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師尊文集閱讀心得 《 似在非在的花露珠》 】文 / jojo
2019/07/14 14:55:42瀏覽118|回應0|推薦0

(星期天讀書會暫停一次,星期一開始,每天晚上10:00繼續為大家服務,歡迎大家看重播喔!)

一、第幾冊文集?「第271冊」

二、什麼書名?《 七海一燈 》

三、書中的哪一篇?「 我非我的思想 」

四、篇裡的哪一段?
盧勝彥是我嗎?那不過是一個代號。

照片是我嗎?代表著每一段時光的影像,是會變化的。

肉身是我嗎?那是四大假合,細胞天天死又生,生又死。

精神是我嗎?有時盈滿,有時虛脫。

意識是我嗎?意如流水任東西,遷流不居。

五、大意是什麼?

誰是誰?一箇「誰」字了得。無我!

你還在追尋什麼?夢、幻,不要執著!

來任它來,去任它去,流存無礙,無住!

六、寫出自己的意見或感想?

花瓣的露珠 像是位空明的覺者 靜謐的佇立在潔白花瓣上

葉上的露珠 像是位一味的舞者 以曲線的姿態在葉上舞蹈

最後 以跳躍的舞姿 融入大地……

晨露 讓花披上戲劇化的景色 也滋潤了花的容顏

花露珠 你是有 還是空 讓人感到清新與夢幻

在這裡看花露珠 是心靈的感性 還是理性的觀察

想想⋯

花露珠也是一個時光的影像,是會變化的。(因緣和合)

晨霧,本無所住,善巧因緣生露珠,陽光乍現,無影也無蹤。

心靈的感性,也是有時盈滿,有時虛脫。(妄念)

理性的思考,也是忽明忽暗,遷流不居。(妄念)

肉身也像花露珠,一剎那,回歸大地!(物非我)

靈魂就像花露珠,死又生、生又死,輪迴的舞者。(魂非我)

理性與感性,只因妄念,生諸多的幻象!放得下,成就善因緣(解脫)!放不下,就變成煩惱及惡緣(輪迴)!

人,有時候最難放下的,是一些你從沒真正擁有過的事!

因為,這能滿足自我的妄想!不過,「我」字強調得過分,就變成墮落。

承如師尊文集中曾寫到:

宇宙間根本上,是沒有什麼事的,有事是因為有這個「我」才會有事。當你沒有這個我時,你還在那裡呢?

要時常去想,一切因緣生,一切因緣滅,心就能夠平和坦然!理念上能夠解脫了!再去實證「無我」的精神!

真理,是屬於性空!無住最重要!千萬,不要執著!

( 創作其他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ylv&aid=1280914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