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種動物的屎咖啡,價格比貓屎咖啡貴一倍 (轉)
2018/04/30 12:53:27瀏覽2379|回應4|推薦41

一種動物的屎咖啡,價格比貓屎咖啡貴一倍 (轉)

這一款奇特咖啡已經取代了「貓屎咖啡」的最貴地位,它就是由泰國大象吃進去再排泄出來的咖啡豆製作而成的「象屎咖啡」。

生產象糞咖啡的流程相當繁瑣,當地山區部落婦女手工採摘的阿拉伯咖啡豆為原料,之後將咖啡豆與香蕉、甘蔗等大象常吃的素食混在一起餵食大象,這樣能使咖啡產生獨特的泥土味和水果味。

徹底清洗后,半成品咖啡豆將被送到曼谷,經最後烘烤成為成品。

曾涉足貓屎咖啡業務的丁金表示,大象食用咖啡豆后,胃酸在消化的過程中分解咖啡豆中的蛋白質。

而咖啡苦澀主要源於蛋白質,分解后一般咖啡常有的苦澀感消失。 這種原理同貓糞咖啡原理相似,只是大象胃型更大,更有助於消化分解。

生產1公斤「象屎咖啡」大約需要33公斤鮮咖啡果,所以象屎咖啡的價格昂貴。

目前一公斤的貓屎咖啡價格在500—600美元,一公斤象屎咖啡價格在1100美元左右。目前還是靠採摘新鮮咖啡果來餵食大象,產出的糞便加工出來的。

關於「象屎咖啡」的高價,大家半開玩笑地表示,大象是效率低下的「工人」,33公斤咖啡豆僅產出1公斤「象屎咖啡」。

...  麝香貓咖啡

一切要從18世紀開始說起了。

那時,荷蘭的殖民者們像風一樣在印尼爪哇島和蘇門答臘島建起了自己的咖啡豆種植園,而且將業務開展得紅紅火火。出於帝國殖民者的自覺,他們自然不會允許種植工人採摘、食用自己種植的咖啡果實。

種植園工人們常年面對自己含辛茹苦種出的咖啡果,竟然還喝不上一口,這換誰都忍不住要動點什麼小心思的。

那時,種植園裡一到夜裡就有小動物,鬼鬼祟祟溜進園裡偷吃咖啡果實,而且還專挑最紅、最好的吃。這個小動物,就是後來名揚天下的麝香貓,一個人類咖啡征途里可以載入史冊的可憐小東西。

種植場的工人們發現,麝香貓很愛吃咖啡果實,但它們的腸胃無法消化堅硬的咖啡豆,只能隨自己的便便排出體外。為了嘗嘗咖啡的滋味,他們將這些未經消化的咖啡豆拿回家裡清洗、烘烤、研磨,飲用,竟然有了一種中獎的感覺:這東西比原來的還好喝啊!

原來,因為麝香貓的腸道分泌液有著一種特殊的香味,再加上咖啡豆進入胃部后蛋白質慢慢被消解,產生了短肽和更多的自由氨基酸,令咖啡豆的苦味少了許多。這一連串過程,修飾了咖啡豆的氣味,令它具有了圓潤的口感。

這就是貓屎咖啡。

不是貓們拉出的便便就可以拿來沖泡,也不是家裡隨便哪只貓就能拉出能賣錢的咖啡豆,只有麝香貓拉出的便便里的咖啡豆磨出的咖啡粉泡的咖啡,才叫貓屎咖啡。而最初發明貓屎咖啡的人,他們的腦洞也沒那麼猥瑣,甚至還帶上了被殖民者的些許凄涼。

萬惡之源

種植園工人們的偶然發現,很快讓貓屎咖啡聲名遠揚,並成為全球搶手貨。因為麝香貓的數量不多,產量也小,供不應求,價格自然也貴了,每公斤售價大概要500美元。

有生意的地方就有黑歷史。

現代人類是一種風捲殘雲的存在,一旦他們有什麼突如其來的愛好,基本就意味著有某些東西要跟著遭殃。咖啡作為一種極受歡迎的日常飲品,黑歷史更是可以寫成好幾本書:前有殖民地奴隸的凄慘故事,後有咖啡供應商和種植者天差地別的利潤分成,再後面還有動物們一個接著一個的凄慘故事。

為了賺更多錢,精明的商人們開始將很多野生麝香貓關在窄小、骯髒的籠內,「虐貓求便」。每天餵食大量果漿,以讓麝香貓拉出更多咖啡豆。而麝香貓生性愛自由,為此情緒暴躁,內分泌失調更是常事。為了抗議,它們甚至還會絕食。

所以,現在我們看到的貓屎咖啡,大多不是真正的原生態美味,而是工業化生產的套路。失去了口感不說,它的不正當性還為咖啡醇厚的黑歷史中再次添磚加瓦。

麝香貓因為日常飲食把自己的貓生過成了一個大寫的慘。但最慘的還莫過於,自它之後,其它動物們也一個個淪陷。麝香貓成了重口味咖啡界的「萬惡之源」。

動物們的悲慘世界

我們的鄰居泰國眼疾手快,發現了這個賺錢的經濟模式后很快就推出了本地化的「象屎咖啡」。

由於每產出1公斤象屎咖啡,需要大象消化33公斤的咖啡豆。所以它的售價更貴,大概是貓屎咖啡的一倍。

作為世界第三咖啡出口國的秘魯也沒閑著,因地制宜地推出了「浣熊屎咖啡」,售價高於象屎咖啡,每公斤價格大概在1400美元。

接著,還陸續出現了巴西的鳥屎咖啡:

越南的松鼠屎咖啡:

還有台灣的獼猴咖啡:只不過,這個咖啡不是獼猴拉出來的,而是吃進肚子里后吐出來的。

按照現代商業發展的規律,如果不是名字不夠清新限制了市場,那麼理論上各種豬屎咖啡、鴨屎咖啡、蜥蜴咖啡都有可能出現。

由此還可以推斷,假若不是身份特殊,有護體光環,那麼最貴的動物咖啡,簡直一定是產自四川的胖達咖啡了。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haros01&aid=111693741

 回應文章

玉米蘋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5/06 21:54

   不過,還真佩服您的耐心與詳盡的資訊。讚

   真誠的 讚一個啦


玉米蘋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5/06 21:49

    (1/2)

    是 逆天

    也是種 用盡力氣想要回歸自然的 強迫症

    反正就是 花錢 唄,

    橫豎都得 分出個高下

    即便後者,其實也還是種 變換了花樣的 強迫症拍臉(清醒一下)


玉米蘋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5/06 21:47

    (2/2)

   不過,錢先花了,掌聲隨之也就來了,

   一般來說,強迫症 通常能因此 得到一定比率的緩解

   所以,整個社會與家庭,就能稍稍 鬆了口氣。

   想 理直氣壯 喝杯代表身價的 "動物咖啡" 嗎?

   請逕洽 : 精神科門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