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戰火中的愛情(一)
2020/08/25 14:47:39瀏覽2653|回應0|推薦10
一、

「請任何發現這本日記的人,轉交給我的初戀情人,她的名字叫Laura Mae Davis Burlingame。」

2014 年4月24日,美國南方的紐奧爾良發生一則感人的真實故事。來自印第安納州的老婦波琳,到當地的博物館,參觀二次大戰遺物,卻從玻璃窗看見她自己年輕時的相片,黏在一本泛黃日記本上,相片旁是舊情人的字跡。

此時,90歲阿嬤的淚水如大雨般落下,憔悴的手緊抓著玻璃不放。

70年前,瓊思是高中籃球隊的風雲人物,而波琳是美麗的拉拉隊員,兩人是令人稱羨的情侶。戰火的號角聲,呼喚瓊思到東亞,波琳在分離前送他這本日記,希望他記下相思之情,戰勝後帶回美國。

在苦悶又緊張的戰場,瓊思每天都依約寫下心情,與對女友的思念,直到在一次太平洋戰區的前線作戰中,被日本狙擊手擊中,於傷重嚥下最後一口氣前,留下日記本上的遺言字跡。

瓊思的遺體與遺物被送回美國家鄉,過於傷心的家人,未發現日記所夾的遺言字條,將他埋葬後,把日記與其它遺物都鎖進箱櫃,後來則捐給博物館收藏、展出,以紀念戰爭的淒涼。

波琳後來嫁給了瓊思的好友,他如瓊思一樣地關愛她,並陪她走到了子孫滿堂。只是,隔窗看見初戀情人的字跡,波琳的思念仍無止盡地沸騰,她哭求博物館管理員打開窗,讓她翻閱日記本,管理人員拿出白手套讓她戴著,小心翼翼地將日記交給她。

「難以置信!這是我在博物館任職幾十年來,第一次看到展覽文物上的人物出現眼前,並且要求開窗看收藏品,」管理員說。老婦一遍遍地翻,直到博物館要打烊,仍捨不得離開。

直到博物館人員允諾,會將整本日記掃描,製作一本精美的複本給她,她才破涕為笑。90歲阿嬤的淚水與微笑,穿越70年的漫漫歷史,夾雜著太多感傷又感動的痕跡。

愛人
詩詞創作/路仁教授
音樂創作/路仁鋼琴曲100號

在槍林彈雨中
我躲在斷垣殘壁後
想著妳 愛人
能不能再相見

當妳流淚的時候
我只能徘徊在沙塵中
遙想著 寄出的信紙
有沒有解妳的憂愁

我在異鄉的牆角取暖
讓寒風吹動孤寂的號角
搜索著妳記憶的影子
尋找舊日的溫暖

愛人啊  我只能如此祈禱
和平的鴿群提早飛翔
載我回到妳身旁
拭妳的淚 化成歡笑

〈續讀之2

( 創作詩詞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ybook678&aid=149553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