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窗內的天使(一)
2022/02/08 00:18:08瀏覽5561|回應0|推薦14

一、

「小熊是天使嗎?」

在士林捷運站旁,曾有一家典雅的咖啡館,窗內有小熊布偶,還有些從天花板垂下的鞦韆,倚靠在餐桌旁。這家名為「小熊木屋」的店,由於離銘傳大學不遠,多年來是我與學生盪鞦韆聊天的地方,這天與一位資管系畢業同學聊到最後,我遠望小熊吐了這句。

冬季偶然的雨,在夜窗外斜斜的落下,留下幾絲愁意,即使經過一晚的協談,心結仍濃的化不開。他經由我介紹,到一家軟體公司工作,回來找老師討論工作上的事,他托腮癡想,於是我轉換話題到小熊,想轉化氣氛。

我在學校有多元的角色,除了教書外,也是學生與職場的橋樑。有些在校生經我介紹去實習,有些畢業去工作,因緣於我曾是窮人家的孩子,父母培育孩子的淚水與汗水,每一滴都流淌過我的心底。

他們像我當年的父母,把希望與孩子,交給老師時,我們又怎能讓孩子在職場上無法立足?可企業用人,前一兩年都在投資訓練,孩子不適應而走,隔年就不再接受推薦。我是橋,但也要化為布鞋,跟著學生走入職場,輔導他們走過,否則橋斷了,爾後的學生如何走?

雖然有點累,但我願意做,因為在我年輕時,也有師長提攜我,也幫助了我那無助的父母。可當前一天,學生打電話找我時,我卻遲疑了,因為住在南部的父親生病,與母親來到了台北住院,由子女們輪班陪伴,而隔天原是排我。

「老師等下回你喔!」我暫時掛掉學生的電話,在房間裡來回地踱步,想著到底陪伴生病的爸爸重要,還是解決另一位陌生爸爸,孩子的就業問題重要。後來,我打電話與妹妹換班,想著還有很多時間照顧。

可與學生在咖啡屋,我卻始終心神不寧,連眼神都難以聚焦。雖曾受過義務張老師訓練,這卻是我做過最糟糕的諮商,讓學生似乎更紛亂。最後,我想到在童年窮苦的家,有委屈沒人懂,就抱著一隻小熊睡,小熊以毛茸身軀浸濕我的淚水後,隔日醒來似又海闊天空。

「我們請小熊幫你,也請他幫我,」我跟學生說,想以輕鬆的氣氛化解陰霾。但小熊真的是天使嗎?

〈續讀之2

( 創作散文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ybook678&aid=1716166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