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A21一個女子背包遊大陸--甘肅篇:中國四大石窟之天水麥積山
2009/04/20 17:19:02瀏覽2082|回應5|推薦30

       進入了甘肅第一站到達的是天水。天水,甘肅省第二大城市,位於甘肅東南部,也是古絲綢之路必經之地。從西安到天水搭火車要四個小時無座得自己找座位上了火車天哪人好多行李都沒地方放只好放地上人就坐在行李上下了火車換公車到市區商業大廈附近找了個回民家投宿。天水的晚上很熱鬧由於隔天是端午節即使十一點多了廣場上還是人潮擁現,在我們一路走來的城市裏十分少見

       隔天早上起床後出了旅館到達大街上人山人海街上聚集了許多賣粽子的攤販,粽子種類繁多,有綠豆粽黑米粽大棗粽等等我應景吃了一顆香米粽水煮的白糯米粽沒有任何配料可以加蜂蜜或沾砂糖吃帶著濃濃的粽葉香,相當美味。商家前一夜就開始洗粽葉包粽子一早就起來炊煮香味四溢排隊買粽子的人也不讓商家們失望大排長龍引頸而望身在其中也感染到濃濃的端午氣息

       吃完了粽子
轉戰天水的特産──呱呱
呱呱的品种繁多,有蕎麥呱呱、冰豆呱呱、豌豆呱呱和麵粉呱呱等,其中最受歡迎的是蕎麥呱呱。呱呱的口感有點像台灣的“菜頭粿”,它的吃法是先將呱呱捏成碎塊,再加上辣油、芝麻油、醬油、鹽、醋、蒜泥等調料,整碗看起來十分通紅辛辣。據說呱呱曾是皇宮裏的御食,因戰亂御廚逃離皇宮隱居天水,後來在天水做起了賣呱呱的生意,天水呱呱就這樣盛行了起來。

吃飽喝足到火車站轉車到麥積山參觀中國的四大石窟之一──麥積山石窟.。麥積山石窟位於天水東南方,因它的山形像農家堆積的麥垜而得名。麥積山石窟依山而鑿,洞窟密如蜂房,以木橋做為棧道層層向上,凌空穿雲。山腰上的懸空步道和懸空寺有些相似俯瞰而下令人膽顫心驚不知當初在建此棧道的人是否在也在考驗著信眾們的虔誠與決心

石窟內有許多泥塑的佛像,薈萃著後秦、西秦、北魏、西魏、北周、隋、唐、以下至清等十多個朝代的塑像七千多尊,壁畫一千多平方公尺,分布在一百九十四個洞窟內。塑像大小多與真人相近,神情各異栩栩如生雖然曾經遭受火災地震的天然災害,並在歲月的流逝下受到許多損壞,但仍可想見初見時的輝煌壯麗中國四大石窟──洛陽龍門石窟大同雲石窟敦煌莫高窟及天水的麥積山石窟,敦煌著重於精美的壁畫,雲崗、龍門著名於宏偉的石刻,麥積山則以它精細的雕塑聞名於世。然而麥積山石窟的名氣遠不如其它三個石窟今天一來也有些明白了。在這裏,許多石窟外都有著十分細密的網子在木門上圍住各窟的說明也十分匱乏不僅看得十分吃力許多地方更是看不明白更有甚者窟高二米多且圍住後並無階梯可登上觀看站在下方根本就看不到東西看得吃力眼睛也很累整體規劃設施尚不完備。雖然如此,石窟還是非常值得一看。

生動的雕相與密如蜂房的石窟

栩栩如生的雕相

考驗人的棧道

窟外也有好風光

  回到天水火車站,珠珠說帶我去看紅燈戶,眼尖的她前一天晚上到達時就注意到了,就在火車站旁一家挨著一家昨晚我們在找旅館時背著大小行囊竟有一男一女問我們是否在找工作?珠珠猜想是紅燈戶的人感覺很鬼異我說:“我們看起來像是來找工作的人嗎?”珠自我調侃地:“那證明我們還有幾分姿色被人看上哈哈!當然一切都只是我們的胡亂揣測罷了!

  
晚上在外露天吃烤肉喝啤酒這裏有一種水果啤酒精濃度只有大約百分之二且帶有味,對於不會喝酒的我而言不失為一個好選擇

 “把酒當歌為歡幾何?”在天水開懷暢,“千里遙向君把酒與爾同消萬古愁
!”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ydearwater&aid=2868869

 回應文章

乃花
甘肅自由行
2013/06/02 11:33

您好

我預計7月份到甘肅自由行

想請問有什麼要注意嗎?


祝福
钦佩您不断写作
2009/04/29 10:35

好些日子没有来了。一连保存了5篇您的游记,留下来慢慢回忆。

上周我跟随单位组织到河南的云台山、殷墟遗址和红旗渠游览,拍摄了些照片,但我却没有您的文采,把这些记忆书写出来,惭愧。

只佩服并祝福您。

Serena Deng(mydearwater) 於 2009-04-30 12:02 回覆:
謝謝您的支持與鼓勵。
你實在太客氣了,您不妨考慮將相片放上來與我們分享,也讓我們多見識見識,如何?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全國各省已經被您走遍了吧?
2009/04/28 18:11

您還有那裡沒去過滴呀?

Serena Deng(mydearwater) 於 2009-04-30 11:34 回覆:
沒啦!寧夏和吉林還沒去過。
大陸這麼大且變化快速,還有好多地方未造訪,就算拜訪過了再次去時又不同了!

taiwanmicke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紅燈戶
2009/04/22 01:44
小心可別亂闖!!沒想到天水也有這麼多啊
Serena Deng(mydearwater) 於 2009-04-23 10:45 回覆:
還好,只敢在門外觀看。
不是珠珠,我還真不會注意到有這麼多呢!

石永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生羨慕
2009/04/21 20:00

每看完一篇妳的文章

都忍不住滿足的深吸口氣

人生能如此四方遊

真是夫復何求

希望有朝一日

我們能在某一共同時空相會

我期待著

Serena Deng(mydearwater) 於 2009-04-23 10:43 回覆:
您真是折煞我了!
您的文采與對生命的豁達是我所敬佩與努力學習的方向,
而您一直以來對我的鼓勵更是我不斷前行的動力。
真的很謝謝您,
也期盼
與您相會的緣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