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職場人際戰國策33----揭疤示警,痛到讓人不敢嚐試
2016/04/24 21:36:17瀏覽469|回應0|推薦45

《職場戰國策》簡介

過往命運乖舛,見識過不少邪魔歪道,所以略有小小心得。十多年前寫了幾篇,目的是用來當教下屬的教材,在部落格剛興起時拿來墊檔文,沒想到陸續有出版社說要出書,最後整理了幾十則故事,以循序漸進的方式編成這本書。

(五年經銷權結束還被偷賣,解約後乾脆放上網)

主題:

即使你居於弱勢,但是只要找到對方的痛處,小蝦米也可以吃掉大鯨魚!

文言原文:

雍氏之役,韓徵甲與粟於周。周君患之,告蘇代。蘇代曰:「何患焉?代能為君令韓不徵甲與粟於周,又能為君得高都。」周君大悅曰:「子苟能,寡人請以國聽。」

蘇代遂往見韓相國公仲曰:「公不聞楚計乎?昭應謂楚王曰:『韓氏罷於兵,倉廩空,無以守城,吾收之以飢,不過一月必拔之。』今圍雍氏五月不能拔,是楚病也。楚王始不信昭應之計矣,今公乃徵甲及粟於周,此告楚病也。昭應聞此,必勸楚王益兵守雍氏,雍氏必拔。」公仲曰:「善。然吾使者已行矣。」代曰:「公何不以高都與周。」公仲怒曰:「吾無徵甲與粟於周,亦已多矣。何為與高都?」代曰:「與之高都,則周必折而入於韓,秦聞之必大怒,而焚周之節,不通其使,是公以弊高都得完周也,何不與也?」公仲曰:「善。」不徵甲與粟於周而與高都,楚卒不拔雍氏而去。(故事:雍氏之役

白話簡譯:

在楚國攻打韓國的庸氏城戰役時,韓國派使者向周王徵求兵器與糧食的支援,此一舉動又讓周王困擾不已,於是向蘇秦的弟弟蘇代請益,蘇代表示除了能化解危機外,還可以從韓國身上得到一座城池,為此周王願意以首席顧問的榮銜作為蘇代順利成事後的酬佣,於是蘇代便趕去韓國,向其宰相公仲遊說。

蘇代向公仲說明,楚將昭應就是認為韓國疲於戰爭,可以趁機奪取庸氏城,才發動攻擊,原本以為一個月內可以奪城,沒想到五個月過去了,還是無法攻城,讓楚王動搖對昭應的信任度!但是韓國向周國借用兵糧,也間接向楚國表示庸氏城也撐不下去,只會讓楚軍一股作氣強攻而下。公仲表示他已派出使者前去周國求援。

蘇代隨後建議公仲將高都城送給周王,引發公仲的不快,說韓國沒向周國強徵兵糧已屬不錯,哪有再倒貼城池的道理。蘇代向他解釋,說明送城除了會讓周國為此而臣服,與周國友好的秦國也會因此與周國撕破臉,停止使節往來,並表示用一座沒價值的城池換來周國的依附,這個買賣頗為值得,最後公仲同意蘇代的說法,楚軍也因此沒繼續攻庸氏城,選擇撤兵而去。

人際策略:

一、當對手的策略被看穿與破解後,就不會有太多的心思去思考全盤的作為,只會急著想掩飾這塊疼痛的傷口。就如同蘇代向公仲的說法,只是蘇代更為高明,先以楚國為例,再藉此突顯韓國借兵的不智。

二、只要不露出敵意,以一個合作夥伴的角度誘導,卸下對方的心防,就算對方被你賣了還是會感激你幫他解決問題。蘇代說韓國送給一個無用的小城給周國,除了可以讓楚國知難而退,還可以挑起周國與秦國的矛盾,讓周國因此靠向韓國,對韓國而言是個暴利交易,藉此勾引韓國。

職場運用:

在工作上,有時候你會發現明明很順暢的合作或是談判,怎麼突然又延滯不前,求好心切的你為了合作順利,便又想了一堆想法去解決,這時候突然又順暢無比,在沾沾自喜時,卻不知道你已中了對手的計。

若你是主管,先瞭解對手是否因為是無能才讓事情卡住,要是對方想藉機殺價找彈性空間,則以會讓對手產生「痛」的角度逆向操作,通常都會有意想不到的效果。因為有誰不怕痛、不怕死呢?但是對手傻到神經太大條,談的時候態度別過分強勢,因為這樣很容易產生狗急跳牆的結局——有養狗經驗的朋友應該很能體會。

所謂的痛,不是要真的打對方一頓,而是讓對方明白被看破手腳,並表明你的因應之道,同時為強化嚇阻作用可舉例佐證,讓對方產生痛的聯想而縮手,就像現今動輒提告的人際社會,你說要上法院提告是沒效果的,但表明要先以存證信函方式表達異議,再依哪些相關法令提訟,並補充最近新聞發生的類似結果佐證你的言詞不假,這才會產生震懾人心的效果,對方若置之不理,淺嚐後續步驟就會感受痛的力量而讓步。

要是你的官階不夠大,主管又是像周王一樣無能的話(這類主管的口頭禪多半是「我要的是結果不是過程」),可別將詳情報告給主管,否則一聽到事情沒進展的話,被宰的一定是你,最好邊說你的計劃邊婉轉的說目前進展,讓他產生一切都在掌握中的安全感,才不會額外出無濟於事的功課給你,或是變更你的劇本,把本是精采緊湊的單元劇變成歹戲拖棚的連續劇。

回目錄
( 創作散文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iggysan&aid=5434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