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職場人際戰國策38----本末倒置,自身問題因你而起
2016/08/08 20:44:20瀏覽699|回應0|推薦32

《職場戰國策》簡介

過往命運乖舛,見識過不少邪魔歪道,所以略有小小心得。十多年前寫了幾篇,目的是用來當教下屬的教材,在部落格剛興起時拿來墊檔文,沒想到陸續有出版社說要出書,最後整理了幾十則故事,以循序漸進的方式編成這本書。

(五年經銷權結束還被偷賣,解約後乾脆放上網)

主題:

雖說人在屋簷下不得不低頭,不過即使有求於人,也不見得要坦白從寬!

文言原文:

孟嘗君在薛,荊人攻之。淳于髡為齊使於荊,還反過薛。而孟嘗令人體貌而親郊迎之。謂淳于髡曰:「荊人攻薛,夫子弗憂,文無以復侍矣。」淳于髡曰:「敬聞命。」至於齊,畢報。王曰:「何見於荊?」對曰:「荊甚固,而薛亦不量其力。」王曰:「何謂也?」對曰:「薛不量其力,而為先王立清廟。荊固而攻之,清廟必危。故曰薛不量力,而荊亦甚固。」齊王和其顏色曰:「譆!先君之廟在焉!」疾興兵救之。

顛蹶之請,望拜之謁,雖得則薄矣。善說者,陳其勢,言其方,人之急也,若自在隘窘之中,豈用強力哉!(故事:孟嘗君在薛

白話簡譯:

田文(孟嘗君)在薛地受到楚軍的攻擊,剛好遇到替齊王出使楚國的淳于髡,田文非常隆重地招待淳于髡,並親自在郊外迎接以示尊重,告訴淳于髡如果不擔心楚人攻薛,他就無法再奉淳于髡為上賓了,淳于髡在知道田文的想法後,也告訴田文明白他的意思。當淳于髡回去向齊王覆命時,齊王問他對於此次出使楚國的觀感,淳于髡告訴齊王,楚國是一個頑強的國家,同時孟嘗君也是自不量力。

齊王向淳于髡問明原因,淳于髡說田文之所以自不量力,在於替先王設立宗廟,以他微薄的力量,實在無法抵抗楚國的強攻,齊王聽到淳于髡的說辭,才知先王宗廟在薛,於是馬上派兵去馳援田文。

此事之後,有人評論:慌張且卑微地向人求援,即使對方答應也會被人看不起;但是善於表達的人,是要能夠分析情勢,讓被遊說的人像是自己受到困難一樣。如此,自己就不會那麼孤立無援了。

人際策略:

一、古人說事不關己不上心,除非是跟自己有利害關係,否則是要犧牲代價以取得幫助。淳于髡把田文受楚攻擊的危難,說成是為齊國的宗廟傷神,讓齊國義不容辭出兵相助。

二、為避免被看穿手腳,藉由第三者去把事情「轉移」到被遊說者,會比自己遊說更具效果。

職場運用:

工作上遇到麻煩需要協助時,總要看人臉色辦事,來個禮多人不怪,把對方當成大爺侍候,以換來協助;有時則是有利害關係,雖沒受到刁難,但人情遲遲未還,也會讓他人刻意疏遠你。但若讓他人有「參與感」,效果就會不同。

所謂的「參與感」,就是要幫助你的對象知道,你們是生命共同體,因為要幫對方達成績效但力有未逮,才讓你因而延緩進度,若能一起完成,對方的績效馬上就有了。如此,對方在幫忙的程度上,就會盡力協助。例如:你要請設計部門代為製作草圖,就要攀關係、套交情,但你若說是與外部合作時,幫對方接到潛在業務,需要他們做個樣本,這兩種說詞的感受就大不相同。

此一人際的運用,在山頭林立的企業中更是不可或缺,若沒把彼此利益綁在一起,稍不留神被碰個軟釘子,你就只能讓大家看笑話。不過再會做人際關係,也不可能海納百川,萬一搭不上主流,就要想辦法跟支流搭上線——不能跟某個人當朋友,但是一定要跟那個人的朋友交朋友,如此,才能化阻力為助力(就像田文找淳于髡當中間人,透過淳于髡與齊王的人脈而讓事情有轉機)。

在你運用方式的同時,要先思考你的困難是否是個爛攤子,不然對方誤上賊船,留下被騙當替死鬼的印象,你往後的名聲就臭了。另外,亦得注意部門內部有沒有廣播電台,不然他在吃飯時間一不小心向飯友說出不能說的祕密,你的行徑就會像穿新衣的國王,被人恥笑還洋洋得意。

不過,較為卑劣的人則會拿著雞毛當令箭,不是說奉長官指示就是老闆有交待,認為當事人不敢去問。的確,這種事是很難直接向主管求證,不過卻可透過私下報告時,以「聽說某某人幫大家做了增加績效的好事」,若真有其事,主管會很得意地說出他高瞻遠矚的想法,若沒有,則會狐疑地看著你。此時,你毋須完整敘述,只要用反諷的口吻讓主管覺得像是被操弄的傀儡,幾次之後,愛拿雞毛當令箭的同事就不會找你當志工了!

回目錄
( 創作散文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iggysan&aid=695868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