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蓮生活佛盧勝彥文章精選》《金剛經》說的:「應無所住而生其心,是什麼心?」
2021/04/09 15:11:54瀏覽153|回應0|推薦0

《蓮生活佛盧勝彥文章精選》https://www.facebook.com/nkingsky

【蓮花童子問:密教大圓滿法的二大法訣是什麼?】

問:「禪定能斷除煩惱嗎?」
答:「是的。所謂煩惱全是自我的執著所產生,這正是人類的悲哀,幾乎所有人都有煩惱,因為你執著什麼,就會煩惱什麼。」

問:「為什麼禪定力能斷除煩惱?」
答:「妄念大半都是煩惱的,行者能精神統一,妄念就會停止。只要妄念停止,念頭停止了,那就是煩惱斷除了。」

問:「人的執著最難斷除是嗎?」
答:「是的。在禪定中,一般人仍然也有許多執著,這要一一的斷除。當執著完全沒有了,一切煩惱自然清除了。」

問:「很多人都說,用禪定來安住,或安住於禪定,這話對嗎?」
答:「如果安住就是無所住,這句話是對的。如果安住不是無所住,那這句話是錯的。《金剛經》說,菩薩應無所住而生其心。」

問:「此心是什麼心?」
答:「菩提心!『有願菩提、行菩提。』這種菩提心,也是執著之一。真正的菩提心是『勝義菩提心!』連『願、行』的想念都沒有,才是勝義菩提心。」

問:「勝義菩提心是不是空性?」
答:「空性的一種作用吧!」

問:「勝義菩提心,是三輪體空嗎?」
答:「三輪體空,是『無佈施者、無被佈施者、也無佈施之物。』正是這種狀態。」

問:「三輪體空在持戒方面又如何說?」
答:「沒有持戒的人,也沒有戒律,更沒有持戒的過程。」

問:「在禪定中可以三輪體空,但出定後又如何?」
答:「仍然要保住三輪體空,應無所住而生菩提心。」

問:「用簡單的說明是?」
答:「佈施行善無行善想。持戒無持戒想。」

問:「會退轉嗎?」
答:「不會。」
我說:「只要到了第八地,就不會退轉了!」

問:「這世上,有人修到如此境界嗎?」
答:「這當然甚難,但確實有人會修到,只要一切障礙,在忘我中,不會是障礙時。」

我們密教大圓滿法的二大法訣:「一、立斷。二、頓超。」

前者是靜的功夫,後者是動的功夫,這是「謀定而後動」。

這是《大學》的:「知止而後有定,定而後能靜,靜而後能安,安而後能慮,慮而後能得。」

(摘自盧勝彥文集261定中之定/定中定的問答)

完整文章網址請看【真佛般若藏】
https://reader.tbboyeh.org/#/mybook?id=1000189

也歡迎大家留言心得,多多上網站搜尋更多內容。

⋯⋯⋯⋯⋯⋯⋯⋯⋯⋯⋯⋯⋯⋯⋯⋯⋯

前題答案:上士道的十善業,是「三輪體空」的善業。

⋯⋯⋯⋯⋯⋯⋯⋯⋯⋯⋯⋯⋯⋯⋯⋯⋯

歡迎蒞臨【 真佛天空新聞台總網站】
http://blog.udn.com/mylv/article?f_UA=pc

( 創作其他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ylv&aid=160419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