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北京】大陸手機門號&中國工商銀行開戶雜記
2017/08/20 13:55:53瀏覽3039|回應3|推薦12

  在大陸辦個手機、以及開個銀行戶頭,大概沒有幾個人,可以像洛琳這麼一波三折、顛沛流離了吧?……哇哩咧……(這篇多以心情為主,想要知道資訊的人,請直接看有藍色字體的段落。

  並不是說承辦的人員難搞,而是當洛琳利用Google尋找地圖,所找到的點,再到現場時,都說已經不在……怨……辦手機跑了三、四間,沒想到銀行開戶也是,事後和友人提起時,友人說:

  「在大陸應該用百度地圖啊!」用百度!用百度!用百度!

  如果早點知道的話,洛琳就不會花了這麼多的時間,都花在尋找營業處或是銀行上啊,明明一天就可以辦完的事情,洛琳卻分為兩天……怒……所以在大陸的時候,洛琳學到教訓了,想要使用地圖要利用百度。人家是忠孝東路走九遍,我是北京街道走九遍,這句話,一點都不為過……

  好啦!就來講講發生什麼事好了?Fox餓餓話說洛琳在北京的第一天,就想先去辦個手機門號,以應付接下來的北京奇幻之旅萬里長城行,以及接下來在五、六月在河南為期半個月的工作(此篇文章提到的事件是在四月),就開始從酒店出發。

  一開始,利用Google找地圖,看到了第一間「中國移動營業廳」,腳程約十分鐘,洛琳就開始出發,來到了第一間「中國移動」……的所在地,但是……中國移動呢?怎麼沒有看到呢?由於第一間中國移動營業廳的位置是在某大樓裡,洛琳走上又走下(花的時間不只十分鐘了……),就是沒看到中國移動,就乾脆問警衛,警衛說:「撤走啦!」

  撤走啦!撤走啦!撤走啦!


  既然人家都撤走啦!那洛琳也沒輒啦!總不能叫對方再生一個廳出來嘛!就退了出來,再上網Google一下,還有另外一個中國移動營業廳,也在附近,不遠,走路15-20分而已。洛琳不怕走,於是又繼續走,只是馬路如虎口,洛琳慢慢移動,花的時間可能比預計的還要久,終於來到了第二間中國移動營業廳……的位置……

  咦?營業廳呢?這次洛琳只停了兩分鐘,就有人過來問我有什麼事?(我的行蹤很詭異嗎?哇哩咧)就請教他營業廳在哪裡?對方回答撤走啦!

  撤走啦!撤走啦!撤走啦!無言(不予置評)

  這是什麼樣的狀況?洛琳退了出來,用LINE打電話跟友人小小抱怨,只聽到友人從line那一頭傳來狂笑聲音,說了一句:「中國移動,移動中。」……啥?好像有那麼一點道理。這中國移動真是跟我犯沖啊!後來洛琳想說,好,那回去酒店好了,就順著原路回去,途中經過了「中國聯通」門市。

  既然中國移動移動中,那中國聯通總該穩了些吧?於是我進了中國聯通門市,跟他們說明來意,當然還是得表明從台灣過去,他們比較知道怎麼幫你?於是裡頭的人員聽到我是從台灣來的,就說:「您還是要到我們的營業廳去辦。」好,那營業廳在哪裡?

  「不遠,就在xx站,兩個地鐵站就到。」

  好喔!答謝對方之後,我就離開了中國聯通,然後心想……我還沒搭過北京地鐵哩!萬一迷路怎麼辦?到時更麻煩,手機都還沒辦好,要怎麼求救?於是洛琳決定發揮我的腳長能力,就~~走~~嘛~~不過兩個地鐵站,不是嗎?

  這絕對是個重大的疏失……怒……大陸地大這句話不是假的,兩個地鐵站可不是台北兩個捷運站的位置,Google的時間也只是參考用,再加上還得算上人的體力,所以兩個地鐵站的距離,加上找路,已經是一個多鐘頭以後的時間了……怨

  等洛琳到中國聯通時,大概一臉疲憊+狼狽,所以詢問工作人員從台灣來的人要怎麼辦門號,竟然也不用抽號碼牌,就直接領我到某個櫃檯辦,真是感謝啊!

  因為第一次離開台灣辦手機門號,洛琳也不清楚要帶什麼?但護照台胞證一定要的,同時也從台灣帶了隻陽春型智慧型手機(可上網,但非常不方便,是10年以前的產物了,我一直把它跟只能撥打電話的Nokia 手機歸類了),承辦人員讓我挑了一隻號碼,又將方案跟我簡單講了一下(我只要門號,沒買他們的手機),由於我只有出公差才會去大陸,所以選了最低的方案:先放50塊人民幣在中國聯通,讓它每個月扣5塊,以維持門號的運作

  50塊人民幣,以當時約1:4的匯率來說,等於200塊左右的台幣,我就可以擁有手機門號10個月,這時候突然覺得我每個月花在台灣的手機月租費好驚人,就算以前沒有上網時,一個月也要200塊的月租費……汗……所以洛琳直接加碼,就放100塊人民幣在中國聯通讓它扣,也省得我10個月後還要擔心儲值這個問題。

  後來洛琳在中國聯通,將新的sim卡放到陽春型手機,立刻可以使用,所以打了個電話給跟我一同過來的友人,這時候,又獲得一個消息,原來大陸的銀行並不是15:30關門,雖然不確定是幾點,不過都出來了,就一次把事情辦完吧!於是洛琳又Google最近的工商銀行,不遠嘛!不過十分鐘腳程而已……於是洛琳又堅持我的獨步之旅。(謎之音:你是還沒學到教訓嗎?)

  十分鐘後,洛琳就出現在Google所搜尋到的……位置上,那……工商銀行呢?我上上下下、左左右右,都找過之後,都沒有在這個熱鬧的地點發現中國工商銀行,只看到「中國銀行」,想說,反正都是銀行嘛!就進去問一下,看他們能不能開戶。

  「必須要在大陸住滿一年才能辦喔!」中國銀行如是回答。

  不能辦、不能辦、不能辦就是了,意思就是我還是得到中國工商銀行辦就是了。Fox怒於是洛琳退了出來,想說時間也不早了,就先回酒店吧!那在回酒店的路上,如果有看到中國工商銀行的話,就進去辦吧!

  結果!又發生了跟中國移動一樣的事情!洛琳Google了從我站的地方,到飯店的路上,可能會有的中國工商銀行,在地圖上都有顯示,但到當地就是沒有……這種情況發生了三次。如果說「中國移動,移動中」,那中國工商銀行也跟著移動了嗎?……

  最後,洛琳回到了北京車站附近……這時候,又不死心的Google了一次,發現在北京車站有一間中國工商銀行耶!而那股不放棄的個性又在此時冒出來了,有時候真的很討厭自己這種個性,等到北京車站附近的中國工商銀行時,上面顯示的時間,是服務到下午17:30,而我抵達的時間,約17:40左右……無言(不予置評)……

  天公伯啊!你是在考驗我的腳力和耐性嗎?大家大概可以想見我的心情,這種擦身而過的感覺,讓洛琳覺得前面那些路是在幹麼?我如果不將時間花在那三間移動中的中國工商銀行,不是早就開好戶了嗎?

  幸運的是,北京車站旁的這間中國工商銀行,星期六還有開喲!於是第二天洛琳就帶著護照和台胞證,又往北京車站走……然後Google又發現約十分鐘腳程有一間較近的中國工商銀行,就走過去看……當然又是不存在的中商工商銀行,這次洛琳學乖了,不看什麼Google地圖了,趕緊衝到北京車店那間中國工商銀行,順利的開完戶。(謎之音:你早該如此啊!)

  這時候,請準備好台胞證,我也有帶護照,不過他們只是看了一下,大部份還是拿著台胞證在處理單子。所以想辦的人,最好還是台胞證和護照都帶著比較好。這時候只要填寫他們給的單子,會填的就填,不會填的可以請教。為什麼先前要先辦好手機門號,因為開戶時,要使用大陸門號喔!至於地址,就填寫飯店的地址即可。由於繁體字和簡體字的差異,所以承辦人員看著我的繁體字時,有點小小的辛苦……但還是完成了。

  由於我只記得開戶,回到友人身邊時,友人問:「網路銀行呢?」……啊啊啊!不辦的話,回台灣要怎麼查帳啊?所以在北京有一天友人帶著我去逛街時,剛好看到中國工商銀行,就很快樂的跑進去辦網路銀行了!

  不過這時候發生了件小插曲,就是我把護照跟台胞證都給對方過目時,承辦人員跟我要入境時的小紙條,說上面蓋有入境日期,我有點傻眼,遂對對方說,我不記得有那個小紙條,就算有,現在一時也找不到,只帶了護照和台胞證過來。(總不能讓我為了開戶,再過來一次吧?)

  承辦人員有點為難,又找了他們的長官過來,不知道在確定什麼?後來,還是讓我辦了,只是時間上花了比較久。然後給了我U盾說明手冊。開戶及網路銀行這些事,終於辦理成功!萬歲!灑花!開心!(謎之音:你第一次在北京車站旁的中國工商銀行辦好,不就沒後續這些事了嗎?)

  三天後,洛琳才發現,原來在離所住的酒店不到五分鐘的路上,就有一間工商銀行……怒……那我之前跑那麼遠、花了那麼多時間是幹麼?


  在這裡提供一些訊息,由於我當時台胞證剩三個月就到期,所以當我回到台灣,兩個月後中國工商銀行簡訊通知,洛琳也擔心好不容易(真的好不容易!)辦好的戶頭,不能使用,就上網利用中國工商銀行的客服信箱詢問,還好得到的回覆是,只要有空時,到最近的中國工商銀行申請即可,只是截至目前為止,洛琳都還沒去辦……接下來又要去大陸,希望有空可以處理一下。(謎之音:出差你哪有私人時間啊!)要辦銀行戶頭的人,一定要注意自己的台胞證日期。

  再來就是有微信的人,也要記得將這張卡與自己的微信綁在一起,如果在大陸吃喝玩樂,也比較好支付。這一點也是洛琳在北京回來後三個月,才發現原來我沒有完成這個步驟……綁好之後,以後買東西、吃東西,就不怕忘了帶現金,但是微信裡頭也要有錢哪!哈哈!

  為什麼洛琳這幾天發現微信和卡還沒辦好,會這麼積極處理?就是因為去了幾次大陸,發現他們不僅便利商店,連小販都可以直接用手機付錢,省時又便利,同時也省去找零錢的麻煩。當然也有人說這樣會不會有個資的問題?要不要接受他們的方式?就看個人選擇啦!至少對近幾年常到大陸出差的我來說,有個微信支付的功能,也比較方便。

  大概很少有人辦手機開戶、戶頭開戶,會像洛琳這麼波折,繞了一大圈……至少四月的北京行,把手機開戶和戶頭開戶全都辦完了!至於那麼忠孝東路走九遍……不,是北京道路走九遍的歌,也就結束了。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ttt8280&aid=108399413

 回應文章

老山羊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2/06 12:27
請問:其實台灣人能拿到的中國證件有兩種,除了台胞證外,還有一種,就是「旅行證」。
所以,請問您,拿「旅行證」能不能代替台胞證在大陸開戶使用?
現代的卡式台胞證效期是五年,「旅行證」效期是二年。
梅洛琳(mttt8280) 於 2017-12-30 14:24 回覆:
不好意思,現在才看到您的留言,針對這個問題,我所接收到的資訊是得使用台胞證~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Google
2017/08/21 04:45
很奇怪你的 google 怎么会上得去。你应该没有使用翻墙的,所以 Google 上不了才对。
梅洛琳(mttt8280) 於 2017-08-21 09:23 回覆:
你好,手機開漫遊就可以解決這個問題喲!

卡娃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8/21 00:04
很棒的資訊,我需要,謝謝分享!
梅洛琳(mttt8280) 於 2017-08-21 09:22 回覆:
太好了~~足感心耶