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神戶物語二: ヨハネの黙示録のようだ
2005/08/15 23:40:41瀏覽1540|回應4|推薦23
上一篇: あの日を忘れない

啟示錄8:5 天使拿著香爐,盛滿了壇上的火,倒在地上;隨有雷轟、大聲、閃電、地震。

打開大門﹐正準備要步下樓梯的時候﹐不由得被附近的景色給震驚住了。

之前形容過我住的普通公寓﹐週圍很多日式的豪宅。好像我家對面的這棟豪宅﹐有石牆、庭院、小溪、盆栽﹐很漂亮的建築。結果這些裝飾現在全倒了,房子也似乎塌了一小部份。

我再往右邊一看﹐右邊的那棟豪宅也塌了一大片。 奇怪的是﹐我沒聽到什麼呼救聲﹐不知道是不是人都逃出來了﹐還是根本不在家。

舉目四周一望﹐滿目瘡痍。周圍的房子﹐倒的倒、塌的塌。這時候﹐我才突然發現﹐其實我這棟公寓的圍牆也傾斜了﹐不過公寓本身倒還好。

後來才知道﹐很多有錢人住的傳統木造豪宅﹐倒塌得很厲害。反而是一般出租用、鋼筋混凝土的公寓﹐比較耐震。不過即使這樣﹐聽說公寓倒的也不少﹐我的住處沒事﹐只能說是上帝憐憫。

緩緩地走下樓梯﹐其實腦子已經不知道想什麼﹐只是意識地像往常一般﹐朝電車站的方向走去。好笑吧﹐我還是相信今天得去上班。

走著走著﹐沿途上看到愈來愈多倒塌的房子。奇怪的是﹐我聽不到有人呼救的聲音。整個城市好安靜。平常這個時候﹐禮拜一早上﹐上班的上班、上學的上學、有電車的汽笛聲﹐有平交道的信號聲﹐有腳踏車的鈴聲﹐有汽車的喇叭聲﹐是一個充滿活力的城市。

這一天早上﹐好靜。說不出來的寂靜﹐像死一般的寂靜。

終於﹐走到了平交道。沒有電車﹐沒有信號﹐什麼也沒有。

我往電車站的方向望去﹐看見了鐵軌之後﹐我領悟到﹐今天是不可能去上班了。

兩條鐵軌都已彎曲了起來﹐懸到了半空中﹐像是在張牙舞爪的野獸﹐在寂的早上﹐怵目驚心。

心想來了都來了﹐索性就走到電車站﹐問問情況。結果到了電車站﹐也是空無一人。沒有什麼告示﹐沒有站員﹐什麼都沒有。

正在猶疑的時候﹐一個歐巴桑走了進來﹐拉起她車站裡店鋪的鐵門﹐開始整理起東西來。

我趨前問她﹐きょう電車来るんでか﹖ ( 電車今天會來嗎﹖ )

她低頭不答話﹐好像我不存在一樣。

我又再問一次﹐這次她生氣了﹐大聲說﹕( 不知道﹗)

發完脾氣後﹐她開始一個人喃喃自語﹕何もないもう何ない。。。(什麼都沒有了﹐已經什麼都沒有了。)

不敢再問﹐走了去。現在想起來﹐我的問題毫無意義。鐵軌都已經彎成那樣了﹐電車怎麼可能來﹖

我之所以問她問題﹐可能只是在極度震驚下﹐想找人講講話吧。

默默地了電車站。站在街頭﹐也不知道該去哪。來到日本才四個月就碰到這種事﹐老實說﹐我沒了主意。

哈啾﹗打了一個大噴嚏。糟糕﹐好像感冒了。神戶前幾天才下了今年的第一場雪﹐天氣正冷。我只穿了一件毛外套﹐心想說很快就可以坐上有暖氣的電車了。真是失策。

急急忙忙地走回家﹐哎呀﹐真的是著涼了﹐鼻水不斷流。

回到家﹐鑽進被窩﹐打開電視﹐咦﹐電沒斷耶。轉來轉去發現每一個頻道﹐都在全時間報導阪神大地震的消息。

電視上播出從直昇機所拍到畫面這時候的神戶﹐就二次大戰時被轟炸的東京一樣。熊熊大火﹐滿目狼藉。

目前的死亡人數﹐僅是三四十人。幾天之後﹐數字跳了一百倍。

關掉電視﹐其實要是我夠聰明﹐應該現在趕快出去買水買乾糧的。

但是我又累又不舒服﹐不自覺昏昏睡去。

下一篇(待續): コンビ不良の悪党

( 心情隨筆單身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ci1&aid=44831

 回應文章

寄居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はい
2005/09/18 00:16

そうです。関西に四年間住んでいましたよ。

地震は本当にこわかったです。

関東にもいつか地震が起こるそうです。

お気を付けて下さい。


捏捏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原來你也寄過日本
2005/09/15 18:07

那天早上, 捏捏根本不知發生了大事, 一直到了公司

會計師來: 捏捏啊! 變天啦!

捏捏才曉得神戶發生了地震,

從那時起就一直有 地震後遺症, 睡覺再也不敢穿睡衣,

每天都穿休閒服睡, 以便隨時可以逃跑,  冬天便在門口掛件鵝毛大衣,

唉! 真慘, 現在只要稍微有地震, 有時會嚇得驚叫!



baby blue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根據
2005/08/18 22:06
聖經來說  這些所謂的天災人禍只會更加嚴重 
最近一直想到未得救的家人  心情沉重  ~_~
baby blue

Rebec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同樣經歷過
2005/08/17 01:53

唉!讀了您這篇,勾起了我在東京時也曾遇上地震而不知如何是好,

自己走出走進,每個人卻繼續睡大頭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