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三言二拍》-- 青春時代,逝者如斯!
2010/10/06 02:25:06瀏覽756|回應0|推薦17

逝者如斯,不捨晝夜。面對匆匆歲月,其經歷任誰都一般。二十年如一日該是什麼感覺?我難以形容精確。

但有句話可以說:怎麼會這樣迅速!

我毫不懼老,相對期待,偶遇疲累則希望加速,但「我」竟如此不待我!所以二十年間,我看了好幾回同一故事不同版本的戲劇,並走過歲月。

高中時代首次遇見【暗戀桃花源】,關於女主角「雲之凡」,林青霞電影版或蕭艾的劇場版本,從頭至尾我都曾經認真看完。實話則是,十六歲花樣年紀,愛上的是「舞台劇」之於「教課書」以外的洗禮,而所謂「體會」仍脫不開「分析」過程的念頭、理解,最後被寫下僅是一些冷硬的文字,如固定條碼般,囉唆無趣,沒有溫度。

「解構」這個動作目的,於我近年少少撰文時已不是重點,如同中年婦人,進入只為說出「感覺」而類似喃喃自語的層次,通篇主題慣性具備的基本概述或深入解析,那些屬於以往的書寫習慣,已離我越來越遠了。

徐堰鈴、時一修、陳湘琪等,是大學時期正式接觸表坊舞臺劇,被自己記住,較為熟悉的演員,他們多半至今仍活躍於舞台劇圈子,有者兼大學講師傳承戲劇本科教育,亦有者轉向影視圈發展,無論哪一種頭銜,都不重要。看著碟片簡介的名字,我記起當年頂著冷風微雨,從淡江校園附近的居屋前往台北藝大、或市中心表演廳賞劇的澎湃熱血,那種想親臨現場接觸戲劇的衝動,已經隨歲月消逝而慢慢散去,如今剩下的,非靜即淡!

這是人生。改改李清照,胡謅幾句話,殺兩小時光陰而滿足。網路搜尋,一條有意思的「舊聞」:2009年,天津大劇院,上演黃磊與孫莉的內地版本。

【暗戀桃花源】有了新的血液。若時序倒迴,當尋飯店訂機票,雖為一齣戲,若愛必行。

二十去來,對於江濱柳與雲之凡在醫院病房重遇那一幕,我有更深層的體會,到什麼地步,無法說清楚。這齣劇的經典對白:『偌大的上海茫茫裡且能相遇,小小的台北卻把我們難倒了。』如同一劇靈魂,有了它,力道強度方才足夠。

真的沒那麼嚴肅,不管是喃喃自語還是說學論道,一切都將隨風隨水而逝走,一如戲裡先秦時期為避難而遷住桃花源的人,遇到什麼難事瑣事亂七八糟事,必然出現的台詞:放輕鬆,放輕鬆,放 ── 輕 ── 鬆!

是,過日子應當放輕鬆,笑看好過悲看,喜看好過哀看。


天平  2010.10

 

 

( 心情隨筆雜記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aganini1101&aid=447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