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金髮美女
2005/08/13 15:33:14瀏覽2111|回應9|推薦25

這是1997年的事了。

當時在一家跨國公司工作﹐有一個案子﹐必須要在德國的法蘭克福﹐作市場研究。於是請了英國的同事Z小姐﹐幫忙訂了旅館﹐我再飛到那裡與她會合。

幾天忙下來﹐研究到了一段落﹐於是和Z小姐約了一起去吃晚飯﹐輕鬆一下。第二天還要再飛去英國作下一波的研究。

由於Z小姐和我都是第一次到法蘭克福﹐所以有志一同﹐決定去當地的酒吧區﹐嘗嘗有名的德國香腸和啤酒。

結果一到酒吧區﹐天啊﹐人山人海﹐因為那天是禮拜五嘛。沒辦法﹐只好和Z小姐﹐沿街一家一家地去看﹐看哪一家比較空﹐我們便坐進去。

奇怪的是﹐我發現一件事。當我們在這一整條露天酒吧的街上走的時候﹐很多人在看我們。這些人大多是當地的白種男人﹐而且目光很不友善﹐可以說﹐他們都在瞪著我。

詫異之下﹐想了一想﹐我明白了。

Z小姐是一個很漂亮的女孩子﹐金髮碧眼﹐走在路上會讓男人回頭的那種。和我這個亞洲男人﹐走在一起﹐引人注目。這些酒吧裡的白種男人﹐可能一見到我們﹐心裡就在嘀咕﹕哪裡來的黃種男人﹐憑什麼咱們德國女人在一起﹗

不管是東方男人還是西方男人﹐都有一種可笑的沙文主義﹐認為本國的女人是屬於本國的﹐要是給外國男人走﹐那真是本國男人的奇恥大辱。

好笑的是﹐這些德國男人根本不知道﹐Z小姐其實本來就不是德國人。她是英國人。

Z小姐似乎也注意到了﹐這些德國白種男人不友善的眼光﹐不過她並不作聲﹐我也乾脆就裝做沒看到。

過了幾個月﹐換Z小姐來神戶出差了。下了班﹐我和幾位日本同事作東﹐帶她到三宮的鬧區用晚餐。餐後逛街的時候﹐Z小姐向我抱怨說﹐街角一個日本男人一直盯著她看。

我聽了差點笑出來﹐心裡想﹕妳這還算好的咧。這個日本歐吉桑可能只是沒看過白種女子吧﹐一時失態吧。幾個月前在法蘭克福﹐我是被幾十個白種男人瞪著看﹐差點沒衝上來找喳呢﹗

提起這個故事﹐我想說的是什麼呢﹖我想說的是﹐一般人心裡的這種﹐先入為主的的傾向。

在法蘭克福這條酒吧街上的這些男人﹐之所以猛盯著我看﹐因為他們先入為主地認為﹐我和Z小姐是男女朋友﹐或是我們在約會﹐或是我正在她。

要是他們瞭解事情真相﹐知道我和Z小姐不過只是公司同事﹐甚至兩個都不是當地人﹐只是剛好來這裡出差。我想他們就不會盯著我們看了。

人的這種﹐只憑眼見就作出結論先入為主的傾向﹐聖經上稱之為論斷

馬太福音7:1-2
你們不要論斷人,免得你們被論斷。因為你們怎樣論斷人,也必怎樣被論斷;

所以朋友們﹐下一次你要是看見一個臺灣女子﹐和一個外國男子在餐廳裡用餐的時候﹐可不要在心裡妄下論斷噢﹗你心裡所作的假設﹐所下的結論﹐可能與實際的真相﹐相差了十萬八千里呢﹗

( 心情隨筆男女話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ci1&aid=43474

 回應文章

甜甜圏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7/09 15:04

看了你的文章,分析的很透徹,引用聖經的話,真的很棒,我們常會先入為主的觀念,感謝你的文章分享

寄居者(oci1) 於 2013-07-10 08:02 回覆:
愛你喲!

寄居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給「廷仔迷」網友
2010/01/12 09:14
你的留言再次刪除。

等到你能夠正確寫出總統名字的時候,你的留言才有討論的價值。

做人的基本禮貌,是你第一個要學會的東西。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
2010/01/10 12:11
無所謂
我不是留言給別人看
你看得到就好

你也可以不看
不過很難
寄居者(oci1) 於 2010-01-11 09:04 回覆:
你的道德墮落,你也無所謂嗎?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正常啦~
2010/01/08 23:24
盯著你看很正常啊
大多數的人都會這樣做
就像以往大多數的人會投馬陰九是一樣的意思
這是一種很正常沒經過深入思考的表現

寄居者(oci1) 於 2010-01-09 10:22 回覆:
更正你的錯誤,是馬英九總統。

大多數的人會投馬總統,是一種很正常、而且經過深入思考的表現。

你多思考一下就知道了:如果讓膜拜宋七力分身的謝先生當上總統,那台灣還怕不亡國?

寄居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的確
2005/09/24 10:27

人的心裏, 常常有很多自以為是的想法

下次再碰到這種敵視的眼光  - Just ignore them


舊金山金芭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奇怪的是....
2005/09/20 06:48

奇怪的是....我與我先生一起外出時,很多男人都是盯著我看,怒瞪著我先生.而女性則是怒瞪著我,好像我不該出現.我的英文老師是位年約50歲的白人單身女性,她說,亞洲女性+一頭長髮已經變成西方男人的致命傷,無怪乎白人女性會敵視我們.

說穿了,是女人的微妙的心理戰爭吧.

你擅用經句來寫文章我很欣賞喔.讓我想起很久沒讀聖經的愧疚.


鳳公主 : 休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天涯若彼鄰
2005/08/20 04:08

 Dear  寄居者 :

生命中過客

文章裡相逢

結善緣

謝謝你的文章

讓我觸角延伸至另一端

天涯若彼鄰

letitbe_wsf

祝福

怡然自得

優遊自在



Libling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奇怪ㄉ是....
2005/08/15 08:38

當Libling 在 Frankfort, France, Swiss, Austria, Belgium... .....時

大多數 都是老外盯著我看...尤其 Brussel ...每個男生都向我眨眼睛

我偸偸 complained "為什麼他們那麼色..to my agent,

but..agent  told me....每個男生都眨眼睛, 是因為他們民俗風情

表示歡迎外地來的朋友 ! Libling 差點鬧笑話 想扁人hahaha..........

Have a great day !


ANY愛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眼見不一定是實
2005/08/13 23:25
所以說眼見不一定是實 不要太主觀的有先入為主的觀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