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接案人生】注意自己的情緒化
2018/11/13 10:56:13瀏覽939|回應0|推薦17

  最近遇到了一些事情,為避免有人對號入座,所以事情就盡量簡化XDD~~這個情況也套用在很多行業,只是剛好這次被洛琳遇到。

  一般來說,不論各行各業,都會有人際關係,而洛琳所處的出版業,多是出版社、作者、編輯等人,那外包的文字工作者也是常遇到的,有時候編輯忙不過來,或是出版社有固定的合作對象,就算不用到公司,也可以為出版社撰寫稿子。

  底下估且稱為某A好了,A君已經有撰寫外稿的經驗,在某B出版社接案,一次,A君找我發洩與B出版社的合作狀況。其實接案這回事,要懂得跟出版社接洽,既要妥協,又要爭取自己的權益,在這其中的拿捏,是要有些分寸的。洛琳向來以和為貴,所以常說只要雙方談好責任與權益,那麼,拿多拿少(當然是在合理範圍內)就不要再拿來說嘴了。

  再者,接案時,這份案子是否能提升自己的能力、跟出版社的交情、以及稿件的難易度,通通列入考慮。一個人就算有情有情,也是要吃飯不是嗎?只要給的價碼在行情價可以接受,甚至對方給多少錢,讓你辦多少事,都可以納入考量。

  那麼,事情既已談妥,又有何抱怨?當然工作上如果不順的話,找個人來講講,也是人之常情。只是,如果在公事上,還對出版社,也就是你的案主、客戶,因為不滿而開始情緒化、耍脾氣,那,就算你有理,也變得無理了。更何況,你,真的有理嗎?(好,我知道這句有點針對性XDDD)

  其實不管在生活周遭,或是面對客戶,都盡量避免情緒化,對方談的條件你不滿意,甚至在做事的過程中,有總總的不快,對方為什麼想的跟你不一樣?這都成了需要思考的問題。

  不要說老闆想的永遠和你不一樣,客戶想的也和你不一樣啊!

  那麼,為什麼會不一樣?不妨從對方的角度去設想。原先講的條件為什麼變了?是你這邊出狀況,還是他那邊有問題?工作量為什麼增多?是原本就這麼多,還是你誤解當初交待的工作量?當你想著自己吃虧的時候,對方是不是在最低考量,已經給你最大的恩惠了?許多事情,如果站在對方的立場,或是去溝通,也許你可以諒解,或是你無法接受,那合作關係就到此為止,如此而已。

  直接發洩情緒,逞了一時之快,對方並不會同情你,更何況,還影響到工作呢?當下快意,卻忽略了日後的合作。就算眼前這個案子你不滿意,到此為止,也不代表要把後面所有可能的機會都斷送。

  情緒化讓人感到反感,一次或許對方還體諒你趕稿壓力大,兩、三次以上,對方也沒時間安撫你吧?

  在這件事上,洛琳不只接收到來自雙方,甚至來自三方、四方的訊息,心裡也有個底了。工作本來就不可能凡事順心,有時候遇到寫好的東西,還得修改,然而,跟出版社溝通之後,就可以明白對方為什麼要求這麼做?好聲好氣的溝通,絕對比耍脾氣來得有效率。說真的,有時間鬧情緒,還不如把時間拿去做事更有意義?

  事實會說話,而且抱怨的人,通常只會講對自己有利的一面,一副「都是別人的錯,跟我沒關係」,那我自己是不是也犯過這種失誤?也得懺悔一下。

  不過,洛琳更覺得,只要能將事情做好,那試了方法一、方法二,甚至方法三,都可以嚐試,而且在嚐試過後,以後再接到類似的案子,直接跳到方法三,也算提升自己的能力。

  一句話的表達,有情緒或是尊重,對方絕對看得出來,即使在見不到面的通訊軟體,字裡行間所代表的意思,對方都能夠感受得到。

  每個人都有情緒,宣洩也要找對出口,如果宣洩的出口是合作的對象,就不太妥了。想宣洩也找個跟合作對象無關的人(?),你怎麼保證,對方不會將你所說過的話傳出去?

  當然了,可以把不滿的意見表達給對方,但盡量保持理智,帶著紛亂的情緒跟對方談事,只會讓結尾收得越來越遠,也越來越難看。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ttt8280&aid=1198075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