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愛上誠品的理由
2017/07/19 01:32:08瀏覽2414|回應0|推薦27

遍佈在台灣四十多家的誠品書店,各有她迷人的風采。從最北的基隆,到最南的屏東,在追求快速、聲色刺激的台灣西岸,每一座店的出現,就像一粒晶瑩的珍珠,落在一片泥土上。

很多年來,台灣不斷地發展產業,農業走了,紡織廠來了;紡織廠走了,半導體廠來了,台灣人不停地代工、忙碌地賺白花花的鈔票,卻忘記要在這塊土地上,建立一個屬於自己的文化。

台灣人,用賺得的鈔票將許多溪水染黑,在美麗島嶼的山邊海邊,蓋滿了極不協調的房子,然後又焦急地花掉那白花花的鈔票,遠渡重洋去看歐洲精緻的文化。

他們想離開這個小島,到巴黎的街頭,看畫家用彩筆描畫世間的美麗;想到維也納,聽音符飄揚在尖塔屋頂間;想到瑞士的阿爾卑斯山,看見山腰每一棟房子的建築,就像在名畫裡添加一筆般地慎重;想到荷蘭,遇見居民用盛開的花,裝飾一座座美麗的城市。

但誠品的出現,讓台灣有一個讓人不想逃離的理由,人、書、建築交錯的美麗感覺,散發出這個島嶼一種獨特的氣氛,迷惑了許多愛書人,也讓遠到來台灣的人,有一個可以愛戀台灣的理由。

而身在台灣,愛上誠品書店,當然是許多愛書人的共同心聲,但理由可能人人不同。

有的人愛誠品,是因為她豐富的收藏。然而台灣有一座價值連城的故宮博物院,珍藏更豐富的文化遺產,但我不愛逛故宮,因為五十多年來,她從中原帶來了豐富的歷史文化,然而歷史就在那裡停頓了,除了謹慎地將遺產守在山上,這裡的人不曾用創意延伸她的文化光芒。

有的人愛誠品,是因為她是台灣面積最大的書店。 然而台灣有一棟全世界最高的大樓,但我不愛逛101,因為我不喜歡高樓帶來的壓迫感,也不喜歡從山上俯瞰台北城時,看見台北盆地上,聳立了一根有點突兀的柱子。

有的人愛她店員親切的服務,有的人愛她精緻的店面設計,而我愛逛的是她的文化,像是不用花機票錢,就可以到歐洲接受文化的洗禮;不用繳學費,就可以遇見許多古今的大師,在書裡對我說話。

很不幸地,這塊美麗園地的建造者─吳清友先生,於昨日離去,僅以這篇小小的文章,紀念他在台灣土地撒下的無數文化種籽。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ybook678&aid=1067098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