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藥類藥粥-當歸粥、吳茱萸粥、蟲草粥
2012/01/13 16:12:12瀏覽946|回應0|推薦3

作者 : 東依士  王獻華

9、當歸粥

當歸為傘形科多年生草本植物的根。本粥為一家傳驗方,是由當歸和粳米加水煮成,具有補血調經、活血止痛、潤腸通便的功用。

適應症:
氣血不足、月經不調、閉經、痛經、血虛頭痛、眩暈及血虛便秘等症。

煎煮和服法:
每次取當歸15 克,用溫水浸泡片刻加水200 毫升,先煎濃汁約100 毫升,去渣取汁,入粳米50 克,紅棗5 枚,砂糖適量,再加水300 毫升左右,煮至米開湯稠為度。每日早晚餐空腹,溫熱頓服,10 天為一療程。

論治解說:
當歸性味甘、辛、溫,入心、肝、脾三經。甘能補血,辛能行血,與米為粥,香甜味美,既可養血活血,又能補益脾胃,是治療婦科病的良藥。心主血,肝藏血,脾統血。當歸粥善入心肝脾經,所以為血虛血滯之要藥。凡婦女月經不調、閉經、痛經及胎產諸症,無論血虛血滯,均可用之。
《本草正義》說:「當歸其味甘而重,故專能補血,其氣輕而辛,故又能行血;補中有動,行中有補,誠血中之氣藥,亦血中之聖藥也。」因此,凡一切血症,久服多能見功,若兼見氣虛明顯者,可與黨參粥同用。
當歸粥和熟地粥均能補血,但當歸粥性動,生新血而補血;而熟地粥性靜,滋陰精而養血,二者合用,則可互補長短。
當歸分當歸身和當歸尾。當歸身偏於補血,當歸尾偏於活血,所以如用治血虛,以當歸身為好;如用以治血瘀,以當歸尾為佳。醫家李東恒曾說:「當歸頭止血而上行,身養血而中守,梢破血而下流,全活血而不走。這實為臨床經驗之談,至今仍指導於臨床。

現代研究:
本品含有揮發油、亞葉酸、煙酸和蔗糖以及維生素B12 等物質。據藥理實驗證明,當歸有抗惡性貧血的作用,既有興奮子宮肌,又可使收縮加強,同時有靜、鎮痛作用,並能保護肝臟,防止肝糖元的減少。

注意事項:
1、脾虛濕盛之食欲不振、脘腹脹痛、泄瀉、舌苔厚膩者忌用,陰虛火旺者慎用;
2、辨別當歸真偽,因當歸和獨活二者形狀上近似,應當十分注意。獨活頭部有多數橫行皺紋、身較粗長、支根少、斷面灰黃色,味苦辛麻舌;當歸頭部環行皺紋不明顯,支根較多,斷面黃白色,味甘微苦。

10‧吳茱萸粥

吳茱萸為芸香科葉灌木或小喬木植物吳茱萸的未成熟果實。吳茱萸粥首載於《壽世青編》一書,是由吳茱萸和南粳米加水煮成。具有溫中止痛、降逆止嘔的功效。

適應症:
脘腹冷痛、疝痛、腳氣疼痛、頭痛及虛寒久瀉、胃寒所致的嘔吐吞酸。

煎煮和服法:
每次取吳茱萸2 克研末,南粳米50 克,生薑2 片,紅糖適,同入砂鍋內,加清水400 毫升,用文火煮至沸騰,數滾之後,米花粥稠,停火蓋緊燜五分鐘即可。每日兩次,溫熱服食。

論治解說:
吳茱萸性味辛苦而熱,善入肝、脾、腎三經。與末為粥,辛苦之性不變,辛能散,苦能降,性熱而燥,既能溫中散寒,降逆止嘔,又可舒肝解鬱,行氣燥濕。故凡肝胃虛寒,濁陰上逆之頭痛,嘔吐涎沫,肝胃不和之脅痛、嘔吐、吞酸以及寒濕腳氣等症,均有效果。

根據前人記載,凡脾胃之氣,喜溫而惡寒,寒則中氣難能運化,或為冷實不消,或為腹內絞痛,或為寒痰停積,以致嘔逆噁心而吞酸吐酸,關格痰聚而隔食隔氣,脾胃停寒而泄瀉自利,肝脾鬱結而脹滿逆食,疝瘕經氣而攻引小腹,皆可煮吳茱萸粥食之,很有效驗。因此,《壽世青編》中說:「吳茱萸粥治寒冷心痛腹脹。」《草本綱目》也有「吳茱萸粥治心腹疼痛」的說法。
吳茱萸粥和山茱萸粥同可入厥陰肝經,但山茱萸粥偏滋陰液、溫肝補腎而收虛汗止遺精;而吳茱萸粥善開氣鬱、溫肝溫脾而下逆氣、止寒嘔。

現代研究:
本品含揮發油、生物鹼。有殺蟲抗菌鎮痛、升高體溫的作用;並有較強的收縮子宮作用。

注意事項:
1‧本品含有揮發油,煮粥時,見米花湯稠,即不宜再煮;
2‧陰虛有火及孕婦忌服;
3‧後需嗽口,以去苦辣味。

11‧蟲草粥

蟲草為麥角菌科植物,冬蟲夏草。菌寄生在鱗翅目蝙蝠蛾科昆蟲幼蟲上的菌性(子實體)及幼蟲屍體的乾燥物。蟲草粥為一家傳驗方,是由蟲草和糯米加水煮成,具有益肺補腎的功效。

適應症:
肺陰不足、虛喘勞嗽、咯血乾咳、自汗盜汗、陽萎遺精,腰膝酸痛,病後體弱久虛。

煎煮和服法:
先用糯米50 克(或粳米亦可),冰糖適量,入砂鍋內,加清水400 毫升,煮成稀粥,然後均勻地和入蟲草粉5~6 克,白芨粉10 克,稍煮片刻,至粥粘稠即停火,緊燜3~5 分鐘待服。每日二次,溫熱服食。5~7 天為一療程。

論治解說:
冬蟲夏草,味甘能補,性溫助陽,歸肺、腎二經,既滋肺陰,又補腎陽,為一味平補陰陽之品。民間常用單味煎服,作為病後調補之品。凡陰虛陽浮而為喘咳或咳痰帶血之症,用之甚效。今與白芨、糯米為粥,既增強了健脾養胃之功,又增強了抗癆補肺之力。惟藥力較慢,須持續服用,方能奏效。
《重慶堂隨筆》稱讚說:「冬蟲夏草,具溫和平補之性,為虛瘧、虛痞、虛痛之聖藥。」因此它有很好的補益作用,如《實用中藥》中說「適用於肺結核,老人衰弱之慢性氣喘、吐血、盜汗,又用於貧血虛弱、陽萎遺精、老人畏寒、涕多激出」等症。所以,近代多用於治療肺腎虧虛諸症。

現代研究:
本品含有蟲草酸、蛋白質、脂肪等。藥理實驗證明,它有擴張支氣管和抗結核桿菌的功能,它.以平喘止咳,抗癆殺菌,用來治療肺結核。

注意事項:
感冒發熱期間和肺熱咳血應忌食。

本文只提供資訊不負責醫療行為, 為確保安全,最好在醫師指示下進行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uyangsogo&aid=6026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