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兒童學寫字,該端端正正或創意十足?
2012/04/11 21:29:32瀏覽918|回應0|推薦6
【文/路仁教授】

「老師很龜毛,要孩子寫出印刷體般的字。」北市有家長,憤怒地投訴媒體,校方趕緊解釋,老師僅要小朋友養成正確書寫習慣。

「唱歌的歌,右邊的欠,為何不能放大?」家長認為孩子沒寫錯,只是左右不對稱,老師卻拿紅筆修正,「老師這樣教是不對的。」家長氣到要幫孩子轉學,但老師糾正寫字,嚴重到要投訴媒體與轉學嗎?

在孩子生的少、家長收入好的台北市,教育孩子的成了家長的重心,深怕一個老師的誤導,淹沒孩子的創意,讓世界少了個新的愛因斯坦或貝多芬。

「貝多芬在學鋼琴指法時,其實是很死板的,」我很想跟電視上的家長說,「愛因斯坦學算數時也很龜毛。」藝術與科學,固然需要創意,也需要基礎,而且常是在基礎穩固後,才會綻放豐富的創意。

我想起小時寫書法,從臨摹字帖開始,寫詩從背名詩起,不認為這會綑綁語文的生命力。

「而且不是每個孩子,都會變成愛因斯坦或貝多芬。」離開電視螢幕,我轉頭跟無數家長說,數不清的臉孔在跟我搖頭。

望子成龍、望女成鳳,是所有家長的期許,特別在孩子小一時,夢離的越遠,也越美麗。在夢盡頭的職場,若你經歷過,便會發現龍鳳罕見,草莓卻到處都是。

「老闆很機車,要我做這種工作。」草莓青年罵起老闆,渴望擔當一個更合意的工作,數月後便辭職,然後到別家公司後,又走入惡性循環,直到返家當宅男。

「訓練孩子克服環境,比改變環境還重要。」我想跟這家長說,許多職場上的成功者,也常這麼說。

若老師真的龜毛到連文章都要照他的價值觀寫,家長也許可考慮效法孟母三遷,但老師只要求字體端正,在孩子抱怨時,也許不必如此幫腔。

何不引導孩子,去發現老師的用心,想想:「老師若不關心他,不去訂正,不更輕鬆?」進而讓孩子發現一顆體諒他人的心。

何不引導孩子,在老師要求下,即使歌的「哥」與「欠」須左右對稱,仍可發揮創意,寫出自己的風格。

貝多芬的創意不是改變大小調結構,而是在排列組合間,譜出美麗旋律。愛因斯坦不是先罵牛頓定律龜毛,而是在踏實學習力學原理多年後,才發現時空轉換的新世界。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ybook678&aid=63218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