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職場】抱怨沒有人看到你的努力?覺得受傷,是因為連你也沒肯定自己
2020/02/08 19:00:26瀏覽4334|回應0|推薦24

前不久,我剛做完甲狀腺癌滿周年的碘放射檢查治療,回醫院聽取檢查報告當天下午,遇到一位其實不很熟、也談不上是朋友的人,他見到我立刻上上下下打量,毫不掩飾就批評啊你不是得癌症,怎麼還變胖那麼多,又那麼憔悴?來,你口罩拿下來我看一下,看你到底變老多少?

 

當下,其實我滿是錯愕,我的癌細胞擴散到淋巴,去年整個甲狀腺全切除,甲狀腺管得是新陳代謝,從此人體無法自己新陳代謝,必須一輩子每天都要服用甲狀腺素來維持身體功能,加上我為了這次治療必須停藥一個月,少了外在幫助新陳代謝,連月經都不會來,你以為我想變胖五公斤嗎⋯⋯

如果他對你來說不重要 你為何要在乎

 

如果是以前,我一定會難過很久,心裡不斷上演躲在角落畫圈圈的小劇場,覺得為什麼你不喜歡我,為什麼我那麼努力你要討厭我、否定我,但其實就像我分享過的【職場】年終除舊佈新,兩種人際關係你也該勇敢捨棄和更新他本來就不是我的朋友,我為何要在乎不是我朋友的人的看法?

 

和我談話的這個人,是我過去曾接觸的一位企業總經理,他靠著股票操盤賺進斗金,成立公司後更靠著地下放款收取暴利,連許多企業、政界人士都常找他借款周旋,雖然外貌不揚又已婚但身旁女人無數,但後來他生意失敗,官司連連,原本想用孩子分產的小三發現矛頭不對,寧可把孩子丟了就跑,他憑什麼評斷我的人生?

 

你眼前的失敗 其實是幫助認清現實的最好養分

 

在新聞領域多年,採訪過不少政務官隨著政權交替來來去去,企業界更常因投資者或政策方向改變,整個接班梯隊大換血,有時候根本不是能力問題,也不是做錯事,就只是新的老闆愛的不是你但還是很多人放不下。

 

 

我曾採訪一位男性經理人,他年輕帥氣、能力傑出,當初被企業高薪延攬挖角,但一年多後卻聽見他黯然離職消息。原來,這家企業的最高主管總是鎂光燈焦點,但自從這位新的經理人報到後,不論是公司內部或外部都搶走不少大老闆的風采,讓大老闆心中很不是滋味,常藉故刁難,最後這位經理人只好自請離職。

 

這位經理人酒過三巡後,紅著眼眶問我「我一直那麼盡心盡力,他怎麼可以這樣對我」「我從來沒有主動炫耀,別人肯定我、讓他眼紅,難道是我的錯嗎?」

 

如果今天你是一頭耀眼的孔雀,卻要你永遠假裝是一隻雞,就算隱身在雞群中,你也還是會一眼被看到,一切的問題其實就是企業文化根本一開始就不想要一隻孔雀,如果可以藉此機會認清,其實這個職場並不適合你,又何嘗不是一種解脫?如果繼續忍氣吞聲留下來,真的會比較好嗎

 

後來,這位經理人因為工作表現口碑佳,3個月後就找到新工作,不只薪水好、自主性高,新老闆更樂於讓企業形象和他的個人特質連想在一起,心情放鬆的他更因此和結婚已久的妻子,終於有了新生命的誕生。

 

你的人生是成功或失敗 取決於你的人生價值

 

這位經理人後來再見到我,提起年少時的這一段失敗經歷,自己都笑了。

 

他說,當時真的覺得人生完蛋了,老闆怎麼可以不愛他?他滑開手機,給我看兩個孩子甜笑的照片,說妻子當時給了失業的他滿滿支持,陪他抵擋外界「妳老公是不是出事才被fire啊?」「一個大男人不工作整天待在家,都靠老婆養喔?」酸言酸語,讓他認清,其實妻子才是真正他該在乎的人。過去為了拚事業,捨棄了家庭,這次經驗讓他重新思考人生重點。

 

於是,他決定下一份工作,一定要找一個真正能看到他價值的老闆,新工作也必須和自己的人生重點可以綁在一起,為了能好好照顧家庭,更努力提高工作效率,帶動企業成長。

 

一段年輕時以為從此完蛋的失敗經驗,卻讓他成功找回一個家,工作頭銜或許不像過去顯赫,但實質收入和生活品質其實都更成長。所謂的成功或失敗,其實和人生價值緊緊綁在一塊,多年後才能看得清。

 

 

如果人生的決定是經過思考後的選擇 就該為自已的勇敢喝采

 

要在被批評、被否定的當下,不覺得受傷,甚至作出決定,其實是艱難的挑戰。


要為了穩定的薪水,繼續忍受其實不愛你的老闆?因為擔心自己再也沒有更好的機會,所以不敢跳脫舒適圈勇敢嘗試?因為覺得自己年紀大了,不該衝動,留在原地也沒什麼不好?要做出改變的決定,其實我們都必須捨棄很多事,但是也因為這樣,所以才可以成就過去我們從來都做不到的事情。

 

人生,應該要為愛自己的人而活,而我活著的目的是要讓愛我的人都覺得很幸福,所以我所追求的事情應該要以這個目標為出發才對,不論是職場規劃,或人生發展都應如是。

 做第一個肯定自己的人 勇敢的你才最閃閃發光

在這段為了追求目標的努力道路上,如果你已經盡力了,第一個該肯定自己,為自己的喝采的,難道不是自己嗎?

如果你都不肯定自己、為自己喝采,又怎麼期待別人為自己加油?如果心理夠強壯,面對外界的傷害,其實就可以雲淡風輕、無所畏懼。

 

你的人生目標是什麼?你勇敢追逐了嗎?如果答案是肯定的,請記得為自己的勇敢和努力喝采!

 


更多第一手訊息不漏接,請按讚追蹤 

個人網站: 小記者所見所聞   

粉絲專頁:失敗要趁早    

IG追蹤:fail.early

Youtube頻道:失敗要趁早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ien&aid=1316906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