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加州陽光
2013/07/07 08:14:08瀏覽3944|回應29|推薦179

睽違數年,再次回到了矽谷。

從舊金山機場出來,上了高速公路,不久就聞到了花草香。這是矽谷特別的氣味,香港聞不到的。好聞是好聞,要是碰到了四五月的花粉熱,那滋味可不好受。 當晚住進了親戚的家,周圍好安靜。這一區故意不裝街燈,晚上一片漆黑,流浪漢不敢來,無夜視裝備的小毛賊也不方便作案。一整晚鴉雀無聲,和不夜城香港比起來,天壤之別。

早上五點半,天已經亮了,鳥叫聲劃破了寂靜。在香港一整年能聽到鳥叫聲的早上,只有大年初一這一天,那是香港人一年一度的安息日。除此之外,三百六十四天,天天車水馬龍,人聲不絕。

起床之後,兩家人共享早餐,美國的冰箱感覺有香港的兩倍大。裡面儲藏的食物,大概夠咱們一家四口吃一個月。America, you're a land of plenty indeed. 房子裡繞了一圈,大兒子的睡房和咱們香港的小公寓差不多大。小女兒騎著三輪車,在各個房間裡穿梭來回,一天的運動量絕對高過香港的鴿籠孩子。吃得大、住得大,動得大,怪不得ABC的尺寸,個個大過兩岸三地的華人。

進後院一走,庭院深深。有大樹、花叢、菜園、野餐區、燒烤平台,還有一個種滿玫瑰的秘密花園。在香港吃燒烤要出外訂位,在美國自家後院就搞定了。

回來沒幾天,就碰上了七月四日美國國慶。

鄰居們搬了一個趴踢(Block Party),翻成中文就是「街坊同樂會」。每戶人家自己帶點食物(potluck),搬些椅子到主辦家的前院草地上,坐下談天說地。

這一區本該是白人區,誰知一坐下放眼望去盡是華人和印度人,聽說這種情況在矽谷各區愈來愈普遍。一個老印是Logitech的CIO,家鄉是喀什米爾,跟他聊到最近剛讀的《達爾湖的水上市場》,談談當地的宗教和政治問題,很有意思。

另一對白人夫婦則是問我對習近平的看法,我告訴他們習近平的優先是在國內眾多利益團體中取得妥協,其實和美國總統沒什麼不同。很多時候身不由己,不是想幹什麼就能幹什麼。

晚上孩子們嘴饞想吃冰棒,到離住家最近的Lucky超市購買。這是傳統美國超市的擺設,看這走道多寬闊!蔬果區不過是這超市的一小角落,面積卻足足擺得下香港一整個百佳超市或惠康超市(台灣叫頂好超市)。America, you are huge!

記得以前舊金山灣區的超市主要是Safeway和Albertsons兩家。這次回來發現Albertsons完全不見了,不曉得為何退出了灣區。對華人來說影響不大,華人愛去的是Ranch 99(大華)和Marina Food(永和)這兩家中國超市。

發現超市裡多了很多這種自助式(Self-Service)的結賬櫃檯,十五件以下的貨品,顧客自行秤重或掃描條碼,用信用卡付賬。

這主意在香港多半行不通。因為香港的工資低,老闆不用省櫃檯人工錢。一向人潮洶湧的超市,用這種自助式櫃檯,結賬隊伍鐵定更長,塞爆窄小賣場,反而得不償失。更別提歐吉桑和歐巴桑們根本就弄不懂這種新鮮科技。

所以很多商業模式合適與否,要看當地的文化,不能一招走天下,橘逾淮為枳。

第二天非假日,政府機構照常上班。一大早就和老婆出門,把在美生活的第一要事辦好。

我的加州駕照早已過期了,一直沒空回來更新,這次總算找到了機會。 在美國生活過的人就知道,上DMV是件痛苦的事,花了半天時間排隊,事情還未必辦得好。這次特別事前上網預約,又選了人少的郊外城市Los Gatos,就是希望能把駕照辦得快速順利。

果不其然,排隊人數不多。、 照了相,考了試,填了地址,十五分鐘駕照就辦好了,這可破了我歷年在DMV的記錄!

美中不足的是,筆試沒有一百分,錯了一題。底下就是我錯的這一題,網友們要不要答答看呢?

When parking next to a curb you should use your turn signals
(  ) when pulling next to or away from the curb
(  ) only when pulling next to the curb
(  ) only when pulling away from the curb

順利更新了駕照,心情大好,和老婆手牽手往幾條街外的Bank of America走去。第二件要務是搞定ATM/Debit Card,不然怎麼提錢付生活費呢?

平常的加州早晨,平常的加州小鎮,對我來說卻是額外的愉悅。明明是盛夏,氣溫卻只有攝氏十八度,幾乎是香港的一半。如果在香港,我這樣走幾步路,早就滿身臭汗了。 陽光普照,微風徐徐,山景怡人,藍天無際。當年從芝加哥畢業,班上一半的同學打算來舊金山灣區謀職定居,不是沒有原因的!

早上八點半,小鎮Los Gatos路上人不多,商店也尚未開門,和老婆悠閒地散步着。

經過一家意大利餐館,覺得房子蠻好看。懂意大利文的網友,幫忙翻譯一下店名吧。 到銀行辦完了事,回家倒頭補眠,時差還在調整中。

從中午開始,矽谷的氣溫開始飆高,為了消暑,帶了兩家人的孩子,到附近的小公園玩水去。

說是小公園,卻有一整個棒球場,這在寸土寸金的香港是毫無可能。

公園最特別之處,就是有一個自動不定時灑水的噴泉池,孩子們在這兒玩得不亦樂乎。 趁著孩子們忙著打水仗,樂得到處逛逛晃晃。

 一旁的鞦韆架被陽光曬得火熱,沒人想玩。

攀岩區。右上角的白小孩正努力往前龜爬中。

涼亭,很特別的設計。老實說,覺得有點大而無當。不過香港公園裡這種無意義的人工設施更多,一百步就別笑五十步了。

矽谷到處看得到這種花,不曉得怎麼稱呼,懂得花草的網友們,幫忙解答一下吧。

另一種常見的花,和前一種很像,但是不同色。

公園門口掛的旗幟,上面是美國國旗,下面是加州州旗。看這種掛法,好像是下半旗?國慶日第二天就下半旗,這是為哪樁?不解。

這群穿黃色制服的小朋友,正參加當地YMCA的夏令營。這種營隊基本上就是來公園泡一下午,由大哥哥大姐姐們帶些康樂活動。這樣的費用,我是不會花的。自己帶孩子來公園玩不就好了?完全不用錢。

孩子們盡興玩水以後,打道回府睡午覺,晚上還有一攤哩。

今天中午,兩家人不想做飯,出外吃韓國菜去。矽谷有不少韓國商店集中在El Camino這條路上。這個Plaza好像最近幾年才開的,裡面全都是韓國商店和餐廳。

大啖韓國菜的時候,突然聽到新聞快報,一架韓國來的客機剛剛墜毀在舊金山機場!對幾天前才降落在同機場的我們,真是個令人震驚的消息。

唉,我們的渺小的生命,完全依靠神的憐憫而活著。在享受人生的時候,千萬別忘了對上帝的敬畏啊!

詩篇 90:3, 7-12
袮使人歸於塵土,說:你們世人要歸回。 我們因袮的怒氣而消滅,因袮的忿怒而驚惶。 袮將我們的罪孽擺在袮面前,將我們的隱惡擺在袮面光之中。 我們經過的日子都在你震怒之下;我們度盡的年歲好像一聲歎息。 其中所矜誇的不過是勞苦愁煩,轉眼成空,我們便如飛而去。 誰曉得袮怒氣的權勢?誰按著你該受的敬畏曉得你的忿怒呢? 指教我們怎樣數算自己的日子,好叫我們得著智慧的心。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ci1&aid=7890439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小彩的美加台生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28 14:02

請問一下駕照更新不是用舊的去換新的嗎

還需要再考一次筆試嗎

寄居者(oci1) 於 2013-12-29 19:18 回覆:

是的,在駕照到期之前換新,應該沒問題。

我是因為舊駕照過期很多年沒換,所以必須筆試。


小子心 —— 四平圓無限,方寸環空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9/05 22:35

哎呦,媽呀!這道題你也答錯?當然是進/出都要打指示燈號嘛!

Parallel parking 台灣叫「路邊停車」。但是過去在加州很少考官會刁難這個——我所認識的朋友都沒考這。沒想到現在居然也開始出這種題目了!


寄居者(oci1) 於 2013-09-06 08:28 回覆:

我以為是在問路邊平行停車的情況,所以感到困惑。

但是美國路邊很多不是平行停車位,是直接插進去那種,如果是那種路邊停車,那當然進出都要打方向燈了。


止不住的怦然心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那些花
2013/07/14 21:30

九芎

紫薇科


桐花烙森情
雜沓小腳印
寄居者(oci1) 於 2013-07-15 05:09 回覆:
愛你喲!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暑安
2013/07/13 14:01
願神賜福寄居者弟兄一家有個難忘的加州暑假, 出入都有神的平安保守!
寄居者(oci1) 於 2013-07-13 14:07 回覆:
謝謝!愛你喲!

烏拉瑰本尊在此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7/12 12:52

剛帶友人從Big Sur 回來. Big Sur的旅館 炙手可熱,價位比Carmel 更貴, 且年前就訂光. 平均一間房至少美金500元以上,上千元是普通. 只因環境保護法令嚴格, 不准胡蓋旅館. 下回可考慮訂vacation home, 雖然也不便宜,但訂到的機會會大一些. 或在進入Big Sur 的路口, 有家叫 Carmel River Inn,  價位300元左右, 但暑假也是早訂一空. 

FaceBook 的 Sean Parker 不久前 才在 Big Sur  Ventana Inn (5 星級)舉行婚禮, 花了1千萬美金, 結果被Coastal Commision 告, 他亂蓋噴水池, 蓋了不合法的建築物等等. 6月份才以250萬美元和解, 另一條件是他必須用他的名聲宣傳BigSur(我想這是他自己提出的, Big Sur 的名聲比他更早,更大).  TheHeald 是我們當地的報紙.

http://www.montereyherald.com/opinion/ci_23441372/sean-parker-defends-big-sur-wedding

寄居者(oci1) 於 2013-07-12 13:22 回覆:

Big Sur多年前去過一次,沒住旅館,露營。非常非常美的地方!

這次也考慮過當日來回,不過從矽谷開車過去單程就要花兩個半小時。孩子們年紀還小,受不了。

等孩子們大了再看看能不能帶他們去露營吧。


悅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7/11 17:27

現在美國多數大超市或商店

像Costco, Home Depot ,Dominick's 

都有 self service

用習慣了,覺得非常方便


寄居者(oci1) 於 2013-07-11 22:52 回覆:

幾年前離開矽谷的時候,就已經看到這種自助式結賬櫃檯,不過數目不多。

沒想到這次回來已經變成主流了。


烏拉瑰本尊在此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7/11 07:19

The water in bay and central coast are cold.  Water down in Southern CA is warmer.  But people who love surfing, swimming or skuba diving do not care. 

Have fun in bay area.  I have expected visitors from bay area.  We are giving them tour here.  The slogan here (Carmel) " the problem living here is where to go on a vacation?"

寄居者(oci1) 於 2013-07-11 22:53 回覆:

卡梅爾人有點囂張哦。大笑

前天本來想一直開到Big Sur的,不過當地的B&B大多訂滿了,作罷。


李思維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愜意就好
2013/07/10 18:37

歐美的寬敞本來就不是亞洲這些人口擁擠的國家能想像的

亞洲有的是人情味 熱鬧味

到了美國一望無際的空僻

大概特別能感受到神創造這個世界的偉大吧

感謝主

寄居者(oci1) 於 2013-07-11 00:32 回覆:

其實舊金山、紐約、或芝加哥的市中心也是熙熙攘攘。

矽谷算是郊區,地方空曠點。


烏拉瑰本尊在此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7/10 12:51

把矽谷說的如此之好,我們待久了,沒有這種感動了,多謝提醒。

矽谷廣大亞洲超市不止大華99,老印,尤其菲律賓人,韓國超市規模比99還大,間數還沒那麼多就是了。 Albertson, Lucky 和 SaveMart 都是同一個老闆。 據說加州人不喜歡Albertson這個名字, 偏好 Lucky, 所以Albertson 改名成Lucky 或 SaveMart. Save Mart 和 Lucky 間數也在減少之中。但加州中部,都叫Save Mart, 規模都非常大,比灣區大。

北,南加州的氣候也偏熱,氣候最宜人的還是中加, 風景宜人。尤其暑假。例如Stanford,Crocker , 木鐸家族在中加都有牧場。


(udn)
寄居者(oci1) 於 2013-07-10 13:51 回覆:
前幾天去了北加的海灘,大太陽下海風冷冽,我們還得穿長袖呢。
寄居者(oci1) 於 2013-07-11 00:33 回覆:
喔,對了,謝謝妳解釋Albertsons從灣區消失的原因。愛你喲!

吳敏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7/09 10:01

陽光先生:

宜蘭水稻早年為兩期作,有了休耕補助政策之後,第二期作皆大部分休耕。因此,要拍插秧鏡頭,恐怕得等明年初(農曆春節前後)。宜蘭偶會有鄉鎮農會舉辦讓人體驗下田插秧的活動,我查了他們的電話總機,到了春耕插秧期間,  您可以直接先行聯絡,已免撲空。他們的電話是──

三星地區農會03-9893170,五結鄉農會03-9501161,冬山鄉農會03-9510101,羅東鎮農會03-518667,員山鄉農會03-222161,壯圍鄉農會03-9385001

寄居者(oci1) 於 2013-07-09 12:15 回覆:

非常謝謝您的資訊!

看看明年春耕期有否可能剛好帶孩子回台灣渡假。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