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4年新年快樂,順便回顧人類史,猜測未來世局。
2014/01/02 13:07:58瀏覽397|回應0|推薦10

記得學生時代,歷史課本提過人類文明的發展情況,從漁獵時代,到農牧時代,到工業時代,也許現在再加上資訊時代或是未來的宇宙時代。這個過程中,人類的知識科技等等發展的越來越多、越來越廣。但人的「本質」其實沒有變化多少,可以這麼說,現代人的欲望,其實和遠古時代的獵人的差別不大,所謂食衣住行,茶米油鹽都日一樣,其原因是「生存」而已。

人類知道一個人獨存不易,所以需要和別人合作,一群人共同努力,為了「生存」而奮鬥。但是常見的是大伙又因為分配利益的「不均」而起紛爭。在歷史上面,就有太多的「共患難易,共富貴難」的例子了,所以歷史上的治亂文替,根源在此。

生存所需要二個要素,「資源」與「空間」。二者相互影響,空間通常也代表著資源,而資源又可以成為佔據空間的基礎。通常,只要這二者皆得時,人就會很穩定。二者缺一,生存就會出現問題,人就會不穩定。

所以「一個蘿蔔一個坑」,某人佔了某個位置後,就不會輕易的改動,除非有更的的誘因或更高的雄心,不然就會一直做到這位置的資源耗盡為止。除非某人能跳脫「蘿蔔」,變成別的物種。但別的物種一樣需要資源與空間,那等於是跳入了另一個坑中。

大亂後之所以大治,原因就是大亂時把舊規距、舊位置全部破壞,也消滅了許多人口,這樣一來,剩下的資源又可供殘存的人們分配使用。而大治後的大亂,則是人口多到現在空間資源不夠大家分配,得利者不可能讓出位置,無利者沒有了生存所需的空間資源,為了生存只能爭搶了。

從這一點來看看現在2014年的世界,人類人口高逹七十多人億,全球資源、地盤大多掌握在美國一國的手中,美國如果不是軍事力量壓住全球,那麼它早就步入英國後塵,放棄許多地盤和利益了。但是現在美國越來越壓不住了,現在有三個跳戰者:中國、歐盟、俄羅斯,而這三者同在一塊大陸而且有了整合的趨勢,美國相對在美州大陸而顯得孤立,未來的世界會由現在的一極變成四極相爭的區面。四極後世界大戰的可能性較小些,世界人類會穩定下來。但接下來就是區域的爭端小衝突會變更多。

這是大亂的開始,台灣面對這種情況要很小心,要選邊站。個人認為應該要站在中國這邊。除了同文同種不說,歐亞大陸也是人口最多、空間資源最大的大陸,自古以來就是人類的中心,不論人口、文化、經濟都是如此。歐亞大陸一旦整合起來,美國是無力對抗的,只能退讓。

如果站在美國這邊,不旦美國不重視,而且只能作炮灰的命運,就算美國勝了這場世紀之爭,也只能是暫時的勝利。台灣離美國太遠,永遠在歐亞大陸旁邊,永遠是在最前線,戰後也分不到好處,而且被最大的人口勢力敵視。

不過,台灣要被別人重視,還要自身有實力能被人看上。現在台灣二政黨持續對立下去,只是虛耗自身。二黨有識之士(真的有嗎?)最好合解並合作,才是正途。不過「分而治之」,是大國對小國的國策,台灣朝野要整合,去異求同難上加難的。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araquat&aid=103073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