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命在呼吸間
2014/05/18 11:22:12瀏覽960|回應0|推薦3

      今天早上被急促的咳嗽聲驚醒,趕緊跳下床來,看見妻搖搖欲墜地咳的喘不過氣來,急忙衝過去扶住,並用力地拍背,妻也努力的換氣,好一會兒,終於咳出一口濃痰來,蒼白的臉也慢慢的紅潤起來,才結束了一番折騰。看一看時間正好是上午四點。

      妻有時會鼻水倒流,可能正好堵住了氣管,因此差點要了命。妻說當時已吸不到空氣,還好有我及時扶住他,協助她把痰咳出來,救了一命。真是菩薩保佑!

      妻還說以前看《佛說四十二章經》中,佛與弟子間的對話,現在有真實的感受了:

佛問沙門:「人命在幾間?」

對曰:「數日間。」佛言:「子未知道。」

復問一沙門:「人命在幾間?」

對曰:「飯食間。」佛言:「子未知道。」

復問一沙門:「人命在幾間?」

對曰:「呼吸間。」

佛言:「善哉,子知道矣!」

      早上又聽到妻在唸很久沒讀頌的文字:

如果你禪思死亡與無常:

(一) 連接你與家鄉的細繩將切斷;

(二) 「親友之膠」將粉碎;

(三) 對食物與財物的執著將切斷。

假如你禪思暇滿人身難得:

(一) 你不會從事無意義的活動;

(二) 你將會日夜精進於佛法的修行;

(三) 你會迴避惡友伴。

假如你禪思輪迴之過;

(一) 你會視感官之吸引為不幸;

(二) 你會全心信賴三寶;

(三) 你對世俗的迷戀會了斷。

      人非常健忘,常常「好了傷口,忘了痛」。無怪乎佛陀稱我們這個世界為"堪忍"(娑婆)。乃因這個世界的眾生安於十惡,忍受諸煩惱,堪於忍受諸苦惱而不肯出離。又有諸佛菩薩行利樂時無畏與慈悲,堪受諸苦惱。

      人命脆弱,只在呼吸之間。盼妻莫忘今朝,常思死亡與無常,精勤憶佛念佛,發願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回向娑婆度有情。

(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anda07&aid=134264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