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職場】年終除舊佈新,兩種人際關係你也該勇敢捨棄和更新
2020/01/21 19:50:52瀏覽3826|回應0|推薦23

歲末年終,我們常用大掃除檢視丟棄用不掉的物品,或重新整理還堪用,但也許好久沒使用、缺了零件的物品,讓它有新的用途。然而,我們的人際關係呢?你也每年都做好除舊佈新的盤點工作了嗎?
人際關係除舊佈新  ROI更加乘
投資回報率(ROI)指的是通過投資而獲得的價值,如果是企業就是從一項投資性商業活動的投資中得到的經濟回報,例如同樣投資100萬元,但A商品可以賺進60萬元、B商品卻只能賺進30萬元,A商品的ROI就明顯高於B商品,聰明的企業家都會選擇把錢放在A商品的投資上。
看似簡單易懂的道理,但當投資標的從物品轉變成為「人」,就變得極其複雜。
我曾經採訪一名有上千員工規模的公司高階主管,他和我分享年輕時初任主管曾犯的錯誤。
當時他被指派接管這家公司的產品部門,該部門的前主管和他是死對頭,部門裡的成員可以分為三類,有六成的人是觀看風向不作為、誰當主管都無所謂,兩成的人積極上進求表現、使命必達、對新主管釋出接納的善意;剩下兩成的人是前主管人馬,不論這位新主管下什麼指令、任務指派,都處處制肘表達反對。
如果是你,該把管理重心擺在哪裡?六成中立者?兩成使命必達者?兩成反對者?
重心擺錯 全盤皆錯
這位新主管選擇的是「兩成的反對者」,他認為冤家宜解不宜結,處處尊重禮讓這兩成的反對者,自掏腰包請吃飯、送禮,想用誠意化解恩怨,讓這兩成反對者感受善意,團隊衝突可以減少。
結果,原本兩成的使命必達者因乖順、表現佳,任務壓力反而加重、不滿情緒升高;六成的中立者則見兩成的反對者反而「會吵的有糖吃」,對主管的威信產生了懷疑,甚至加入質疑的行列。
至於被禮遇的兩成反對者,雙方化敵為友了嗎?當然沒有,他們非但沒有覺得新主管溫柔為人著想,還認為新主管必定有詐、心機深厚,果然和他們當初想的一樣。最後,我的朋友黯然離開這個單位。
 記住80/20法則   別想討好每個人
這位新主管做錯了什麼事?回歸到80/20法則(The 80/20 Rule)來檢視,其實就不難理解了。
他以為兩成的支持者會自己把事做好,六成的中立者可以先擺著不管,於是把八成的管理時間、資源和精力花在兩成的反對者身上,卻只留兩成的心力,給這群其實為團隊帶來八成貢獻的人身上,結果有八成的人覺得做好事情卻被忽略,兩成表現不佳的人被重視卻不領情,這樣的結局一點都不意外。
所以,如果時間重來,他該怎麼做?一樣回到80/20法則,他應該花八成的心力,先把兩成有貢獻的人照顧好,鼓勵他們帶動更多產出,讓六成觀望的人知道「西瓜偎大邊」;剩下兩成反對者,則最後再處理。
人際關係除舊佈新 向兩種人勇敢說再見
人際關係的維持和投入,其實是相當損耗心力的,如果把心力放在錯的人身上,或為了維繫一段其實價值不高的關係,不單心情大受影響,更會讓自己的生活步調錯亂,進而影響到家庭、工作表現。
「學會抓重點」很關鍵,每個人的時間、資源和精力都是有限的,因為不想被討厭,因為想討好每個人,我們總想「做好每一件事情、讓每個人都喜歡我們」,但這是不、可、能的!(很重要,請自己重複三次)
所以,我們一定要學習把80%資源花在能產出最大效益的20%關鍵,讓這20%關鍵為你帶來80%效益。
至於,怎樣的人是我們該勇敢捨棄的?
第一個,不愛自己的人,也就是不管我們怎麼想辦法取悅他,他都不會領情的人,要融化冰山太困難了!為什麼我們不先往溫暖的地方走?先累積好能量,再來處理這樣的人?
第二個,是我們不愛的人。要和自己不喜歡的人相處,其實是很痛苦的。如果你真的已經窮盡洪荒之力,都找不到對方可以讓你喜歡的優點,你為何要勉強自己繼續留在他身邊?
透過人際關係的除舊佈新,我們可以讓人生重新整理,只有不委屈的把重點放對,才能儲備好更多前進的力量,在新的一年,有更好的斬獲。

個人網站: 小記者所見所聞    http://blog.udn.com/nien

粉絲專頁:失敗要趁早    https://www.facebook.com/failearly

IG追蹤:fail.early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ien&aid=1315799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