,奮其六翮,而凌清風,飄搖乎高翔,自以為無患,與人無爭也。不知夫射者,方將脩其碆盧,治其繒繳,將加己乎百仞之上。彼礛磻,引微繳,折清風而抎矣。故晝游乎江河,夕調乎鼎鼐。夫黃鵠其小者也,蔡聖侯之事因是以。南游乎高陂,北陵乎巫山,飲茹谿流,食湘波之魚,左抱幼妾,右擁嬖女,與之馳騁乎高蔡之中,而不以國家為事。不知夫子發方受命乎宣王,繫己以朱絲而見之也。蔡聖侯之事其小者也,君王之事因是以。左州侯,右夏侯,輩襄王聞之,顏色變作,身體戰慄。於是乃以執珪而授之為陽陵君,與淮北之地也。從鄢陵君與壽陵君,飯封祿之粟,而戴方府之金,與之馳騁乎雲夢之中,而不以天下國家為事。不知夫穰侯方受命乎秦王,填黽塞之內,而投己乎黽塞之外。」(故事:孟嘗莊辛謂楚襄王

白話簡譯:

楚襄王因為不聽莊辛遠小人建議終被秦國攻破首都而流亡,逃至成陽的襄王為此派人把莊辛找回,謀求補救之道。莊辛先以見兔顧犬與亡羊補牢的故事做為論述的開場白,並以「武王伐紂」以小除大的歷史,說楚國現在雖然不是大國,但也比當時只有百里大的武王強上數倍,要襄王別因此失志,但馬上又舉出諸多故事讓襄王心生警惕。

莊辛說擁有六隻腳與兩對翅膀的蜻蜓,悠遊於天地間,以為自身條件不錯且又不與人爭,應該不會受到侵犯,但牠怎麼知道孩童們會把糖漿調成粘稠的絲狀,佈在牆上要誘捕牠呢?即便是大一點的黃雀鳥,平時都在茂密的樹林棲身,牠也只是餓了才啄食地上幾粒米,同樣也是不與人爭,卻怎會知道那群無聊的公子哥們,竟偷偷準備彈弓要置牠於死,也從沒想過白天才在樹林嬉戲,晚上卻成為公子哥們的盤中飧。

比黃雀再大的天鵝,也是徜徉於天地間,吃池中的魚類、菱角果腹,也沒有與人相爭,但獵人們卻拿著繫有絲繩的弓箭,將牠們自幾百丈的高空下射落,牠們又怎知道白天才在河邊無憂地漫遊,晚上卻是烹鼎上的主菜呢?

莊辛舉完動物的例子,又以蔡聖侯的實例告訴楚襄王,說明蔡聖侯也是縱情聲色不理朝政,不知道子發正受當時楚王之命,欲將他活捉綑綁,說完此一實例後,話鋒一轉,說襄王與鄢陵君等狐群狗友狩獵享樂,卻不知道秦王偷偷指使魏冉於黽隘要塞部署重兵!襄王聽完莊辛的分析嚇了一身冷汗,除了授莊辛為陽陵君外,淮北的土地也分封給他。

人際策略:

一、只要是人都會有「我不是倒楣鬼」的投機心態,這種情況在享受逸樂的歡娛與高報酬的活動時最為明顯,如果你在此時提醒當事人,最容易遭人厭惡與排擠。這時最好學習莊辛遠離是非,如此才能避掉情緒性的爭鬥中,且事後當事人也不會把你當成脫罪的箭靶,因為你的話應驗人卻不在了,這時只會記得你的好。

二、人在遇到問題都害怕被責難,也怕面對問題尋求解決之道,這時由遠至近的循序漸進的諷喻勸說,會比當頭棒喝好,尤其你面對的當事人是主管或長輩時。莊辛的諷喻模式不但可以舒緩面子壓力有助溝通外,愈來愈嚴重的心理暗示也會讓對方產生只要現在肯改還有得救的心理認知,進而聽從你的建議。

職場運用:

職場上為整體創造最大利益的負面解釋,就是為了老闆的未來大家都可以犧牲,只是犧牲後是否能從優撫恤可得要靠運氣。

在你羽毛未豐之前,是沒有能力與本事與主管高談闊論,唯有成為方面之將,方可針對決策進行建言,建言方式多如繁星,但以上司聽得懂的語言,循序漸進的陳述,才是勸說的不二法門。溝通的目的不是在寫論文自抒己見,而是讓對方充分瞭解你的內容,要讓為方瞭解,自是要站在對方的高度去思量,降低因望文生義的揣測,橫生更多的枝節;之所以採循序漸進,方不會一開始就因「否定」而引起對方的過度防禦,同時人之所以想不透,就是在於思考有盲點,採漸進的方式,才能為對方將如同紛亂毛線球的思維,釐出一個頭緒來。

只是,有時說個半天才發現,對方不是不懂,而是貪念作祟,加上你的能力讓對方有安全感,自是在外界誘惑下想放手一拼,這時礙於職場的上下倫理,你也只能靜觀其變。要是對方不會因痛而改變思維,就要當機立斷另棲他處,免得因無法善後而受責難,亦不會因彼此意見相佐而心生怨懟。

更重要的是,要上位者為自己的窘事,在你面前視若無睹也非易事,不如把自己抽離混亂的環境,讓對方沒有卸責的情緒藉口,才會逼迫自己面對事實,仔細回想你的建議。而你的提早抽身,也能在事件發生後以旁觀者的立場,仔細評估是否有再回鍋的必要——在關係惡化前先行劃下美好句點,反而會營造出更好的互動空間,從縱向的上下關係變成橫向的朋友關係,長遠而言對你反而不是件壞事。

回目錄
( 創作散文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iggysan&aid=73444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