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學入學變賭局 高中生能不反社會嗎?
2019/06/13 11:13:52瀏覽6200|回應0|推薦22

【文/路仁教授】

「一分耕耘、一分收穫,選我所愛、愛我所選」的看板在高中教室前方,準備指考的林同學抬頭看後冷笑。周遭同學已從繁星、申請入學上榜,他要在吵鬧中抵抗誘惑前行。

「高分群仍報名指考者,僅占全體考試分發者的5%,再戰比率不高。」招聯會興奮地說,他再冷笑。想像父母面對生病小孩,興奮地宣布只1/5孩子生病;即便只1%孩子受委屈,招聯會也應以大家長態度關心,不是嗎?

「委屈?」與全教總並肩挺教改的李啟嘉老師補刀。台大張耀文教授呼籲關心混亂考招,是否造成學生反社會時,李老師反諷:「沒考上第一志願,就擔憂他反社會,將來謀職不順利、戀愛不順心、教養孩子遇到困難,要傷人傷己嗎?」

「一分耕耘、一分收穫」看板倒下,換為「一分賭博、一分投機」。「賭輸不要流淚,人生是賭場,」老師在台上告誡。

確實,高中三年是賭場。聯考競爭對手在校外,繁星採計在校排名,從高一起若教同學一題數學、同學進步一名,可能讓自己退一名,但熬過三年大小考,最後命運仍定於賭。

「我校排第6(前6%),選這系能上繁星嗎?」高中生問輔導老師,老師卻說要看賭運。學生手握「排名6」的牌,要提防校內沒排名前5%同學,冒出來搶、吃掉他的牌。

「選冷門的系才不會撞到同學,」林同學想起輔導老師的提醒。「不是要選我所愛嗎?」他困惑,卻也吞下怨氣去選次佳校系、進繁星推薦名單。「這樣繁星就會上嗎?」他問,老師仍搖頭。

在繁星賭場開盤那天,某外校高中生校排第5卻做同樣選擇,將他手上「名次6」的牌吃走,讓他落榜。「賭運不好,準備申請入學吧!」老師安慰他。

可申請入學也改為「申請大賭場」。為「紓解壓力」,招聯會將採計考科縮為四科,每科15級分不變下,同級分者大增,申請入學竟決戰於第一階段選哪六校系。

「這系去年報名少,今年容易上嗎?」林同學問老師,老師搖頭。鳳梨去年價格好、農民搶種,今年卻慘跌,因此去年報名少,也可能造成搶報名而變難上。無數高中生在繳志願卡前晚上,絞盡腦汁也無法窺探別人如何選。

「兩個夢幻、兩個普通、兩個備胎,」是多數輔導老師的建議。最後每人平均2.7系過一階,所以多數高中生都去面試備胎。「不是要選我所愛,才能愛我所選嗎?」林同學困惑地看著教室看板,決心與好友依興趣填志願。

聯考容許學生依興趣與志向,自由地填100個科系,讓孩子選我所愛,申請大賭場卻不准孩子有太多籌碼。於是林同學的好友低分高就,賭上好科系,他賭運不佳,賭的科系有太多人報名,因而落榜。

於是,在四周同學歡樂嬉戲時,他必須強忍念書不被誘惑、煎熬到七月。「社會都在騙人,」林同學望著看板的一分耕耘字跡冷笑,反社會情結在成長期孩子心中醞釀。

已賭上校系的同學,則望著「選我所愛、愛我所選」的字嘲笑,只是文字變成「賭我所愛,也賭我不愛」。他們的嘲笑聲越來越大,林同學不禁流淚,也換得李老師以謀職、戀愛與教養孩子來反諷,

台灣職場也改轉輪盤錄取員工,戀愛回歸拋繡球結婚嗎?而曾有教養經驗的父母一定知道,社會也許不公,但家長要公平對待成長期的孩子,孩子人格才不會扭曲,學校是家庭的延伸,不該追求公平正義嗎?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ybook678&aid=1274369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