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職場人際戰國策30----放話爆料,讓黑暗處重見陽光
2016/02/06 21:26:14瀏覽362|回應0|推薦25

《職場戰國策》簡介

過往命運乖舛,見識過不少邪魔歪道,所以略有小小心得。十多年前寫了幾篇,目的是用來當教下屬的教材,在部落格剛興起時拿來墊檔文,沒想到陸續有出版社說要出書,最後整理了幾十則故事,以循序漸進的方式編成這本書。

(五年經銷權結束還被偷賣,解約後乾脆放上網)

主題:

面對眼高於頂之人,為殺對方銳氣,做勢要掀瘡疤的方式最能達到嚇敵的效果。

文言原文:

顏率見公仲,公仲不見。頻率謂公仲之謁者曰:「公仲必以率為陽也,故不見率也。公仲好內,率曰好士;仲嗇於財,率曰散施;公仲無行,率曰好義。自今以來,率且正言之而已矣。」公仲之謁者以告公仲,公仲遽起而見之。(故事:顏率見公仲

顏率要拜見韓國宰相公仲,公仲故意不見,於是顏率就向公仲的門房放話,說公仲是因為他愛說假話而不見他,因為公仲愛女色、為人吝嗇、品性不好,他卻說公仲愛男色、為人樂善好施、急公好義,所以從現在開始,他要向世人說真話,公仲的門房隨即把顏率說的話傳達給公仲,公仲聽到顏率的玄外之音,馬上就接見顏率。

人際策略:

一、是人,都喜愛隱惡揚善,就算吃相再難看,也會想透過文字遊戲的方式把行為除罪化,其實這是人性上不敢面對自己的一種自我防禦機制。

二、社會上常見的隔空放話互咬後,隔陣子卻大翻轉握手言和的新聞,其實就是透過掀瘡疤的威脅達到和談的目的,若真爆料,事情就難以收山了。顏率就是靠放話才讓公仲妥協。

職場運用:

職場上放黑函可不是在茶水間說三道四的那種八卦,而是像選舉般地大肆擴散——給長官的傳真,那是一定要的;讓同仁當話題的耳語,也是少不了的;透過媒體曝光,更是激戰時不可或缺的,聽起來或許很誇張,但攤開報紙也不時可見這類茶壺內風暴的新聞。

由於殺傷力大,非到最後一刻,是不會輕易使用,且在使用前會拿來跟當事人談判,就像顏率就是透過爆料當籌碼,換得公仲與他相見。但是通常受威脅的一方,在既得利益的引誘,多半會拒絕,於是就透過媒體放火,藉由媒體產生的邊際效應,讓變成較劣勢的一方主動找另一方重新協調,只是不管結局是否圓滿,雙方日後的心結絕對愈來愈深。

只是在屬於一般上班族的環境,是很難會演變到如此不可收拾的地步,反而是讓主管握有小把柄,做起事來才會順暢一點。此一論點似乎有違前段黑函復仇的詮釋,但站在主管立場解讀,就不難理解。主管知道下屬的小把柄,心理上會有像爆料者的優越心態,內心會認為你會比較聽話,相對的,心防也會降低,心防一旦降低,彼此反而會更親近;要是你事事無懈可擊,主管就會有危機意識——對你沒有具優勢的把柄籌碼,潛意識的防禦心就會升起,除非再三確認你無威脅性才會重用。

不要懷疑人性。當年的劉鏞就是太完美,即使父親劉統勛也是耿介之臣,還是讓乾隆皇帝放不下心,花更多的時間考核才得到信任——你是不是因為想接近我才刻意表現完美的!

回目錄
( 創作散文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iggysan&aid=460889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