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吳思華推翻基北入學政策,撞得過藍綠兩座山?
2014/12/28 01:19:50瀏覽1454|回應0|推薦9

【文/路仁教授】留言請至 路仁教授網站

「若柯市府堅定地延續郝市府,在11月公告的入學政策,教育部會不備查,或不給量尺成績嗎?」張媽媽在社區大門問我。

「當然不可能,」我斬釘截鐵地說,於是她放心地帶孩子去念書。吳思華部長,不管政策已獲新北市長朱立倫同意,直撞國民黨新主席這座山,撞得動嗎?「我要負政治責任,」吳思華挺直腰桿,展現學術風骨。

教改20年來,如此風骨最讓人恐懼,前有李遠哲身影,後有一排院士、大學校長級部長隨行,堅持按已念行事,不理外界雜音。姚立明太太當柯府法制局長,感嘆月薪只比從公立大學副教授退休,按月領的退休金多兩萬,資歷更高的學者從政,當然能更有風骨,不為五斗米折腰。

可在市場賣菜的張媽媽,只能在寒風中戰慄到骨頭發抖,仍得為孩子溫飽打拼。「12年國教精神就是跟自已比,不跟別人比,」學者們說,可張媽媽搖頭不信,因為連在市場賣菜,都得跟周遭攤販比品質、價格。

於是,大學者們依循論文中的「適性發展精神」,創造了「精熟、基礎、待加強」三級,相信拿到「待加強」成績單的孩子,會認為自己只「待加強」,一點也不差,可以昂首撕掉階級標籤。

「那不就是C,後段?」張媽媽說,見證後段標籤已在市場流傳。到偏鄉去,更可見整班貼著C標籤,毫無鬥志的學生。可台灣學者仍在做夢,夢見孩子都快樂學習,可教育部仍在堅持,想推翻北北基在11月初公布的方案,不理會這會造成多少恐慌?

「吳思華想跟藍營朱立倫、郝龍斌,綠營的柯文哲對上?」多少年了,看過多少個這樣有風骨的學者,不知自己離民意,已經太遙遠。學者從政,不只不能紓解民怨,還處處點火,不如就砍掉這條路吧!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ybook678&aid=198558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