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網路如虎口,家長如何管小孩?
2015/10/20 21:02:23瀏覽559|回應0|推薦9
【文/路仁教授】

新竹有男子在網路假冒高中女生,結識一位小六女生後,誘騙她要提供裸照,否則便絕交,男子收到後貼至色情網,仍續恐嚇;還有一位有性暴力前科的男子,認識少女、騙取個資後,威脅發生關係,否則要她死。這是兩則網路交友安全新聞,過去也反覆發生,讓家長很擔心,如何面對網路風險?

對於那位小六女生,現在小學在中年級就已經在教如何上網、用臉書等,小孩比家長厲害,家長難管。雖然學校說有配套,同時在教網路素養以保護孩子安全,但網路素養怎麼教呢?像那位男生偽裝為高中女生,所以「網路素養」要教孩子,隨時懷疑別人說話真實性?

這可以教,但違背小孩純真本性,而且教成功後,小孩常懷疑別人言語,是否更麻煩?該男生先傳裸照給小六女生,但那是從網路抓的,卻要小女生照做,所以網路素養要教小女生別信任別人,去網路抓裸照寄回即可?可小孩是否就學會說謊,以後會拿來對付父母嗎?很多學者鼓勵孩子上網,再教他保護自己,其實很難。

再看第二位少女,她在網路與男生聊天,聊到很開心,後來洩漏名字、學校,男生就威脅她要發生關係,不然殺她。所以,我們應教學生,在網上別透露真實資料,用假資料就好?

但青春期女生,上網就為找人聊天,發現能與人交心,卻要她別透漏自己是誰,其實很難,因為她上網就為發展心靈親密關係,未料男生要發展肉體關係。網路素養可教她在網路更久再透露身分,但要多久?過一陣子,就沒問題?也是有網路聊天很久再詐騙或性侵的前例。

所以,我們應教孩子,交友先從身旁同學、親友小孩做起,而非從陌生網友做起,比較實際。

網路交友,最大風險是因大家用假名,像剛剛那人有性侵前科,但女生不知。所以最近有些團體推動實名制,讓大家用真名註冊,其實臉書因同樣理由,早推動實名制,讓臉書上多用真名,可這也有風險,會讓個人行為、說話都被記錄。

現在很多公司的人資,招募新人時,會上臉書找資料,看他過去在校是否常批評老師、學校,可能就不用。在網路,什麼都實名發表,等於個人資料亂竄,後果難料。另外,技術上也有困難,中國大陸推動實名制,乃靠國家「長城」系統守護,台灣要對世界開放,無法仿效。

更早之前,政府與民間都曾推動網站分級,但電視就幾台,有人可監看,網站這麼多,無人力去查分級有無落實。今天有分級,明天可能沒有,誰也搞不清。另外,即使能把台灣所有網站分級,也無法去分級國外網站,更無法管什麼人上什麼網站?

分級也只能管內容,像新聞中人騙人的人際互動,分級制管不到。目前家長只能從入口把關,也就是買電信守門員、設上網時間,另外也不必太早買智慧手機給孩子,增加認識陌生人機會。孩子用一般手機就好,等大一點,再給更多資源。很多人急著要小孩接觸網路,認為「早起的鳥兒有蟲吃」,但別忘記「早起的蟲兒也會被鳥吃」喔!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ybook678&aid=33641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