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ubuntu,今日電腦作業系統不錯的選擇。
2018/01/19 13:12:24瀏覽2987|回應0|推薦2

ubuntu,是linux的一個分支,在今日可以算是linux中使用者最大的一個族群了。可以在許多的硬體上面執行,pc,手機,raspberry pi⋯等等。戴爾電腦在其桌上型電腦和筆記型電腦的產品都預裝了ubuntu,可見現在linux的進步。

在x86pc硬體安裝上面一般是下載安裝光碟映象檔後燒錄成安裝光碟或是用2GB的usb隨身碟做成安裝碟安裝,二者都十分的容易。我是使用Acer Aspire E5筆電安裝ubuntu 17.10 64位元版本,使它成為可以跑Windows 10和ubuntu的雙系統電腦。但是有個問題是安裝完畢後重新開機時,無法選擇用ubuntu開機,總是進入windows,解決辦法安裝grub。

用ubuntu安裝usb(或光碟)開機後,進入terminal,鍵入下列指令(連上網路才行):

sudo add-apt-repository ppa:danielrichter2007/grub-customizer

sudo apt-get update

sudo apt-get install grub-customizer

然後回到Windows 10, 在其命令視窗輸入指令:

bcdedit /set {bootmgr} path EFIubuntugrubx64.efi

這樣就能夠用grub開機,開機時就可以選擇要用ubuntu還是Windows 10開機了。

ubuntu 17.10的輸入法是內建ibus,但中文輸入法沒有,所以要在terminal下輸入指令取得中文輸入法:

sudo apt-get install ibus-table-chanjie-big

這樣就可以使用倉頡輸入法了,其他的輸入法如注音輸入法:

sudo apt-get install ibus-table-zhuyin

等等。

然後在ubuntu的設定中,選用需要的輸入法後,登出系統再登入後就能使用了。使用時用home鍵和space鍵就可在切換輸入法。

這樣中文輸入的問題就解決了。ubuntu已經裝好了一些軟體:Firefox 網頁瀏覽器;GIMP,影像編輯器;Libra Office,辦公室軟體。Rhythmbox,mp3播放器,另外還有ubuntu software,同app store一樣的軟體商店等等,使用起來非常方便了。在今日各種資訊安全威脅、版權利益綁定的世界中,ubuntu真的是一個不錯的選項。

( 知識學習科學百科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araquat&aid=1099364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