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知見
2014/04/11 10:28:46瀏覽395|回應0|推薦0

    今年清明過後一天,同學及眷屬們和往常一樣,自動自發的來到鹽水祭拜老師。隔著格窗的玻璃,大家都含著感恩的淚水,目不暫捨的看著老師的照片,恭敬地行問訊禮。

    中午,享用完鹽水意麵之後,大家開車到師母的老家。接待我們的是師母的老父親。於是由阿福師兄負責泡茶,其他人就自動擺桌椅、張羅茶點水果,真是好不熱鬧!大家一邊喝茶,一邊陪師母的老父親聊天,也有人就展開歌喉,卡拉OK一下,我也應觀眾的要求,點了一首「一切隨緣」,歌詞是:

 

春夏秋冬 是自然的變化
人的運命 甘是出世就來注定
花開花謝 流轉在一條線
世情冷暖 盡在人的心肝
一切 由在你來看

若要講人生啊 留抹著青春的影
歲月已經過一半 還是隨緣恰快活
菩提本無樹 明鏡亦非臺
本來無一物 何處惹塵埃

歲月已經過了一半 還是隨緣恰快活

 

唱得真的不怎麼樣,不過還是獲得了些鼓勵的掌聲。倒是有幾位師兄姊覺得歌詞意味深長,都表示要把這首歌學起來。

    不一會兒,每年的重頭戲就上場了。開始時,我把因事無法參加的胡寶龍師兄於凌晨傳來的簡訊內容宣讀了一下,內容是:「請師兄幫我跟大家問好。並祝同修們~法喜充滿,生生世世,在在處處,常不離善知識。永懷師恩,依教而行,自覺覺他,不退菩提。感恩諸位善友。阿彌陀佛!」真正道盡了每個人的心聲。其間,吳師姊兩位可愛的孿生女兒因參與了一些活動,而提問了修行與見地的問題。我建議她們一定要先建立正確的知見,否則極容易受到似是而非的道理所誤導,到時候因先入為主的觀念影響走錯了路,要回頭是很困難的。又希望她們對於所有的學說,都要依佛陀所示的「三法印--諸行無常、諸法無我、涅槃寂靜」和「一實相印」檢視。要建立正確的知見,必需深入經藏,透過「聞、思、修」的過程學習。同時建議她們,可以看宗薩蔣揚欽哲仁波切所著的《近乎佛教徒》、《佛教的見地與修道》、《人間是劇場》等書。經過一番熱烈的討論之後,大家都覺得頗有收獲。直到下午六點多,大家才意猶未盡的互道珍重再見。

    非常巧的是,回家後翻看佩瑪.丘卓所著的《不逃避的智慧》一書,其中第十四章(151-152)有一段和兩姊妹所提的有一些相近,特摘錄於下:

另外一種精神官能症就是卡在祥和、解脫和自由之中。我就在旅途中遇到過一群人,他們深信有一天飛碟會突然降臨,幫他們脫離所有的煩惱。基於這份信念,他們組織了一個團體。他們靜待飛碟帶他們脫離地球上的這些粗鄙的事物。他們談論著如何超越恐怖的人生,進入清明的空寂和至樂之中,永遠不再有任何障礙,只有徹底的自由。當飛碟降臨的那一天,他們將去到一個不再有任何問題的地方。這樣的想法我們隱隱約約都有一些。我們只要一有清明和至樂的體驗,就會想留住它。這便是上癮症的一種狀態。我們總想讓美好的感覺一直持續下去,永遠安住在空寂之中,就像我的一些七○年代的朋友每天都要吃LSD,企圖保住那種高昂的感覺。

    一直以來,我們有太多要保護的東西,和很多自以為是的堅持,讓我們身心受到極大的限制,只有依從佛陀的教示修行,才能去粘解縛,獲得自由。也只有精進學佛,建立正確的知見,以為眼目,才能渡過生死的彼岸。    2014.04.06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anda07&aid=124188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