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青春解放不設限,誰在教壞孩子?
2015/11/10 22:29:45瀏覽1227|回應0|推薦9
【文/路仁教授】

下月排台東高中的演講、介紹科系,不遠千里而去,因西岸高三生選科系時,經常親子大吵數月,最後家長幾乎都認輸,讓孩子做「自己」,想看東岸如何。

孩子做自己不好?現在各大學新鮮人,轉系轉校的越來越多,高中生「只重興趣、挨餓也可」的自我,進大學半入社會後,忽生出「賺錢也重要」的現實觀。有人回首高中,還發現當初興趣,乃遠觀群山感受,與真爬山不同。

其實現代家長非如早期權威,僅走過艱苦人生路,想提醒孩子點,可孩子常掩耳不聽,任憑自主潮流帶走。政治潮流進中學翻天覆地後,同運潮流今年也相中青少年,高喊「年齡不設限、青春自主」。

今年同運遊行一大隊,前導車掛「兒少性無罪,廢除刑法227」、『打房打炮打群架,成不了家更要幹』標語,又有蔡英文競選團隊在後壓陣,引發爭論。當然有的大隊較溫和,僅要男生勇敢點,自認是女人,在校就穿女裝。

家長說廢刑法227,像推倒阻擋成年人誘拐青少年的牆,但讓青少年穿著不分男女,卻推倒更高的牆。想像中學女生留校晚自習時上洗手間,能確定尾隨她而入的長髮、長裙者,不是「假裝」自認是女人的色男嗎?如此解放運動,會帶給家長更多苦果嗎?

因此同運團體,別隨政治團體後入青春校園,請回社會,政治團體更請早回。反課綱學生在政治團體壓陣下,數月前又衝撞國家教育研究院,要求在課綱委員會,增列高中生為委員。

為何高中課綱委員,須由未成年高中生擔任?國中課綱委員要由國中生擔任,國小課綱由小學生編嗎?「有責才有權,」學雜費、生活費仍由父母血汗錢出,甚至出門可能父母接送的高中生,憑何要此權?教育權力不該下放到中小學生,該下放到扛責的家長。

台灣校園已亂,每回遇老師或家長,談到孝道、倫理、禮貌的價值已連根拔起,便憂心忡忡。反課綱高中生自焚,政治人物吹噓其大我精神,但很多青少年政治理念仍在變,幾年後如何難說定,何苦葬送生命?

而且那也非大我,只是「只要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潮流,沖積上岸的一條小魚。魚起初生猛掙扎地跳,隨太陽上升,心情紛亂,乾脆放火結束一生。魚只想自主,卻沒想到有人懷胎,千刀萬剮生下他,夜不成眠呵護他長大,最後只能換得傷痛淚水,像大海那麼深。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ybook678&aid=353361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