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番茄海鮮燉湯
2013/07/13 03:50:13瀏覽3591|回應21|推薦121

住過加州的人,很難對其他地方的海岸動心。

幾次出差到法國尼斯,走在著名的蔚藍海岸上,內心毫無悸動。原因無他——和加州比起來,尼斯的海邊就像亂石堆。地中海的人工味太重,實在沒有感覺。

這次回來,第一個想帶孩子們去的,就是加州海灘。

親人幫我們選了這個地方:

這小鎮叫做 Moss Landing,這裡最早是捕鯨船的港口,其中一個碼頭是查爾斯.摩斯建的,小鎮的名字就是為了紀念他。兩條河流在此入海,潟湖林立,形成了特殊的濕地景觀,鎮上大部分地方都被劃進了自然保護區裡。

首先到達的保護區,叫做 Moss Landing State Beach。海灘的旁邊就是潟湖,潟湖裡應該有不少魚,所以吸引了許多水鳥聚集。我們停留的短短十幾分鐘裡,見到了七八次鵜鶘或海鷗列隊飛行。

說是自然保護區,卻出現了兩隻高聳入雲的大煙囪,有點突兀。這是個天然氣發電廠,六十多年前興建的。那年頭肯定環保意識不高。今天再要來這裡蓋工廠,不大可能了。

別看加州這大太陽的天氣,海灘上的風可冷呢,大人小孩都穿上了長袖外套。吹了一陣冷風,除了水鳥啥也沒見,跳上車另覓遊處。

繞了幾圈,問了路人,來到了本地的主要港口。這個出港設施 (Launching Facility) 是為遊艇和獨木舟建的。自家有船的人,開車到左手邊的斜坡處,就可以卸船入海、逍遙一番。港內的淺灣和許多潟湖相通,很適合獨木舟 (kayak)) 活動,自備或來這兒租都可以。

可惜我們的目的不是划船。看不看得到對面沙灘上有些東西?我們就是為牠們來的。

看得出來是什麼嗎?

再近一點吧。

是海豹!

這港灣不深,天敵鯊魚和殺人鯨進不來,海豹們無憂無慮地躺在沙灘上曬太陽,睡到地老天荒。

港口裡停了許多遊艇,有錢人的休閒玩具。

觀看這些遊艇時,不斷聞到濃濃的魚腥味,可見不少漁船在此出入作業。此行的目的,除了看野生動物之外,還想一嚐港口的海鮮美食。

走吧,吃海鮮去!

店名很長,叫做菲爾的魚市場和小吃店 (Phil's Fish Market & Eatery)。名氣不小,Yelp上的評價頗高,更被BBC肯定為加州最佳的海灘美食之一。

外觀不怎麼起眼,店東有自知之明,講明了自己只是家小吃店,不是餐廳。東西好吃,看你愛來不來,

 

這老兄的尊容,真是吸引食客啊。

室內的用餐處,陽光充足,擺設簡單。

外面也有桌子,海景無敵。不過今天風太冷,大部分客人坐在室內。

走到用餐區盡頭,拍下這張相片。如果天氣再溫暖些,吃海鮮看美景,肯定愜意啊。

轉頭一看小吃店的後門。乖乖,挺破爛的。

我倒喜歡來這種破爛店吃東西。其因有二:

一、店面破爛,客人卻多,表示食物一定好吃。

二、店面破爛,表示我付的錢是用來買食物,不是買裝潢,合算!

香港也有家破爛的海產店,叫輝記飯店,在馬灣。東西超正。有機會再專文介紹。

回到店裡遛達。果然是魚市場,真的有在賣魚。

老美大多習慣買去了骨的魚排 (fillet)。

也有生蠔。孩子們年紀小,吃不慣,今天不點這味。

小吃店沒有專屬服務生,點餐必須自己到櫃檯,付錢後有人會送到桌上。今天並非週末假日,看看這排隊點買餐的人潮!看來美食之名並非虛傳。

差不多快上菜了,等下要剝海鮮殼,先去洗個手。

洗手間的外牆上貼了幾幅地圖,食客們在地圖上找到自己的來地,插上大頭釘標出位置。

我們想標示香港和台灣,卻無處著手,東亞區早給插滿滿的。

這張看得更清楚一點。從大頭釘插滿的位置,可以看出今天全球的富裕地區——東亞、歐洲、和北美洲的遊客絡繹不絕,俄國、中亞、非洲、和南美洲的遊客就稀少了。來自澳紐的遊客也不多,路程遠,他們也許寧願留在自己家吃海鮮,省點機票錢。

美國本土的遊客,大部分來自西岸、東北角、及五大湖區。

上菜了。我們只點了兩樣菜,第一樣是兩人份的炸魷魚 (calamari),中規中矩,魷魚感覺挺新鮮。孩子們很愛這道,肚子又餓,沒幾分鐘就一掃而空。

第二道菜是重頭戲,也是這家店的招牌菜——Cioppino,中文翻譯不明,就叫它番茄海鮮燉湯吧。

這燉湯是舊金山發明的,結合了本地魚湯和意大利燉菜的做法。先煮好高湯,加上新鮮番茄、洋蔥、大蒜、香料、白酒,然後放入貝、蝦、蟹、魚等各樣海鮮,滋味鮮美,是舊金山名菜之一。

這湯是現叫現做的,我們小等了一下。曉得美國人的尺寸,所以只叫兩人份的,看看這碗公有多大!兩人份的燉海鮮,夠我們三大四小七張嘴吃個不停。

四塊蒜蓉麵包和兩盤生菜沙拉,和燉湯一起端上來。麵包不錯,沙拉一般。

店裡還供應無限量的普通麵包,讓你用來沾燉湯吃,這是西人的吃法。常見到蛤蜊濃湯裝在硬麵包裡,也是同樣道理。日本人吃螃蟹火鍋,也會在剩湯裡加點米,開火煮成雜炊(ぞうすい)。用澱粉食物來吸收魚貝鮮味並填飽肚子,是世界一同的食文化。

吃海鮮最麻煩的一點是剝蟹殼。這碗公裡裝了五六隻蟹腳,老婆嫌湯汁黏手,我幫她剝了殼,再拿裡面的蟹肉給她和孩子們吃。蟹殼煮得很軟,牙齒一咬就開,無需向店家要鉗子。

這一餐最舒服的地方,就是沒有服務生一直來煩你、要收你碟子。在香港,服務生只要看你吃飯動作一停,就過來收你的碟子,有時甚至不管你有沒有吃完。有次吃碗擔擔面,湯頭挺辣,不過停下來擤個鼻涕,半分鐘內竟然有四個服務生要拿走我吃到一半的湯碗,氣得轉頭向經理抗議,才停止這種行為。此乃香港餐飲業之一大怪現象,日後再詳述。

一行七人埋頭苦幹這鍋燉湯,碟子上堆滿了蟹殼貝殼蝦殼,麵包四散、沙拉飛揚、杯盤狼藉、湯汁淋漓、店家不理、任君自得,這光景豈一個「爽」字了得!

飽餐一頓,燉湯沙拉麵包吃個精光,七個肚子圓滾滾。結算下來,一道菜加一鍋湯,總計美金六十元,大概港幣四百七(一千八台幣),價錢不算便宜。可是味道好、吃得飽,這簽帳卡刷得開心!

去年聖誕在香港,被親戚拖去吃了最近挺紅的 Ruby Tuesday。小小一塊牛排,迷你碟裝的沙拉,八個人花了近兩千港幣(八千台幣),結果出了餐廳我還想去隔壁的麥當勞買漢堡果腹,那叫做冤枉錢啊。

吃得這麼飽得找地方運動運動。剛才看到有海豹的沙洲上,上面好像有車道,掉頭回訪剛才的Moss Landing State Beach。

原來真有地方可以走下沙州看海豹。但這牌子擋在面前,讓我們打消了注意。

算了,去海邊走走囉。

往左手邊一看,一望無際。

往右手邊一看,還是一望無際。

相片中海裡的兩個黑影,不是海豹,是網友烏拉瑰留言時提過的衝浪者。這兩位老兄藝高人膽大,海灘上沒有救生員,風浪兇猛,萬一有什麼事,自求多福唄。

突然想到——我們遠遠望見這些衝浪者,都覺得他們像海豹,難怪浪裡的鯊魚,會把他們當美食撲過去了。衝浪實在是一項高風險運動。

孩子們在一望無際的海灘上跑著,成了兩個小點。

這是在香港享受不到的奢侈。

奔跑吧,孩子們!

走回到另一處沙洲的頂端,我們看見潟湖裡有另一群動物:海獺 (sea otters)。載沉載浮,怡然舒適。

鴨子家族排隊逛街,有趣。

鴨子家族的後方是人類家族。兩人一組,十個人五艘獨木舟,蓄勢待發。

划獨木舟的好處,是可以靠近觀察野生動物。聽說有些頑皮海獺還會爬上獨木舟呢!這裡獨木舟的租金是一人一天三十美金,兒童須有大人陪伴。我們沒打算待那麼久時間,加上還有三歲的小孩,等以後吧。

如果和青少年的孩子們來此同舟,穿梭於港灣與潟湖之間,凝視身旁的可愛動物,應該是個不錯的親子時光呢!住在舊金山灣區的網友們,可以考慮看看哦。

時間差不多了,我們往下一個目的地移動:蒙特利漁人碼頭 (Fishermans Wharf Monterey)。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ci1&aid=7928603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mwpuf
2015/07/04 16:03
讚!

漫步在雲端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1/29 18:15

雖然是傻瓜相機

但拍出來食物看起來好好吃喔

人多排隊的餐廳  不無道理

吃...是人生一大享受

但不大愛去吃到飽   胃口小小的  點喜歡吃的東西就好

 

寄居者(oci1) 於 2013-11-30 05:57 回覆:
是啊,我也覺得吃到飽對健康未必好,不值得。

jenniferlee...祝您幸福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12 05:55

這海邊風景類似北德海景....

那一大碗海鮮湯看来真可口!我想和葡萄牙人的海鲜湯做法相同吧!

寄居者(oci1) 於 2013-08-13 11:55 回覆:
可能哦。以前看過一位北德同事拍的海景相片,好美!

Ree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02 11:42

在加州的海岸邊就能看到珍貴的海豹,

Reed在澳洲,曾專程搭船出海去看海豹,所費不貲呢!


敬請人道支援 我卓越不群的母親

八旬阿嬤
【台灣司法◎人間煉獄】部落格
寄居者(oci1) 於 2013-08-03 19:52 回覆:
在加州岸邊就可以看到了,不用花錢出國。

Kitti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7/28 12:07
很好吃的海鮮吧!看起來好新鮮。美國就很多好玩的地方了,也沒有歐洲那麼貴。
寄居者(oci1) 於 2013-07-29 01:23 回覆:
是啊,很多美國人從來不出國的,連護照都沒辦。

烏拉瑰本尊在此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7/20 08:32

do not feel bad, you cannot get in unless special event.  you can do whale watch there too.

You are absolutely right about Central Coast. It is so gorgeous. Why would I want to live anywhere else? I already came very far to get here. 

The best about it here is the weather.  Among all, Carmel Valley is the best.  Many vineyards here.  We are thinking to have a vineyard once we get the well certified.

寄居者(oci1) 於 2013-07-20 12:04 回覆:
愛你喲!

烏拉瑰本尊在此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7/20 06:49

I go to Moss Landing monthly.  Did you visit the galleries and antique shops?  Also the fruit/veggible stands along the Freeway 1. Santa Cruz is close to there. 

There is a biggest US  Marine Lab there too.  Can get in without permits though. 

寄居者(oci1) 於 2013-07-20 07:11 回覆:

Yes we heard about the lab but it was closed on the day we visited.

It's actually a nice hangout. I may take my kids there for kayaking when they are older.


天路(今日當如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蔚藍海岸綿長
2013/07/17 15:24

私人海岸,我如何能拍照呢?

細沙海岸,粗石,岩石,這三種景象,尼斯都有。

加州海岸美麗,無需用尼斯襯托吧?

夏威夷,普吉島,比起加州海岸又如何呢?

都是上帝所創造的。

我喜歡尼斯海灘,因為有南歐的文化風情在其中。

寄居者(oci1) 於 2013-07-18 23:42 回覆:

大部分是碎石,特別是市中心大馬路旁邊那一帶。Google 一下 Nice France beach 的圖片就知道了,全部都是碎石灘照片。

尼斯另外讓我受不了的兩點是妓女和煙味。妓女就坐在靠路邊的車子裡,大白天在辦公大樓區的街上拉客。餐廳則是不禁煙,法國人又愛抽煙,吃個飯還得吸二手煙,連香港和台灣都不如。那時從加州飛到尼斯出差,真覺自己到了第三世界國家。

有同事還問我有沒有興趣調到尼斯工作,完全沒興趣。


Joy 新君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7/16 19:07
這是用聚寶盆裝的義大利海鮮燉湯嗎? 好壯觀,看了好想吃。


寄居者(oci1) 於 2013-07-16 22:39 回覆:
味道真的不錯,難怪非假日客人都那麼多。

天路(今日當如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7/16 15:11

尼斯海灘才不像亂石堆勒!誰理你

寄居者(oci1) 於 2013-07-16 23:21 回覆:

那是私人酒店自己花錢鋪的沙灘吧。

尼斯海灘長的是這樣,像不像亂石堆?

(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雖然是亂石灘,它好處是在 Promenade des Anglais 這條大馬路旁邊,很方便。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