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TeXLive2021安裝
2021/07/28 16:48:56瀏覽1139|回應0|推薦6

TeXLive從2007年開始,每年都更新一個版本。我用的版本還是TeXLive2016 ,現在安裝非常容易了。

我的電腦環境是MacBook Pro 2010年版本的,作業系統是Mac OS Sierra 10.12.6 ,在MacOS上面有MacTeX套件安裝TeXLive十分方便,但很可惜,已不支緩這個系統了。畢竟電腦世界的犘爾定律,電腦技術發展的非常快,這台10多年的筆電,已和現在的電腦差別不知道有多少。

所以新的更新出來,這些套件支援的也只是最新系統。

好在舊系統雖然沒有現成的套件可用,但是自己手動安裝並不因難。

首先到TeXLive官網下載TeXLive2021.iso約4.6G的檔案下來。然後點擊這個iso檔,這個檔案就如虛擬光碟掛載在系統上面,這時的Finder上面就可以看到這個TexLive2021了。

這時要用終端機指令進入這個虛擬光碟目錄:

cd /Volumes/TeXLive2021

然後開始安裝TeXLive2021 ,輸入指令,在linux也是一樣:

sudo perl  install-tl -gui

這時就會有gui介面的裝裝工具可以使用,可設設定安裝路徑,等等。這個工具會判斷目前所在的硬體資訊選擇安裝參數,非常方便。基本上就是全部安裝(full install)了,反正現在老電腦的儲存空間都還不小⋯⋯

點擊安裝後就讓它自動去執行,這時就不要去動它了。我在安裝了一大半時間時想把它放到背景中,沒想到就中斷安裝了。只能重來,而且還要把之前未裝完的部分全部刪光才能重來。

安裝約一個小時後,TeXLive就安好了,但是還要讓系統找到自已安裝的TeXLive2021上面。

首先,修改 ~/.bashrc

在這個檔未加入三行讓作業系統找到TeXLive2021的命令:

PATH=/usr/local/texlive2021/bin/x86_64-darwinlegacy:$PATH; export PATH

MANPATH=/usr/local/texlive/2021/texmf-dist/doc/man:$MANPATH; export MANPAtH

INFOPATH=/usr/local/texlive/2021/texmf-dist/doc/info:$INFOPATH; export INFOPATH

這樣子,在進入終端機bash時,TeXLive2021的指令,輔助說明就能被作業系統找到了,也就可以使用了。

另外,在TeXShop的偏好設定的Engine欄目中,指定TeX等命令的目錄指定到TeXLive2021的/bin目錄裡:

/usr/local/texlive2021/bin/x86_64-darwinlegacy

,就樣TeXShop在翻譯文檔時就會使用TeXLive2021指令了。

TeX問世至今已超過40年了,時光飛逝,不過TeXLive還是與時俱進,做為一個人類,生活、想法、關念、學習也要看它看齊。

( 知識學習科學百科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araquat&aid=1658441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