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偶像劇,刺激兒童早談戀愛、性早熟?
2015/01/23 21:35:21瀏覽1598|回應0|推薦9
【文/路仁教授】

兒福聯盟設專線讓兒童提問,以前多問友情與親情,現在愛情問最多,甚至有小三就走入愛情困局。兒盟執行長說,可能因為兒童常看偶像劇。偶像劇有俊男美女愛情,但童話故事也有,若偶像劇讓兒童提早戀愛,是否也該禁童話?

但童話故事,重心非愛情。童話反覆講述王子、公主結婚,從此過快樂生活的結局,要刺激的並非愛情,而是「圓滿感」。藝術家繪畫、創作音樂,建築師設計大樓,都靠圓滿感驅動,以完成好作品。

童話還可刺激兒童「正義感」。童話裡有壞人做壞事,而人心邪不勝正的種籽,會引導孩子往下閱讀,直到壞人壞報、好人出頭,正義感獲滿足才鬆口氣。圓滿感是藝術創作基礎,正義感是品格發展磐石。

童話中談情說愛場景不多,反多在刻畫友情與親情。即使主角是動物,劇情仍圍繞兒童親情與友情經驗發展,因此適合媽媽朗誦給孩子聽。當童話化成電影「獅子王」,壯闊場景渲染父子之情,讓人落淚。

童話只創造場景讓人嚮往,偶像劇說愛情外,還會跟觀眾鉅細靡遺交代行動,像如何搭訕、如何從網路認識異性,有些偶像劇,還有男女上床場景。

為何偶像劇越來越刺激?很多偶像劇改編自網路小說,本就有此情節。另外,台灣電視台太多,為搶收視率,只好以麻辣場景引爆話題。很多家庭破碎、親情真空化,同學忙補習、友情交流少,於是模仿期兒童依劇情,跳過親情、友情,跳入懵懂的愛情。

偶像劇會在兒童間流傳,也與這代文化有關。孩子若不跟其他孩子一起看,到校會難切入話題。像在文藝復興時,歐洲人都在欣賞藝術,不欣賞就與人沒話題。如何發展兒童文化,需要很多團體、學校一起思考。

除影響心理,偶像劇可能影響生理。國泰醫院小兒科主任,十年來統計,發現女童生理期來的越來越早,懷疑是偶像劇惹的禍。他說偶像劇有很多床戲情節,會刺激眼睛下視丘,經內分泌傳到腦下垂體、再傳到性腺,讓女童提早分泌濾泡刺激素和黃體生成素,刺激卵巢排卵,發生早發性月經。

繁衍後代,是身體重要功能,人類尚未清楚機制如何運作。但身體偵測四周有發生關係條件,女性內心也接受時,有可能調整生理期以適應環境。雖然從電視傳來的影像為假,仍可能騙過兒童發育中的頭腦。

對此,長庚醫師看法卻不同。他認為性早熟,可能與環境賀爾蒙污染有關。另外,他說肥胖女童較早熟,可能與愛吃炸雞、漢堡等食物,當中含太多有添加物有關。

但仍有1/5性早熟女童,並未肥胖、飲食正常,成因何在?是否受偶像劇影響,仍待研究。至於要剝奪兒童看偶像劇時間,及改變吃速食習慣嗎?這可是他們的快樂時光啊!現在父母難為,也許因為常處於兩難中。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ybook678&aid=204029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