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新世代閱讀有三害,盼教長當周處
2009/06/21 15:11:58瀏覽2200|回應0|推薦3
【文/路仁教授】

筆者上週逛書展,發現年輕人多愛漫畫書,少買純文字書。聽書商說,更多年輕人愛上網、不愛閱讀,讓出版市場萎縮,但提振閱讀風氣,非書商所能為力。

其實登知識山峰,上網如坐纜車,瀏覽風景卻未融入環境。閱讀如徒步而上,從文字生意象之路雖苦,卻字字活絡腦細胞,如登山步步鍛鍊體魄。許多草莓族不擅解決問題,不愛閱讀是主因,政府提振閱讀風氣,也在提升國力。

探討年輕人何以不愛閱讀,得檢討教育。筆者認為閱讀有三害,首害是課綱。少子化與都市化潮流,讓學童少與人交流,而文字是從口語演化,所以課綱當減少課程壓力,讓同儕間常遊戲、分享心情,練習表達能力。

小學課綱卻把學國語、英語、台語、電腦的壓力,橫加到小三學生肩上,這如同要肌肉未健的小孩,揹重裝備登山,在遍體鱗傷後,自然成為用詞含糊的火星語族。

二害是網路。嗜讀書者多成長於無網路的環境,因渴望求知而親近書籍,閱讀習慣經養成,便受用終生。所以教小孩閱讀,得延後學習網路,可是學校卻在小孩未培養閱讀習慣前,急於訓練他上網找資料做作業。

小孩會上網,如同知道可坐纜車上山, 怎願意再回頭爬山(閱讀)?

三害是決策。閱讀若源於自發力,就變成如登山般的興趣,想不斷征服新的知識山峰。

閱讀若源於名與利,就會忘記過程的樂趣,讓閱讀如行軍般痛苦,前幾年教育部杜部長推動閱讀計畫即是如此,此由上而下的指標管理政策,落實到各教育階層,變成學童在比賽閱讀冊數與競爭獎狀。

但教育部的決策機制未檢討舊課綱,反匆促推動新課綱,並擬將閱讀推廣計畫,擴大為二十億元的大計畫。

教育部眾多由上而下的政策,已把老師從閱讀族群,管成過勞族,並讓父母忙於接送子女補習,無閒暇讀書,這是成年閱讀市場萎縮的重要原因。

懇請教育部鄭部長除閱讀三害,更要學周處的自省精神,向內改革教育部的決策機制,給老師父母多點休息時間,享受自發的閱讀樂趣,並感染小孩愛閱讀,齊釀書香改變社會風氣,並拯救出版業。
( 創作散文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ybook678&aid=30629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