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一閱讀起步走,誰先摔倒?
2009/12/29 13:27:23瀏覽1978|回應0|推薦8
【文/路仁教授】

社區交誼廳內,幾位媽媽正議論紛紛。為推廣閱讀,教育部發給所有小一新生的家長,一本課外書與指導手冊。在早期台灣,媽媽們大概會感謝政府送禮,如今民智已開,想法卻很不同。

「為何只能選那幾本課外書?小朋友看完後很難交換。」
「發一千本書給小朋友,不如買一千本書放圖書館,讓大家輪流借。」
「不如發圖書禮卷,讓家長去買適合小孩的書。」

但圖書禮卷的預算,還是來自人民納稅,政府從人民的左口袋拿走稅金,換成圖書禮卷放回右口袋,人民又賺到什麼?

一位小孩的進門聲,劃過媽媽們的嘰咕聲。童稚臉孔染了幾絲憂愁,駝背地背著袋子,微微露出的樂譜,清楚地在說他是學才藝的過勞兒童,而媽媽們的話題也轉到才藝上。

「當年我多想學鋼琴,家裡卻沒錢,現在讓她去補音樂,她卻推三拖四的。」
「我家小孩也是,明明閱讀很重要,買了一堆課外書給他,他卻不讀。」
「如果當年有這樣的環境,我珍惜都來不及。」

「真的嗎?」聽到這裡,我的心吊在大問號上。當年的國小學童,不必晚上補英文數學,假日補才藝電腦。當年課程重視基本的數學與語文能力,做完功課後,時間就是小孩的。小孩有踏實的基礎能力,又有自由探索的時間,才可能對事物發生自發的興趣。

社區交誼廳的圖書架上,課外書一排排地站立著。駝背的小孩拿起一本,斜靠在架旁看了一兩頁,眼鏡滑落鼻尖,眼皮也沈重地闔上。我在交誼廳的桌上,閱讀報上關於教育部推動閱讀的報導,眼皮也沈重到想闔上。

想闔上,忘掉一個個愚蠢的政策。從民進黨時代,讓小孩競賽閱讀冊數,折磨小孩自發閱讀興趣的「閱讀推廣」計畫,到國民黨時代,燒納稅錢送書的「閱讀起步走」計畫。

小孩要享受閱讀,得先有自由的時間,哪個政治人物懂了呢?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ybook678&aid=36347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