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比馬斯克還瘋癲的人終於出現了
2023/10/21 15:03:47瀏覽113|回應0|推薦6

比馬斯克還瘋癲的人終於出現了

 鳳凰WEEKLY 2023-03-17 作者:拾遺

相信改變可以發生,
是一切改變得以發生的前提。 01 這段時間最震撼世界的事件,
毫無疑問,就是ChatGPT的橫空出世。 02 短短兩個月的時間,OPEN AI 又推出了GPT-4,再次大大提升了原先的性能。10秒內根據一張草稿圖做出一個網站,
能無障礙解釋人類社群裡的梗圖,
GRE考試,數學差7分滿分,英文差1分滿分,總成績擊敗了90%的人類。
美國法律考試LAST,GPT-4 的成績也達到了前10%。 03 在智性競賽上,人類已經來到了被AI全面碾壓的時代。七年前阿法狗帶給李世石的恐怖感,
今天,已經來到了普通人的面前。  04 全世界的各家科技公司,全都被ChatGPT捲得慘無人道。谷歌的聊天機器人Claude匆匆上線,
昨天百度發文心一言,大家的關注點卻都在Robin 的腰帶上。昨晚,微軟再次宣布:GPT-4融入fic e軟體。從今往後,做ppt、excel、swot分析,
也不需要辦公室白領了。未來,或許已經到來。 05 但今天這篇稿子,其實不是為了談ChatGPT有多牛,而是想聊聊一個人,ChatGPT之父-山姆·奧特曼。 06 關鍵字:痴迷。奧特曼生於1985年。他八歲生日那天,收到了父母的一份大禮,一台蘋果電腦。奧特曼從此迷上了電腦,迷上了編程,迷得走火入魔,迷得忘乎所以。在我們還在搓泥人擺家酒的時候,他已經能獨立編寫很多程式應用程式了。 07 關鍵字:輟學。2003年的時候,他成功被史丹佛大學電腦專業錄取。但他只讀了兩年,就從史丹佛輟學了。為什麼輟學?他輟學的理由,跟馬斯克一樣:“我無法忍受網路時代的到來,自己卻置身事外。”輟學之後,他跟另兩名同學一起,創業開發了Loopt,這是一款可以與朋友分享位置的程式。這款程式賈伯斯都很喜歡,所以Loopt入選了「蘋果應用程式商店裡第一批應用程式」。 08 關鍵字:斷腕。但是2012年,奧特曼賣掉了Loopt。為什麼賣掉?奧特曼從小就有一個夢想:改變世界。很顯然,Loopt無法承載他的夢想,於是他決定壯士斷腕,拋棄Loopt,另尋他路。对于未来ChatGPT背后的老板并不担心但他知道你可能会_凤凰网 09 關鍵字:尋機。
賣掉Loopt後,他將自己分得的大部分錢,都投了Y Combinator公司。YC是一家加速器投資機構,它的核心業務就是幫助新創公司,實現從0到1的提升。為什麼要投資YC?有兩大目的:一是想賺更多錢,為以後實現夢想累積更多的啟動資金;二是想藉在YC工作之機,去發現能夠承載自己夢想的那個目標。 10 關鍵字:風投。
奧特曼實在是太牛了,牛在哪裡?大局觀和眼光。所以2014年,僅僅只在YC工作了兩年的他,就被YC創始人保羅相中,讓他做了YC總裁。奧特曼沒有辜負保羅的期望,短短幾年,他就讓YC成了全美最屌的創投之一。截至2019年3月,YC總市值達到1500億美元,旗下擁有兩家估值超百億美元的公司,20多家估值超10億美元的公司,100多家估值超1億美元的公司。 11 關鍵字:割捨。但就在YC風頭正勁風光無限的時候,奧特曼辭職了。在YC多賺錢啊,搞風投多賺錢啊,當總裁多賺錢啊,但他辭職了,去了一個名不見經傳的公司-OpenAI,而且,他在OpenAI還是0股。奧特曼是不是瘋了?並沒有。他之所以割捨錢途,是因為他找到了能夠承載自己夢想的東西,這個東西就是ChatGPT。 12 關鍵字:為夢。這事要從2015年說起。這一年,奧特曼和馬斯克一起,創辦了OpenAl。對的,他倆盯上了人工智慧。“毫無疑問,人工智慧未來將改變世界。”奧特曼的夢想,就是透過研發通用人工智慧造福全人類。但OpenAl的研發並不順利,2018年,馬斯克離開了OpenAI。為什麼離開?一是因為OpenAI一直沒有推出現象級產品,二是因為他要專注開發特斯拉和SpaceX。OpenAI當時的團隊,確實缺乏雄心壯志,用奧特曼的話來說就是:「長期以來,團隊對於推出新產品都不太興奮。只是會說:'我們試試吧,試試看會發生什麼事。'但這顯然不夠。所以奧特曼決定親自出馬,帶領團隊研發人工智慧。待在YC雖然很賺錢,待在YC雖然很風光,但所有這些與實現夢想相比,不值一提。 13 關鍵字:聚焦。來到OpenAI後,經過一番長長的思考後,奧特曼盯上了生成人工智慧。「網路平台的內容生產模式,以前經歷了兩個時代。第一個時代是PGC,即專家生產內容。第二個時代是UGC,即使用者生產內容。我想第三個時代即將來臨,就是AIGC,即AI生產內容。奧特曼想引領這個時代,便將OpenAI的研發重心,聚焦到了ChatGPT上:“我認為專注於大型語言模型,是通往AIGC的最佳途徑。”於是2022年11月,ChatGPT橫空出世了。 14 關鍵字:股份。
ChatGPT確實太牛了,微軟就因風投了ChatGPT,一夜之間,市值暴漲800億美元。說到微軟投資,又不得不讚歎一下奧特曼的格局。因為開發ChatGPT需要大量資金支持,而自己又沒那麼多錢,所以必須引進風投。但引進創投有利有弊,利是可以幫助你發展,弊是風投是吸血的,為了謀取最大化利益,它會左右你的發展方向。為了引進風投但又避免被創投控制,奧特曼想了一個很好的方法:他創立了一個獲利機構B,並用OpenAI控制B。許諾願意投資的企業,如果有一天ChatGPT研發成功,除了可以優先享用新科技外,還可以收回本金,以及有封頂受益的回報。微軟心動了,與奧特曼達成了協議:分批投入130億美元,佔有B機構75%的股份;當微軟收回130億美元投資本金後,股份會下降到49%;當微軟封頂收益達到920億美元後,將退出所有股份,屆時B的所有股權將退還給OpenAI。奧特曼的這個構想實在是太牛了,既讓OpenAI有了研發資金,又避免了OpenAI被資本控制。 15 關鍵字:0股份。
但我最佩服奧特曼的,還不是他的這個奇思妙想,而是他的0股份。他創辦的OpenAI,是一個非營利機構,他持有的股份為0。他為什麼要這麼做?為了保持初心。奧特曼的夢想,不是用一項技術讓自己發財,而是用一項技術改變世界。如果這個技術賺了錢,他會把這筆錢繼續用在改變世界,用於造福人類,而不是分紅拿回家,買島,買私人飛機。 16 關鍵字:AGI。
ChatGPT已經非常非常牛了,但做ChatGPT,僅僅只是奧特曼的第一步。ChatGPT僅僅只是一個生成式人工智慧,而奧特曼想做的,是更高階的通用人工智慧AGI,AGI重點不在於掌握某一種難得的技能,而是擁有學習的後設能力,然後只要人類需要,它就可以往任何技能方向發展並精通,幫助人類解決問題。而研發ChatGPT,隻隻是邁向AGI的第一步。 17 關鍵字:三部曲。
你以為奧特曼只是想研發AGI嗎?那真的是太小看他了。奧特曼的夢大得驚人:改造整個人類社會。怎麼改造?分成三步。第一首曲就是大力發展AGI,讓全球生產力獲得指數級提升。奧特曼的第二曲,就是研發可控性核融合。AGI的大規模運用,會消耗非常多的能源。而如果可控性核融合研發成功,地球就再也不缺乏資源了,智慧和能源的邊際成本會趨近於零,AGI將滲入人類生活的各個層面。所以奧特曼投資了研究核融合的Helion公司,Helion現在已成為「全球第一家將等離子體加熱到攝氏1億度的公司」。奧特曼的第三部,就是實行UBI計劃。所謂UBI,就是指“全民基本收入”,即無條件地提供一般大眾基本收入,不論貧富、年齡、性別,所有人都可以獲得同等金額的基本收入,以確保基本生活。奧特曼是這樣想的:AGI的大面積使用,必然會造成多數人失業,失業的人怎麼辦?透過實行UBI計劃,向所有人發送基本收入。獲得足夠生活費的人們,以後就不用工作了,想幹什麼就乾什麼。推行UBI計畫的錢從哪裡來?「那些大公司享用了便捷的人工智慧,享用了便宜的核融合能源,所以有義務從每一筆銷售、每一次搜尋、每一公里自動駕駛里程裡面,拿出一部分支持UBI計劃。 18 關鍵字:解放人類。
奧特曼這個夢想絕不絕?實在是太絕了,這簡直就是馬克思所設想的共產主義社會。這世上為什麼會有階級?為什麼會產生階級對立?是因為物資和資源有限,人們為了搶奪吃住行等有限資源,所以產生了階級和階級對立。但如果強人工智慧和可控核融合能夠實現,世界將變成什麼?物質將變得極大豐富,生活資料將實現按需分配,我們現在所有的生存焦慮,屆時都會化為烏有。人類直接到達馬斯洛需求層次的最高級,也就是自我超越,我們只需要做自己想乾的事情,只需要從事自己想從事的工作。這不就是共產主義社會嗎:「物質財富極大豐富,消費資料按需分配,人民的精神境界大幅提升,實現每個人自由而全面的發展。這樣的社會就是奧特曼的終極夢想:「隨著核融合能源和強人工智慧的發展,商品和服務將極大豐富,足以讓地球上每個人獲得UBI滿足基本生存,從而極大地解放人類。 19 關鍵字:瘋狂。
奧特曼的這個夢想,看起來是不是很像天方夜譚?確實像,確實太瘋癲,太不可思議了。但不管什麼年代,不管什麼時候,真正能夠改變世界的人,恰恰都是這樣的瘋子。就像賈伯斯所說的:“只有那些瘋狂到以為自己能夠改變世界的人,才能真正改變世界。” 奧特曼喜歡一句話:“相信改變可以發生,是一切改變得以發生的前提。”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haros01&aid=179990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